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1期 刊出日期:2021-02-28 上一期    下一期
专题论文:理论建构探索与展望
旅游目的地地格的理论源流、本质与测度指标
邹统钎,赵英英,常梦倩,韩全
旅游导刊. 2021 (1): 1-22.   DOI: 10.12054/lydk.bisu.160
摘要( )   HTML( )     PDF(12010KB)( )

全球化背景下,在旅游目的地开发与营销过程中忽视了地方的本质特征,旅游目的地竞争走向“无地方性”与“无个性”的地方趋同陷阱。地格理论融合地理学的地方性理论、营销学的品牌个性理论、旅游学的推拉理论以及管理学的资源基础论,提出旅游目的地开发与营销成功的关键是以地格为依托,即关注目的地长期积累形成的生活方式的本质特征,避免地方趋同。本文指出具有代表力、吸引力与竞争力的旅游地格是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基因,还从旅游目的地政府、游客和居民视角出发,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创建了由自然环境、人文环境与群体性格组成的地格因子体系。

研究论文
社区旅游参与视角下民族村寨旅游地居民地方感生成研究
余志远,赵星会,梁春媚
旅游导刊. 2021 (1): 23-42.   DOI: 10.12054/lydk.bisu.161
摘要( )   HTML( )     PDF(12361KB)( )

居民地方感领域的研究在深化“人—地”关系认识、旅游目的地地方性塑造、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以及旅游规划等方面具有特殊意义。已有研究主要探讨人口统计学特征、物理环境和社会环境等影响因素,缺乏对旅游世界中人与场的积极互动而产生的地方感等问题的讨论。本研究从社区旅游参与视角,通过田野调查的方法收集郎德上寨村民主诉的旅游参与实践,对民族旅游村寨居民地方感的生成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发现:郎德上寨村民的社区旅游参与主要表现为“合作激励型”“自我激励型”“机械被动型”和“利益激励型”4种类型;在社区旅游参与过程中,村民获得了强烈的地方感,并由自然地理和人文物理环境、社会文化特性、经济制度、乡土认同、血缘认同、文化认同、房屋归属感和生活便利性等内容体现。本研究还发现,居民地方感在不同的社区旅游参与形态中表现出差异性;社区旅游参与和地方感之间是双向、交互式的影响关系,其中,旅游效益感知因素在二者的关系中起着重要的中介作用。

归因偏差视角下旅游行为失范成因研究
周坤,王进
旅游导刊. 2021 (1): 43-57.   DOI: 10.12054/lydk.bisu.152
摘要( )   HTML( )     PDF(8719KB)( )

游客旅游行为失范时有发生,威胁着旅游资源与环境安全。心理归因影响个体行为逻辑,归因偏差是解释心理归因的经典理论。本文引入归因偏差理论,采用实证方法探究旅游行为失范背后的归因偏差因素,为减少旅游行为失范提供心理学依据。研究发现,归因偏差能够引致旅游者心理认知偏差,后者直接引发和助推旅游行为失范。心理环境和群体心理对引致旅游者的心理认知偏差和行为失范具有显著作用,归因偏差成为旅游者弱化旅游行为失范结果的心理屏障,可激发或促进旅游行为失范的发生或持续。研究认为旅游地可从完善硬件监控、控制游客流量、强化失范行为负面教育、发挥在场监督作用等方式削弱归因偏差效应。

多主体视角下广府庙会的形象表征及差异
罗茜,戴光全
旅游导刊. 2021 (1): 58-75.   DOI: 10.12054/lydk.bisu.153
摘要( )   HTML( )     PDF(12252KB)( )

随着互联网发展,节事形象的表征主体日益丰富。现有关于旅游形象的研究多从主客视角出发,忽略了对媒介形象的考察。本文以广府庙会为案例,选取涉入群体的访谈材料和媒介文本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广府庙会的表征可划分为政策偏好、定位功能、产品策划、氛围环境及地点场所5个维度;主办方对广府庙会的表征可以看作官方建构的投射形象,参与者的表征是其对广府庙会的感知形象,投射形象与感知形象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媒介在主办方与参与者之间起到联结作用,媒介形象成为投射形象与感知形象之间的过渡形象。

综述论文
所见即所得:旅游眼动研究述评与展望
刘必强,黎耀奇
旅游导刊. 2021 (1): 76-102.   DOI: 10.12054/lydk.bisu.164
摘要( )   HTML( )     PDF(17023KB)( )

旅游作为一种视觉体验活动,探究旅游者的注视兴趣、视觉轨迹及其影响对发现旅游者视线特点、改进视觉对象的呈现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受限于传统自我报告研究方法所存在的主观偏差,如何更加客观科学地揭示旅游者视觉规律成为旅游学界亟待解决的研究课题。近年来,眼动追踪技术不断成熟,使得通过眼动探究内心成为可能,并逐渐引起旅游学者的重视。基于此,本文首先介绍了眼动原理和眼动追踪技术的发展脉络,然后总结和分析了心理学与管理学等领域的眼动研究进展,并对旅游领域的眼动研究现状进行了系统的文献述评,最后探讨了未来的研究展望。研究发现,近年来国内外旅游学界对眼动研究的关注开始升温,成果数量呈现上升趋势。目前该领域的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旅游营销、旅游地图与旅游地空间感知以及旅游资源评价等方面。本文基于对旅游眼动研究框架的梳理,建议未来可以从挖掘眼动心理机制、关注视觉材料加工模式 、探索眼动指标、提升眼动研究外部效度以及规范眼动研究流程等方面作进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