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2期 刊出日期:2017-03-15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栏目:
什么是理论贡献?
秦宇
旅游导刊. 2017 (2): 1-8.   DOI: 10.12054/lydk.bisu.10
摘要( )   HTML( )     PDF(508KB)( )

本文首先对经验研究论文、理论研究论文和文献综述论文的理论贡献进行了讨论.其次,提出把理论放入学术背景和实践背景中作综合考察,是提高理论贡献的重要路径.最后,指出理论贡献和经验分析贡献会以不同方式推动学术进步。

旅游业二次革命与规范研究的三个基础性工作
张辉, 范容廷
旅游导刊. 2017 (2): 9-11.   DOI: 10.12054/lydk.bisu.11
摘要( )   HTML( )     PDF(589KB)( )

新常态下中国旅游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作为投资、消费与出口的重要领域,旅游业的发展对于构建我国现代服务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成为国家经济社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而我国现有的旅游发展模式、格局已不能适应世界旅游发展趋势及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要求,旅游业急需二次革命。为顺应二次革命的需要,未来旅游经济发展战略与旅游产业政策等方面的规范研究需建立于“重新认识旅游现象与功能、重新发现市场的力量、重新理解旅游制度设计”三大基础性工作上,以此通过理论研究促进改革工作得到高效开展,有效推动中国旅游业的发展。

旅游是什么?——基于政府文件的话语分析
张朝枝, 林诗婷
旅游导刊. 2017 (2): 20-31.   DOI: 10.12054/lydk.bisu.12
摘要( )   HTML( )     PDF(658KB)( )

“旅游是什么”是一个至今尚未形成共识的话题,但它又是一个影响大家共同对话基础的基本概念。本文通过对国务院、国家旅游局近年来发布的一系列旅游相关文件进行话语分析,尝试分析探索政府理解的“旅游”是什么。研究发现,从旅游的属性上看,政府的各项文件中更多地将旅游理解为一项消费活动、一个经济产业,只是近期才开始关注旅游的社会福利功能。从旅游的范畴来看,政府文件中所理解的旅游包括学术界所指的休闲、游憩、户外运动等内容。从旅游的关注点来看,政府比较关注旅游的开发建设、旅游者权益(旅游安全以及旅游服务质量)以及生态环境、旅游资源的保护。

旅游业究竟对国民经济有多大贡献?
宋子千
旅游导刊. 2017 (2): 32-43.   DOI: 10.12054/lydk.bisu.13
摘要( )   HTML( )     PDF(621KB)( )

本文讨论了关于旅游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的几个常识性问题。本文认为:旅游总收入是国内旅游消费和旅游服务出口的总和,本来就是GDP的组成部分,和GDP进行比较没有问题;旅游总收入并不等同于旅游业的总产值;由于旅游业概念的复杂性,计算旅游业的总产值和增加值非常困难,口径的不同往往导致结果很难进行比较;由于包含重复计算,不能将旅游投资和旅游总收入加总作为旅游业对GDP的贡献;出境旅游不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旅游产业的组成部分,看成旅游事业更为合适;旅游业的关联带动很大,但更多体现在提升区域形象、优化投资环境、提高人文素质等方面而非投入产业的经济联系上。

闲暇配置和性别歧视
魏翔
旅游导刊. 2017 (2): 44-59.   DOI: 10.12054/lydk.bisu.14
摘要( )   HTML( )     PDF(842KB)( )

研究性别歧视的传统理论认为,生育成本、受教育程度以及文化观念等因素造成男女的人力资本禀赋差异和生产率差异,进而导致性别收入差。本文则认为,男女基于不同闲暇时间安排的生活方式不同,是造成男女工资收入差的重要原因。本文通过实例研究发现,男性在闲暇配置上的模式(从事更多社交性活动)有助于男性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本。以男权社会为特征的生活制式,内隐了男女产出上的性别歧视。为此,本文建议政府在现有的工作制度安排下,推出更符合女性生活节律和生活习惯的就业制度(如“弹性工作制”),从根源上消除源于性别歧视的男女收入差。

新常态下委托管理饭店知识转移的影响因素研究
唐健雄, 孙桥
旅游导刊. 2017 (2): 60-78.   DOI: 10.12054/lydk.bisu.15
摘要( )   HTML( )     PDF(928KB)( )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国饭店业也由爆发式增长转变为常态式发展,亟须转型升级来适应新的发展环境。本文以我国委托管理饭店为调查对象,提出进行高效的知识转移是饭店提升自己核心竞争实力、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通过文献元分析与访谈调研方式,提取出影响委托管理饭店知识转移效果的5类特征变量,即知识特性、知识转移方特征、知识接收方特征、知识转移渠道及知识转移情境因素。利用回归分析方法,探究各个因素对知识转移效果的影响、作用方向和作用程度,并分析国内外饭店管理公司知识转移影响因素及效果的差异,以期为委托管理饭店成功进行知识转移提供指导建议。

基于博弈视角的OTA佣金模式分析
王玲, 李盟
旅游导刊. 2017 (2): 79-88.   DOI: 10.12054/lydk.bisu.16
摘要( )   HTML( )     PDF(1141KB)( )

在电子商务和移动商务背景下,酒店业的佣金问题引发诸多矛盾,以携程为代表的OTA佣金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本文基于酒店和OTA之间的佣金模式建立了酒店占主导地位的斯坦科尔伯格(Stackelberg)动态博弈模型以及优化的合作博弈模型,通过进一步的求解和数值分析,分别给出了酒店和OTA在非合作和合作情形下佣金的合理范围。

近十年我国旅游安全研究:回顾与研判
郑向敏, 邹永广, 殷杰, 皮常玲
旅游导刊. 2017 (2): 89-105.   DOI: 10.12054/lydk.bisu.17
摘要( )   HTML( )     PDF(853KB)( )

旅游已成为大众化、常态化的活动形式之一,其相应的旅游安全也愈发受到各界关注。本文从旅游主体安全研究、旅游客体安全研究、旅游媒体安全研究和旅游安全应急管理研究4个方面对国内近十年旅游安全研究进行回顾和总结。最后,结合时代背景和旅游业发展现状,对未来旅游安全研究进行了相应思考,指出未来旅游安全研究需要聚焦、重视、拓展和完善。

现阶段我国旅游业发展中的新问题与新任务(二)
旅游导刊. 2017 (2): 106-116.   DOI: 10.12054/lydk.bisu.18
摘要( )   HTML( )     PDF(494KB)( )
《可持续旅游百科全书》评介
钟林生, 虞虎
旅游导刊. 2017 (2): 117-119.   DOI: 10.12054/lydk.bisu.19
摘要( )   HTML( )     PDF(373KB)( )

可持续旅游是全球旅游业发展的重点领域,认识可持续旅游的概念、内涵与意义,对于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具有重要作用。本文针对2015年英国阿伯里斯特维斯大学Carl Cater博士主编的《可持续旅游百科全书》这一旅游工具书的出版,结合可持续旅游发展的国际背景,从编写思路、内容、结构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介,认为该书能够全面反映全球可持续旅游领域的研究趋势和典型地区发展现状,填补了可持续旅游研究在工具书方面的空白,理论和应用价值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