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期刊介绍

  • 《旅游导刊》是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同出版、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旅游管理类学术刊物(CN 31-2132/K;ISSN 2096-3238)。 《旅游导刊》于2017年1月正式出刊,为双月刊。
     
    《旅游导刊》的宗旨是为中国的旅游学术共同体打造3个平台:
    1.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原创性理论成果的发表平台。在保证技术质量的前提下,《旅游导刊》强调知识的原创性,强调论文的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强调中国实践和国际视野。
    2. 联系并促进政、产、学、研间理解与认识的交流与交锋平台。《旅游导刊》强调从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多学科综合研究中国旅游的发展,鼓励通过不同观点和意见的交流与交锋,实现百家争鸣、广开言路,厘清问题、加深理解与认识。
    3. 推进学术共同体学习与进步的平台。《旅游导刊》强调通过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材料的分享来发现新的学术知识,强调对青年学生和青年学者的教育与培养,最终目的是通过促进学习实现学术共同体知识积累的持续进步。
     
    《旅游导刊》设置以下栏目:

    1.研究论文(Research Paper

    刊载设计严谨、结构完整的研究。我们欢迎实地研究、调查研究、实验研究和文献研究等各种形式的研究方法,但所有的研究方法都须遵循相应的学术规范。通过这些方法,主题论文应该在正文中用确凿的证据论证自己的观点,并明确说明论文在哪些方面增进了本研究领域的知识积累。主题论文的字数一般为8000~12000字,对于理论贡献突出的文章,不设字数上限。

    2.综述论文(Review Article

    刊载综述类文章。研究综述应对影响较大的某一实践领域(例如人力资源管理、产业政策、社区发展等)、理论领域(例如旅游地生命周期理论、旅游体验理论)或方法领域(例如案例研究方法、民族志方法)的研究做全面回顾,总结先前的概念和理论,提出潜在的问题,并为未来的研究活动指明方向。综述性文章应该力求在下述3个方面做出理论贡献:(1)澄清或质疑现有的理论或概念;( 2)辨明和描述新的理论问题;( 3)将学术进展和观点综合,提出新的理论。研究综述的字数一般为8000~12000字,对于理论贡献突出的文章,不设字数上限。

    3.前沿报告(Research Note

    刊载短小聚焦的研究成果。前沿报告强调学术发现的“新意”。“新意”可以来自使用已有研究方法对某一新现象进行探究,也可以来自应用新方法对已有现象及其背后的理论的分析。前沿报告不必有完整全面的文献综述和方法论说明,对数据量大小也没有硬性的要求。前沿报告的字数一般为5000字左右。

    4.观点与评论(Perspectives & Commentary

    用平实的学术语言阐明与某一研究话题或研究方法论有关的观点和意见。刊发在“观点与评论”的文章应为旅游管理研究某一领域的发展方向、路径和方法论取向提供洞见。这一栏目中的文章应能够开启新对话、结束旧争论或就本领域中的重要话题和问题提出新颖的见解。本栏目中的文章没有硬性的形式要求,但应通过合适的证据和有逻辑的说理过程证明观点的坚实性,并清楚说明观点具有的理论和实践价值。观点与评论栏目字数灵活,只要能够精要地把观点说明白,可长可短。

    5.书评(Book Review

    刊载对对国内外旅游管理学术类新书与旧书的评论。书评应有鲜明的观点,除了介绍被评论著作的框架、内容、研究方法和主要结论外,应着重从学理上指明其价值、贡献和不足,使读者在有限的篇幅内了解该文献在其学术领域内的位置。这一栏目稿件的字数为3000~4000字。
  • 发布日期:2015-11-20 浏览: 17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