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6期 刊出日期:2020-12-30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栏目: 学术动态 
黑色旅游学术研究的理论前沿与本土实践
王金伟
旅游导刊. 2020 (6): 1-5.   DOI: 10.12054/lydk.bisu.171
摘要( )   HTML( )     PDF(3229KB)( )

近年来,黑色旅游作为一种高度精神化的情感体验活动,受到国际旅游学界的广泛关注,相关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同时,我国旅游学术界也愈发意识到黑色旅游的重要性和学术潜力,对该领域进行了诸多探索性研究,为全面解析黑色旅游现象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深入探索现代社会情景中黑色旅游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创新,《旅游导刊》特组织了一期“黑色旅游”专题文章,以进一步厘清该领域的概念与理论框架体系,推动黑色旅游不断走向成熟。

黑色旅游的批判性反思与理论建构
王金伟,王国权,王欣
旅游导刊. 2020 (6): 6-22.   DOI: 10.12054/lydk.bisu.167
摘要( )   HTML( )     PDF(13710KB)( )

近年来,以死亡和灾难等为主题的黑色旅游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并已成为国际旅游学术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热点。然而,这一领域仍然存在着一些尚未彻底解决的基础性理论问题。基于此,本文在深入梳理黑色旅游概念与内涵的基础上,对“黑色旅游”术语的适宜性进行了学术性辩证,并创新性地提出了“墨色旅游”这一替代性概念(译称)。同时,从“需求者”视角描摹了黑色旅游者的游客画像和动机谱系,以更为精确地识别黑色旅游者的真实“身份”。本文还进一步从“供给者”视角对黑色景观及黑色旅游地的类型进行了梳理,并探索性地提出了“黑色旅游地色度衰减曲线”。本研究有助于进一步深入认识黑色旅游现象的本质,并为相关理论框架的构建提供有益启示。

汶川地震黑色旅游地社区居民地方感聚类研究
唐勇,钟美玲,王尧树,秦宏瑶,傅滢滢
旅游导刊. 2020 (6): 28-42.   DOI: 10.12054/lydk.bisu.145
摘要( )   HTML( )     PDF(8593KB)( )

大地震后的地方重建为震区地方性问题研究提供了良好实验场所。本文以汶川地震黑色旅游地社区居民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调查,揭示了汶川地震黑色旅游地的地方感维度特征以及基于地方感维度的居民聚类特征与差异性特征。结果表明:地方感测试项经降维处理,延续了包含地方认同、地方依赖与地方依恋在内的三维量表特征;对地方感进行主成分因子分析,可逐步聚类为“依恋认同型”“依赖依恋型”“微弱依赖型”3种类型的人群,这3类人群在性别、职业及本地居住时间变量上存在显著差异;在依赖依恋型与微弱依赖型中占主导地位的人群多是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居住了10年以上且年龄18岁以下的女性学生群体,接受调研期间她们正处于小学、初中或中专学习阶段;在依恋认同型中占主导地位的人群与前两类基本一致,不同之处是接受调研期间她们正处于高中或职高学习阶段。本文希望为规划建设理想的灾后地方性空间提供一定的启示与借鉴。

自然灾难地居民风险知觉与旅游支持度的关系研究——以汶川大地震重灾区北川和都江堰为例
郑春晖,张捷
旅游导刊. 2020 (6): 43-58.   DOI: 10.12054/lydk.bisu.148
摘要( )   HTML( )     PDF(8885KB)( )

尽管近年来学界对黑色旅游关注较多,但有关于生活安全感如何影响灾区居民对所在城市灾后发展旅游的感知与态度的探讨仍很少。本文以“5·12”汶川大地震重灾区北川羌族自治县和都江堰市为实证案例地,调查并分析居民对地震后发展旅游业的支持程度如何受到危机事件认知(风险评价、风险情感、风险防御倾向)与地方依恋的影响。研究发现:当居民认为次生灾害等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越高、后果越严重时,触发的风险情感(如担忧等)越强烈;当风险情感越强烈时,居民采取风险防御行为的意愿也会越强,从而越倾向于支持灾后发展旅游业;风险防御行为意向对地方依恋和旅游支持度均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居民的地方依恋越强,越倾向于支持灾后发展旅游业。本文创新性地从更广义的居民风险知觉、风险防御与地方依恋的视角,探讨居民对灾后发展旅游业的态度,对灾区恢复重建过程中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一定启示。

黑色旅游地游客集体记忆建构及其对行为意愿的影响——以“5·12”汶川地震北川老县城遗址为例
钱莉莉,李罕梁,季靖
旅游导刊. 2020 (6): 59-74.   DOI: 10.12054/lydk.bisu.147
摘要( )   HTML( )     PDF(9254KB)( )

黑色旅游地与痛苦、暴行、自然灾难及人类大规模死亡等相关,是苦难与创伤历史的纪念空间,其集体记忆的建构与传承受到学者关注。本文以“5·12”汶川地震灾区北川羌族自治县的老县城遗址为案例,定量探讨黑色旅游地游客集体记忆的维度特征,建构了“集体记忆-满意度-行为意愿”结构方程模型。研究显示,灾难记忆、抗灾记忆、灾难认知、负面情感、观念启示等5个集体记忆维度通过满意度对地方保护意愿、重访推荐意愿起显著正向影响。本研究从集体记忆这一新的理论视角探讨黑色旅游体验及其对游客行为意愿的影响,对黑色旅游地的保护、规划、展陈、管理有一定借鉴价值。

黑色旅游游客体验及其类型差异性研究
颜丙金,刘俊,黄艳娴
旅游导刊. 2020 (6): 75-90.   DOI: 10.12054/lydk.bisu.169
摘要( )   HTML( )     PDF(9004KB)( )

游客类型和体验是旅游研究中不可缺少的因素。本文基于以往黑色旅游概念,梳理和重新认识黑色旅游者,并以前往北川地震遗址参观的游客为对象,采用因子分析、事后分析等定量研究方法对黑色旅游游客体验及其类型差异进行测量。结果显示:(1)黑色旅游游客体验可从情感和认知两方面解释,前者涉及同情和庆幸等内容,后者涉及教育和学习等内容;(2)相对于认知体验,游客受灾难景观的强烈视觉刺激更易产生情感体验(从均值大小判断);(3)黑色旅游地能够使游客产生以同情为基调的体验,该体验及与学习相关的体验均受到游客类型的影响。本研究可为黑色旅游景区的开发和管理提供借鉴。

学术动态
“旅游研究转向与理论建构——乡村旅游理论建构”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
《旅游导刊》编辑部
旅游导刊. 2020 (6): 91-92.  
摘要( )   HTML( )     PDF(1060K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