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旅游导刊 ›› 2017, Vol. 1 ›› Issue (1): 1-7.DOI: 10.12054/lydk.bisu.1

• •    下一篇

描述现象、提出问题、建构理论*

秦宇   

  • 出版日期:2017-01-15 发布日期:2017-01-15
  • 作者简介: 秦 宇(1973— ),男,云南昆明人,《旅游导刊》执行主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教授,研究方向:旅游企业管理。

  • Online:2017-01-15 Published:2017-01-15

摘要:

旅游研究中理论建构的短缺限制了学术研究贡献新知识和指导实践的潜力。作者提出了促进理论建构的建议:研究者首先可以全面深入地观察、认识和描述现象;其次可以根据重要性、新颖性和可行动性等条件筛选拟提出的理论问题;最后,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建构理论。作者指出,在建构理论的过程中,除了完整的理论外,未包含完整理论要素的“中间产品”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作者最后指出,中国旅游学术研究进入了一个重要的发展期,理论建构应该成为学者、学术刊物和学术共同体追求的一个重要目标。

关键词: 旅游研究; 理论建构; 方法论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