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10-3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题论文:理论建构探索与展望
中国生态旅游发展的本土化与国际化
李燕琴
旅游导刊. 2020 (5): 1-18.   DOI: 10.12054/lydk.bisu.149
摘要( )   HTML( )     PDF(1547KB)( )

源于西方的国家公园体制正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选择与自然资源管理的关键突破。生态旅游在国家公园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30年的本土化探索启示意义重大。生态旅游概念自20世纪90年代初进入中国,理论与实践共同推动使其具有明显的可持续发展倾向;而西方生态旅游理论反复试错后亦开始呈现大众化可持续旅游转向,中西方在“生态旅游何处去”问题上殊途同归。本文梳理出中国生态旅游发展的4个阶段:1993—1999年的概念引介阶段、2000—2005年的水土不服阶段、2006—2012年的模式创新阶段和2013年至今的知识溢出阶段。为社会科学本土化热议提供了典型案例,有助于中西方生态旅游学者进行对话,有利于夯实中国生态旅游研究的国际地位,对中国国家公园建设路径探索具有启示意义。

研究论文
休闲者的积极情绪对时间流逝感的影响——人格的调节作用
熊伟,宋鑫鑫
旅游导刊. 2020 (5): 19-21.   DOI: 10.12054/lydk.bisu.155
摘要( )   HTML( )     PDF(1604KB)( )

在时间制度化的当今社会,时间流逝感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关于休闲者的积极情绪对时间流逝感的影响,已有研究较少对此进行关注。基于此,本文在研究休闲者的积极情绪对其时间流逝感影响的同时,进一步探索人格特质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1)积极情绪中的愉悦性、活跃性、思量性、平静性对时间流逝感具有显著正向影响,验证了“幸福的时光总是飞逝而过”这一日常认知;(2)外倾性在积极情绪—时间流逝感之间起到正向调节作用;(3)神经质在积极情绪—时间流逝感之间不起调节作用。本文得出的研究结论对人们的休闲行为、时间安排具有一定启示。

彝族火把节对社区成员族群认同的影响——基于多族群认同测量(MEIM)的运用
陶长江
旅游导刊. 2020 (5): 40-59.   DOI: 10.12054/lydk.bisu.154
摘要( )   HTML( )     PDF(1392KB)( )

族群认同是社会学的重要研究课题,但鲜有研究关注民族节庆对社区成员族群认同的影响。研究将测量工具多族群认同测量(MEIM)引入节庆研究,运用探索性因子分析、验证性因子分析和多元方差分析,对参加凉山彝族自治州民间火把节的社区居民进行实证研究,研究表明:(1)MEIM在民族节庆研究领域存在族群认同承诺和族群认同探索两个维度,且具有测量稳定性;(2)社区节庆旅游发展程度负向影响成员族群认同承诺;(3)社区成员参与民族节庆的积极性和强度正向影响族群认同,即经常参加火把节的成员在族群认同承诺和探索方面均高于偶然参加者,参加火把节具体活动项目的社区成员在族群认同探索上明显高于观看者;(4)社区成员的性别和受教育程度显著影响族群认同,即彝族男性的族群认同承诺和探索高于女性,社区成员受教育程度对族群认同承诺的影响呈现“U”形。

基于SMCC理论的旅游网络舆情危机传播机理分析——以上海迪士尼乐园禁带饮食被告事件为例
蔡礼彬,王飞
旅游导刊. 2020 (5): 60-78.   DOI: 10.12054/lydk.bisu.151
摘要( )   HTML( )     PDF(2543KB)( )

近年来,旅游地舆情危机多在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形成舆论风波。本文基于SMCC理论,以“上海迪士尼乐园禁带饮食被告事件”引发的网络舆情危机为研究对象,采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探究旅游网络舆情危机在社交媒体时代的传播机理。研究发现,由“口碑”构成的舆论场域为舆情危机提供了基本动力来源,上海迪士尼乐园存在危机应对策略不当的问题,在主流媒体设置的议程下,有影响力的社交媒体内容创造者与公众形成舆论合意空间,使得此次上海迪士尼乐园网络舆情危机愈演愈烈,将上海迪士尼乐园送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综述论文
国内外智慧旅游研究述评
张鞠成,李祎铭,成汝霞
旅游导刊. 2020 (5): 79-96.   DOI: 10.12054/lydk.bisu.157
摘要( )   HTML( )     PDF(1608KB)( )

智慧旅游不仅受到学术界高度重视,而且在一些地区已开始实践,并取得不错成果。本文首先阐述了智慧旅游的缘起与国内外研究态势;接着根据文献内容,从概念内涵、理论基础与研究方法、建设框架、技术支撑、应用和评价体系等方面探讨当前智慧旅游的研究进展与不足;最后,归纳出智慧旅游研究的理论结构,重新审视了智慧旅游定位,并提出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