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1期 刊出日期:2020-01-3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题论文:理论建构探索与展望
关系向度理论的提出及其应用
翟学伟
旅游导刊. 2020 (1): 1-11.   DOI: 10.12054/lydk.bisu.138
摘要( )   HTML( )     PDF(1706KB)( )

中国社会科学本土化经过两代学人的努力,已经初具规模,但其中最根本的还是理论模式和研究方法的问题。本文在回顾与反思的基础上对“关系向度理论”的产生过程及其内在含义作进一步阐述,以便读者加深对于这一理论所具有的广泛应用性以及对旅游交往研究的参考性的认识。

研究论文
旅游的时空穿越结构机制研究
陶玉霞, 王仪舒
旅游导刊. 2020 (1): 12-18.   DOI: 10.12054/lydk.bisu.121
摘要( )   HTML( )     PDF(1647KB)( )

本文首先通过语义内涵解读、现象考察和比较分析构建了穿越认知逻辑分析框架,然后从语义学视角应用发生学方法、心理距离理论,通过逻辑分析构建旅游时空穿越回环结构、旅游穿越过程结构机制模型,并对旅游穿越结构进行过程机制分析。研究结论认为:旅游的时空转换结构是一种穿越结构,旅游穿越表现出完整的时空穿越特征,具有人类穿越式对话的典型性;旅游结构的本质是时空穿越;旅游穿越就是通过物理时空转换建立心理距离,最终达成心灵对话之目标。因此,旅游运行的核心矛盾就是解决由物理空间转换带来的交通需要和由穿越式对话带来的旅游实景营造需要,从而实现心理时空穿越。本文通过对旅游结构本质的追问,将“穿越”这一日常化语言抽象为学术语言,形成旅游学内生性概念和范畴,为旅游体验活动提供了一种新型的解释话语,并为不同类型穿越结构、穿越感问题的研究拓展了探讨空间。

高速铁路影响下京津冀城市旅游空间作用变化特征研究
殷平, 张同颢, 杨寒胭
旅游导刊. 2020 (1): 30-44.   DOI: 10.12054/lydk.bisu.122
摘要( )   HTML( )     PDF(1497KB)( )

本文通过对现有高铁和规划高铁两种情境下京津冀地区城市旅游空间相互作用的测算与比较,分析了高速铁路的建设对京津冀地区旅游空间相互作用的空间分布特征、变化幅度和空间差异的影响,并识别了不同城市的主要空间相互作用的联系方向。研究发现:高速铁路显著提升了城市旅游空间相互作用总量,缩小了空间差异。其中,唐山、张家口、承德3个城市获益最大,作为客源地产出作用的位序分别提升了3位、2位和2位,作为目的地接收作用的位序分别提升了3位、4位和4位,而衡水则排在全区最末位。高速铁路网络化运营后,张家口作为客源地产出的空间作用弱于作为目的地接收的空间作用,而秦皇岛作为目的地接收的空间作用小于作为客源地产出的空间作用,且北京、承德作为目的地的空间作用被高速铁路网络放大,而唐山则提高了作为客源地产出空间作用的能力。最后,本文提出,240分钟的旅行时间是城市间产生较强旅游空间作用力的重要分界线,并对京津冀地区在高铁网络化运营时代的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旅游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游客导向和创新导向的驱动作用
关新华, 谢礼珊, 李健仪
旅游导刊. 2020 (1): 45-62.   DOI: 10.12054/lydk.bisu.114
摘要( )   HTML( )     PDF(3278KB)( )

在将旅游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过程中,旅游公共服务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政府管理部门内部有哪些因素会促进旅游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学术界鲜有实证研究。本文从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角度出发,构建了游客导向、创新导向、跨部门协调对旅游公共服务质量的影响模型。对广东省32个主要客源市场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309位工作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探讨旅游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的驱动因素。结构方程模型结果显示,游客导向、创新导向和跨部门协调都有助于旅游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跨部门协调中介游客导向对旅游公共服务质量的影响。本文在理论上弥补了旅游公共服务质量前因研究的空白,对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如何更好地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具有借鉴意义。

政策工具与产业链视角下我国展览政策文本量化研究
刘林艳, 王香力
旅游导刊. 2020 (1): 63-78.   DOI: 10.12054/lydk.bisu.129
摘要( )   HTML( )     PDF(1957KB)( )

如何使政策工具进一步助力我国展览业的转型升级,发挥其在资源配置方面的重要作用,是学界当下迫切需要进行系统性研究的课题。本文在基于所构建的“政策工具—展览产业链”二维分析框架的基础上,利用词频分析软件ROST CM6和质性研究软件Nvivo10.0对1975年至2019年我国国家层面与展览业密切相关的167份政策文本进行了内容分析。主要研究结论有:(1)展览业政策工具体系有待进一步改进与完善。其中,环境型政策工具过溢,供给型和需求型政策工具不足,政策工具在产业链各环节分布明显失衡等问题突出。(2)展览业政策主题发生转移,服务是未来的主旋律。本研究利用“政策工具—展览产业链”二维分析框架对展览政策对展览产业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以期为展览业以及其他新兴产业的政策制定与完善提供理论参考与借鉴。

网络点评对民宿顾客住宿意愿的影响——信任的中介作用探讨
王璐, 郑向敏, 李勇泉
旅游导刊. 2020 (1): 79-94.   DOI: 10.12054/lydk.bisu.131
摘要( )   HTML( )     PDF(2196KB)( )

网络点评是影响民宿顾客住宿意愿的重要因素。本研究以信任理论为基础,从顾客需求视角探讨民宿顾客对网络平台的信任和对民宿主人的信任在网络点评和民宿顾客住宿意愿之间的作用。研究发现:(1)网络点评对民宿顾客住宿意愿的直接影响效应显著;(2)顾客信任的二维度(对网络平台的信任和对民宿主人的信任)在网络点评和民宿顾客住宿意愿之间起串联中介作用,但是顾客信任的两个维度不能单独在网络点评和民宿顾客住宿意愿之间起中介作用。本研究揭示了网络点评对民宿顾客住宿意愿的作用路径,为民宿营销提供了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