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2期 刊出日期:2021-04-3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题论文:理论建构探索与展望
基于理论应用视角的会展与节事研究述评
刘林艳,张茵,靳杨楠
旅游导刊. 2021 (2): 1-34.   DOI: 10.12054/lydk.bisu.170
摘要( )   HTML( )     PDF(20102KB)( )

现有的会展与节事研究综述类文献主要对研究现状、进展进行探讨以及对文献进行计量分析,对会展与节事研究中的理论应用情况缺乏回顾。本文统计了2000—2019年国内外会议、展览与节事领域发表的学术研究文章所用的理论及理论来源学科,并对每篇文章的理论应用程度进行了划分,发现:节事研究是国内外会展与节事研究的焦点,主要应用社会交换理论;国内应用的理论主要来源于经济学,国外则多应用心理学理论。根据“理论可见性类型”水平的评价方法,有近一半数量的文章能够将理论应用贯穿全文并用以指导研究。

研究论文
地方政府教育投入、旅游业人力资本与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基于简单中介效应模型和有调节的中介效应模型的对比检验
孙盼盼,赖丽君
旅游导刊. 2021 (2): 35-65.   DOI: 10.12054/lydk.bisu.158
摘要( )   HTML( )     PDF(18188KB)( )

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本文利用2000—2015年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统计数据建立简单中介效应模型和有调节的中介效应模型,从人力资本理论角度实证检验地方政府教育投入通过旅游业人力资本数量和质量促进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作用机制,以及该机制在旅游院校人力资本调节下的变化。研究发现:(1)高的政府教育投入对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积极影响,却受到旅游院校人力资本数量和质量以及高等旅游院校人力资本数量的负向调节;(2)地方政府教育投入有助于旅游业人力资本数量的增加,对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生间接促进作用;(3)地方政府教育投入未能促进旅游业人力资本质量提升,也不能通过提升旅游业人力资本质量来推动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4)旅游院校和高等旅游院校人力资本数量的调节效应显著,均导致地方政府教育投入对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作用机制发生改变;旅游院校人力资本质量和中等职业旅游院校人力资本数量的调节效应不显著,未改变原有作用机制;(5)各调节变量(中职旅游院校人力资本除外)使得地方政府教育投入对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促进作用有所增强,促进力度却会逐渐减弱;(6)地方政府教育投入对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直接影响大于间接影响。

古村落旅游“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重构与优化研究——以广州小洲村为例
吴开军,卜晓薇
旅游导刊. 2021 (2): 66-81.   DOI: 10.12054/lydk.bisu.165
摘要( )   HTML( )     PDF(9692KB)( )

新型城镇化的高速发展让古村落等传统空间遭到巨大冲击,传统空间的价值和意义正被侵蚀。古村落作为与农耕文明相伴而来的一种乡村聚落形态,正面临瓦解与空间重构的困境。本文以广州市小洲村为例,分析了其“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旅游重构的内外两种驱动力,提出了其“三生”空间旅游优化策略。

休闲与仪式:电影院的空间生产研究
张浩,林家惠,蔡晓梅
旅游导刊. 2021 (2): 82-100.   DOI: 10.12054/lydk.bisu.162
摘要( )   HTML( )     PDF(12059KB)( )

随着休闲时代来临,休闲空间与休闲体验成为理论与现实关注的热点之一。本研究运用质性研究方法,从列斐伏尔的空间生产理论出发,援引休闲与仪式的理论,探讨电影院的空间生产逻辑以及休闲与仪式在空间中的具体表征。研究发现:电影院在时空演变中正在转型成为兼具功能与审美的现代化观影空间,并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休闲与仪式是电影院空间的具体表征,休闲表征体现为人们与“日常性”的分离以及对阶层隔阂的突破;仪式表征体现为个人观影中的代入感与精神互动以及集体观影中熟人与陌生人共同构建的社会联系。本文从休闲与仪式的视角丰富了空间生产理论中表征空间的意义,为空间生产的具化研究和城市微空间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参考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