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期 刊出日期:2017-05-15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栏目:
同行评审:为什么?怎么做?
秦宇
旅游导刊. 2017 (3): 1-7.   DOI: 10.12054/lydk.bisu.26
摘要( )   HTML( )     PDF(531KB)( )

同行评审是维持科学交流和传播水准的主要保障,是目前科学研究中不可替代的一种学术成果评估制度。但是,审稿在现有的科研评价体系内并不受重视,审稿人激励不足。本文指出,审稿人可以通过评审论文获取新的知识、提升学术能力,同时也为学术共同体履行责任。本文还提出了“将审稿看作一种对话”“准确指出问题”并“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法”等审稿建议。

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学者国际旅游学术论文产出和影响评价——基于2001—2014年SSCI旅游论文统计分析
张凌云, 金洁, 黄玉婷, 张雅坤
旅游导刊. 2017 (3): 8-31.   DOI: 10.12054/lydk.bisu.22
摘要( )   HTML( )     PDF(1294KB)( )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旅游学术研究已经粗具规模,旅游学术共同体日益壮大。随着中国旅游业的崛起,亚太地区在世界旅游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旅游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也日趋频繁,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中国学者所做的旅游学术研究也越来越为国际同行所关注。为更全面系统地检视和评价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学者在国际旅游学术界的影响,本文对2001—2014年期间中国学者在SSCI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旅游论文进行了统计分析,由此,对于中国旅游学术共同体的评价也增加了一个新的维度和参照系,即用国际化视野来反观和展望中国旅游学术研究的现状及其未来走向。

通往富裕的道路:藏民的旅游非正规就业——对青海湖周边藏民就业情况的调研
郭为, 黄卫东, 寇敏, 廖淑凤
旅游导刊. 2017 (3): 39-50.   DOI: 10.12054/lydk.bisu.20
摘要( )   HTML( )     PDF(1331KB)( )

如何加快藏区发展,提高藏民收入,一直备受政府重视,解决这一问题最根本的方法是扩大就业。由于藏民的民族特性,传统的企业雇佣的就业方式并不适合藏民。本文利用官方数据估算了青海省非正规就业总量和藏民的旅游非正规就业人数,指出了旅游非正规就业的特点。在此基础上,根据在 青海湖周边对藏民非正规就业的调查,说明了藏民非正规就业的种类、特点和一般性规律。依据这些规律,本文证明了3个假说:第一,非正规就业更契合藏区的经济条件、地理环境,以及藏民的受教育水平、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第二,非正规就业是提高藏民收入的有效手段;第三,旅游业可以有效对接非正规就业。最后,本文相应地给出了合理的政策建议。

基于FoEI信用评价的邮轮公司环境行为 及其差异性研究
孙瑞红, 叶欣梁, 徐虹, 丰羽
旅游导刊. 2017 (3): 51-64.   DOI: 10.12054/lydk.bisu.27
摘要( )   HTML( )     PDF(746KB)( )

本文选取FoEI(“地球之友”)从2011—2016年发布的邮轮环境行为报告所提供的邮轮环境行为信用等级数据,对邮轮公司的环境行为表现进行分析,发现全球不同邮轮公司的环境行为以及典型邮轮公司在不同地区的环境行为均存在差异性。本文指出,邮轮公司之间经营目标和股东追求的差异导致其环境行为差异,而邮轮航行区域之间法律法规、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差异导致邮轮公司环境行为的区域差异。最后,本文建议从邮轮公司、政府、邮轮港口、社会组织和公众等各方面进行改进,形成互相促进、环境优化导向的邮轮产业氛围。

中国出境旅游研究进展与展望
刘祥艳, 蒋依依, 吕兴洋
旅游导刊. 2017 (3): 65-79.   DOI: 10.12054/lydk.bisu.24
摘要( )   HTML( )     PDF(749KB)( )

基于1994—2013年期间发表的118篇与中国出境旅游相关的研究文献,本文将中国出境旅游研究分为4个研究领域:中国出境旅游发展概况、出境旅游市场、出境旅游产业、出境旅游发展政府规制及政策态度。在详细阐述每个研究领域的具体研究内容及不足后,指明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以期为未来中国出境旅游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

我国黄金周假日旅游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杨嫚, 刘泽华, 张瑜, 郑艺, 章锦河
旅游导刊. 2017 (3): 80-99.   DOI: 10.12054/lydk.bisu.25
摘要( )   HTML( )     PDF(913KB)( )

近年来,我国学者对黄金周假日旅游的研究已经取得丰富的成果。本文选取61篇代表性论文作为研究文本,运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研究主题、研究方法及案例地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对黄金周假日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呈减少趋势,而有关休假制度对旅游系统的影响、假日旅游市场及旅游流的研究逐渐增多。研究方法上,定性研究论文逐渐减少,定量研究论文逐渐增多;官方渠道和问卷调查是学者们收集数据的主要途径,主要分析方法有指数分析、数理统计分析、模型构建等3类;实证案例地空间尺度以城市和景区为主。最后提出未来可以进一步拓展研究的内容和角度。

主流学科一流刊物中旅游及酒店研究成果的启示
李彬, 陈增祥, 杨旸, 胡兴报
旅游导刊. 2017 (3): 100-114.   DOI: 10.12054/lydk.bisu.32
摘要( )   HTML( )     PDF(963KB)( )

1. 李彬 酒店管理研究中的“理论与情境”融合模式思考 2. 陈增祥 为何看不到“旅游学家研究发现……”?——来自(消费)心理学的旅游研究启示 3. 杨旸 胡兴报 顶级商学期刊酒店与旅游点评研究的启示

《Routledge酒店连锁管理手册》评介
刘赵平
旅游导刊. 2017 (3): 115-119.   DOI: 10.12054/lydk.bisu.33
摘要( )   HTML( )     PDF(451KB)( )

手册类书籍作为指导专题学术研究的入门类读物,需要能够提供相关主题的理论基础知识,勾画出相关研究的整体框架,并在全面系统地综述历史文献的基础上,指出相关主题的未来研究方向。这本《Routledge酒店连锁管理手册》,有46章内容,由来自五大洲、18个国家的68名学者共同完成,涉及话题广泛、内容丰富。它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有关酒店连锁经营的理论问题,对酒店连锁扩张等主题的研究非常深入。本书抓住了当前的一些热点研究问题,其中关于酒店连锁集团和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相互关系、酒店行业如何应对新兴的商务休闲游(Bleisure,business+leisure trips)市场等章节非常有新意。它是一本适合本科高年级学生、硕士研究生或者跨界的博士研究生在论文选题时使用的参考文献。其部分章节也可以用作研究生课程的专题阅读材料,或供酒店业界人士从理论视角研究酒店连锁经营问题时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