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4期 刊出日期:2017-07-15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栏目:
回应实践,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当代旅游发展理论
杜江
旅游导刊. 2017 (4): 1-2.   DOI: 10.12054/lydk.bisu.37
摘要( )   HTML( )     PDF(241KB)( )
基于学术期刊的华人学者之酒店管理研究
谷慧敏, 丁昕, 王雁楠
旅游导刊. 2017 (4): 3-15.   DOI: 10.12054/lydk.bisu.30
摘要( )   HTML( )     PDF(769KB)( )

在国际化背景下,华人学者在不同学科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提升,酒店管理学科的学术地位也逐步增强。本文利用文献研究法,通过对国际主要SSCI旅游与酒店管理类期刊和国内CSSCI期刊上华人学者发表的有关酒店管理的文章进行总体描述,包括作者及单位、发表文章数量、发表时间、作者地域分布等方面,得出华人学者在酒店管理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其对知识积累和产业实践的贡献。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华人学者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的趋势增强,而在大陆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的趋势有所减弱;从地域分布看,中国香港地区和美国的华人学者占多数,而大陆学者人数也不断上升;研究大多集中在传统运营领域如市场营销、人力资源、服务质量等,且研究方法上还比较单一;研究机构主要集中在少数大学。

旅游行为:基于分子生物学的视角
李承哲, 李玉顺
旅游导刊. 2017 (4): 18-34.   DOI: 10.12054/lydk.bisu.39
摘要( )   HTML( )     PDF(832KB)( )

旅游行为是人类行为的研究范畴,在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是动物行为的研究范畴。相关旅游行为基础的探讨,在传统研究思路下进度缓慢。生物学研究无论是对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研究都作出了卓越贡献。尤其是分子生物领域研究思想,对人类行为的认识有巨大推动作用,而旅游行为研究却很少涉及。基于此,本文力图通过分子生物学相关研究思想描述旅游行为在人类社会的构成,希望能为旅游行为研究开辟崭新的解释途径,更为构建全新旅游研究体系奠定基础。首先,本文阐述了基因与环境对行为的影响,在此基础上,通过DRD4基因多态性对行为的调控机制与作用分析了与特定旅游行为间存在关联的可能;其次,延伸探讨了被称为“快乐基因”的5-HTT基因与旅游行为存在关联的可能。

旅游企业员工组织公民行为对顾客公民行为的影响:顾客情感纽带的中介作用
林美珍, 郭利利, 李晓露, 何梦婷
旅游导刊. 2017 (4): 35-45.   DOI: 10.12054/lydk.bisu.21
摘要( )   HTML( )     PDF(784KB)( )

根据服务利润链理论,企业良好的内部服务可增强员工的满意感,激励员工为顾客提供高价值的服务,而高价值的服务则可帮助企业赢得忠诚顾客和利润。本文以旅游企业的员工和他们服务的顾客为研究样本,探讨员工顾客导向的组织公民行为对顾客公民行为的影响,并检验了顾客的情感纽带在两类公民行为之间关系的中介作用。232套匹配问卷(232名员工和他们服务过的570名顾客)的数据分析结果表明,员工顾客导向的组织公民行为对顾客公民行为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并且顾客的情感纽带在员工顾客导向的组织公民行为与顾客公民行为的关系中起部分中介作用。

基于模糊综合评价的庐山风景区游客教育认同度提升对策研究
武传表, 向慧容, 万绍娟
旅游导刊. 2017 (4): 46-56.   DOI: 10.12054/lydk.bisu.34
摘要( )   HTML( )     PDF(1091KB)( )

本文以庐山风景区为例,从游客的角度出发,基于定量的方法来研究景区游客教育认同度评价的问题,并在相关文献资料分析和实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对景区游客教育的认同度进行评价研究。利用层次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相结合计算游客教育认同度指数,根据结果分析,分别从景区和游客的角度对提高庐山游客教育的认同度提出以下建议:整合庐山资源来丰富景区游览内容;完善游客教育解说系统来提升游客教育效果;通过提高游客参与性和游客体验质量来提升景区游客教育效果。

“驴友”安全事故影响因素重要度评价研究
邹永广, 林炜铃
旅游导刊. 2017 (4): 57-70.   DOI: 10.12054/lydk.bisu.23
摘要( )   HTML( )     PDF(837KB)( )

采用文献分析法和案例分析法,梳理“驴友”的行为特征,剖析“驴友”安全事故影响因素,并使用事故案例数据,运用灰色关联分析方法,评价“驴友”安全事故影响因素的重要度。研究表明:①驴友”活动安全事故的发生是“人为-机械-环境-管理”4个因素相互耦合作用的结果。②驴友”安全事故的影响因素中,户外装备设施质量不高、团队意识不强、装备技术欠缺等3个因素很重要,其中户外装备设施质量不高的重要度最大;所在地的治安环境、救援体系、自然环境等3个因素重要;当地社会环境、管理制度不健全、装备设施不全、安全意识淡薄、身心素质不佳、组织管理不规范等6个因素比较重要;户外技能不足对“驴友”安全事故的影响不容忽视。

酒店收益管理绩效及其影响机制研究综述与展望
李沐纯, 马素云
旅游导刊. 2017 (4): 71-88.   DOI: 10.12054/lydk.bisu.29
摘要( )   HTML( )     PDF(1124KB)( )

收益管理是酒店业提升收益和利润的重要工具,但目前国内对酒店收益管理的研究严重落后于实践,尤其是对收益管理绩效影响机制的研究较不成熟,对我国酒店行业提升收益管理绩效、增强企业竞争力缺乏理论的指导。本文在充分检索近30年来国内外酒店收益管理领域学术文献的基础上,遵循“酒店收益管理绩效-酒店收益管理绩效的影响因素及其相互作用机理”的逻辑框架对酒店收益管理绩效作了明确的界定,梳理了酒店收益管理绩效的评价方法,并对酒店收益管理绩效影响因素及相互作用机制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了深入的梳理和探讨;最后,通过对国内外酒店收益管理研究现状的对比分析,提出国内酒店行业收益管理未来可行的研究重点。

旅游研究中的新技术和新工具(一)
李咪咪, 赵莹, 王珂, 陈芳芳, 黄杏瑜, 沈涵, 薛楠, 李渊, 付航
旅游导刊. 2017 (4): 89-110.   DOI: 10.12054/lydk.bisu.31
摘要( )   HTML( )     PDF(952KB)( )
《导游研究:洞见、议题和意义》评介
黄松山
旅游导刊. 2017 (4): 111-113.   DOI: 10.12054/lydk.bisu.35
摘要( )   HTML( )     PDF(367KB)( )

国际旅游学界对导游问题的研究仍显碎片化。Weiler和Black于2015年出版的专著《导游研究:洞见、议题和意义》(Tour Guiding ResearchInsights,Issues and Implications)较为全面地分析了有关导游研究的主要英文文献。该书总结阐述了有关导游研究的主要领域,包括导游工作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导游角色、导游解说、导游与可持续发展、导游培训和教育、导游质量和专业认证等。这些领域均对中国导游行业实践和学术研究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