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2期 刊出日期:2020-04-3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题论文:理论建构探索与展望
目的地感官营销:原理与工具
吕兴洋
旅游导刊. 2020 (2): 1-8.   DOI: 10.12054/lydk.bisu.139
摘要( )   HTML( )     PDF(2182KB)( )

当前,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开始利用感官营销理论开展目的地营销研究与实践。本文首先解释感官营销理论的原理,阐释具身认知理论为其提供的心理学基础和镜像神经元为其提供的生理学证据;其次,基于感官营销的独特原理,本文提出将“感官印象”作为目的地感官营销研究的测量工具,并与传统目的地营销研究中所使用的感知形象作对比,从生成过程中的心理机制角度论证两者之间的差别。

研究论文
社会化视角下接待业服务机器人对顾客体验的影响研究
舒伯阳,邱海莲,李明龙
旅游导刊. 2020 (2): 9-17.   DOI: 10.12054/lydk.bisu.133
摘要( )   HTML( )     PDF(2225KB)( )

随着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日渐普及,服务机器人被越来越多地引入旅游接待业,但其应用尚处于探索阶段。在已有文献和理论基础上,本文依据互联网、社交媒体中接待业顾客对服务机器人的评价信息,以及对接待业顾客和员工进行深度访谈的数据,分析顾客对机器人服务的感知及体验。研究发现:(1)对机器人服务的感知涉及工具、社会化两个属性,社会化属性对顾客的愉悦体验产生重要影响;(2)服务机器人通过提升服务和营造愉悦氛围两条路径改善顾客体验。在此基础上,本文构建了服务机器人影响顾客体验的概念模型。本文从社会化视角探讨服务机器人的顾客体验感知,对服务机器人设计、服务场景管理和体验设计具有启示意义。

琴瑟和鸣抑或相互掣肘?旅游业中家庭配偶的就业与创业——基于CGSS 2010——2015数据的实证研究
郭为,曹苏婉
旅游导刊. 2020 (2): 26-46.   DOI: 10.12054/lydk.bisu.135
摘要( )   HTML( )     PDF(2097KB)( )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家庭中配偶的经济行为如何相互影响一直为西方经济社会学所关注。我国文化背景不同于西方,家庭经济行为也存在不同。本文利用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hi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CGSS)2010年至2015年的数据,以旅游业为例实证分析了我国家庭中配偶的不同就业形式对彼此创业的影响。本文以就业状态、类型、就业企业的所有制性质以及是否为全职就业对配偶就业进行了区分,结果发现,夫妻中一方在体制内就业会降低配偶生存型创业和机会型创业的概率;而在我国港澳台地区企业、外资企业和私营/民营企业的就业经历会提高配偶生存型创业的概率,但对机会型创业没有影响。在进一步将就业状态、创业划分为受雇就业、非正规就业、生存型创业和机会型创业后,结果发现,夫妻中一方的生存型创业会降低配偶机会型创业的概率,提高生存型创业的概率;而受雇就业和非正规就业会同时降低两种创业的概率。

我国旅游业线上与线下企业的竞合理论构建——基于扎根理论的探索性研究
钟栎娜,张小亚,谢廷宇
旅游导刊. 2020 (2): 47-63.   DOI: 10.12054/lydk.bisu.125
摘要( )   HTML( )     PDF(2089KB)( )

“互联网+旅游”模式的发展与应用,改变了我国旅游市场的结构、实践方式与营销策略,加大了旅游业线上与线下业务的竞争与合作。本文以在线旅行社(线上)与传统旅行社(线下)的竞争与合作问题为研究对象,运用扎根理论分析方法对在线旅行社和传统旅行社的访谈信息进行挖掘,基于竞合二维模型构建竞合理论模型,从竞合的成因、互动与演化等视角,探索竞合过程的“推、拉、阻”等作用力。研究结果表明,旅游企业的战略需求、资源异质性以及风险分摊等因素推动竞合关系的形成和发展,提供综合服务、旅游信息共享、专业人才发展等因素拉动竞合关系演变,利益分配不均、企业文化差异性以及沟通渠道单一或闭塞等因素阻碍竞合关系的深入。本研究首次厘清了在线旅行社与传统旅行社的竞合机制,对实现线上与线下旅游企业的深度融合与互利共赢具有借鉴意义。

丽江古城慢旅游及其成因研究
彭丹,蘧海伦
旅游导刊. 2020 (2): 64-76.   DOI: 10.12054/lydk.bisu.126
摘要( )   HTML( )     PDF(1945KB)( )

近年来,慢旅游的话题开始得到学者关注,但已有研究较少从“旅游与现代性”的角度对个案进行实证分析。本文基于对去过丽江古城的受访者和潜在旅游者的访谈数据,借助质性研究方法对访谈文本进行高频词提取和扎根理论编码分析,探讨丽江古城慢旅游的两个维度:环境和慢旅游体验。本文还挖掘出丽江古城作为慢旅游目的地的形成原因:其所处的自然环境与当地生活理念的互动构成了当地慢旅游的基础;旅游利益相关者制造了“慢”的符号和象征意义,契合了当代旅游者的需求和认同,助推了丽江古城慢旅游的存在和发展。

综述论文
国内森林旅游核心问题研究进展及趋势
隋新玉,刘兴双,王慧
旅游导刊. 2020 (2): 77-95.   DOI: 10.12054/lydk.bisu.141
摘要( )   HTML( )     PDF(2913KB)( )

本文借助可视化分析软件CiteSpace对CNKI数据库的核心期刊、CSSCI和CSCD收录的1992年至2019年间1 019篇森林旅游相关的文献进行计量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森林旅游研究以4个阶段呈“实践研究—理论研究—实践理论相结合”的逻辑态势,研究方法以定量研究为主导、有效结合定性研究的发展趋势进行。研究内容随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导向不断演进,注重融入森林旅游文化元素,发挥森林旅游的康养功能,注重森林旅游的优质发展,其核心内容主要集中于森林旅游内涵、旅游目的地、旅游客源市场、利益相关者、旅游影响与评估、效率与空间结构特征6个方面。未来的研究重点可以森林旅游者需求为导向,注重森林旅游产品的开发及旅游流研究,重视森林旅游的康养功能、研学功能、科普功能及森林生态文化教育功能,注重宏观与微观层面、定性与定量综合实证分析等研究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