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3期 刊出日期:2020-06-3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题论文:理论建构探索与展望
旅游管理视角下的消费者决策行为研究现状评述与展望
孙瑾,杨静舒
旅游导刊. 2020 (3): 1-15.   DOI: 10.12054/lydk.bisu.143
摘要( )   HTML( )     PDF(1396KB)( )

消费环境和消费个体的复杂性与变化性为旅游消费决策行为提供了新视角、新方法,国内外学者在对旅游消费决策行为的研究中推动了消费信息处理理论和决策理论的构建。本文首先回顾了国外消费比较决策过程理论的发展,提出了以数字平台、文化差异和可持续消费为方向的研究展望,以及线上田野实验作为研究方法的进展。国内主要体现在以营销模式变革和消费者为中心的研究上。然而,当前研究仍未充分结合旅游的IHIP属性和国内旅游消费实践的发展,发挥消费决策理论在旅游研究中的积极作用,难以用系统的理论和框架引领国际上的学术创新。因此,建议基于旅游领域的新现象完善信息处理和决策理论的框架,充分利用中国旅游的发展提升理论贡献和实践意义。

我国旅游企业管理研究:理论与实践融合下的情境化理论构建
李彬,哀佳
旅游导刊. 2020 (3): 16-42.   DOI: 10.12054/lydk.bisu.130
摘要( )   HTML( )     PDF(1950KB)( )

当前我国旅游企业管理实践不断丰富发展,亟须理论研究与之相适应。首先对CSSCI期刊中有关旅游企业管理研究的文章进行分析,发现文章数量在近5年呈现下降趋势,文章研究主题的集中度、深入度和与前沿实践的关联性存在不足;进而基于对2018年一次专题研讨会中的专家发言内容进行文本分析,归纳提出该领域前沿与热点议题,并与文献分析结果对比分析,发现近几年该领域的研究主题与实践议题存在“脱节”与“不匹配”问题。进一步提出一个“跨层次、横纵交叉”的研究框架,从“成熟理论、新兴理论、已知现象和新现象”4个维度来阐释旅游企业管理情境化理论构建的思路。对国内旅游企业管理研究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并提出了一个研究框架和情境化理论构建方式,可以为旅游企业管理研究在构建理论的思路与策略方面提供借鉴参考。

研究论文
基于扎根理论的旅游体验作用路径研究:以迪士尼主题公园为例
马天
旅游导刊. 2020 (3): 43-61.   DOI: 10.12054/lydk.bisu.142
摘要( )   HTML( )     PDF(1847KB)( )

随着20世纪末体验经济概念的提出,体验成为继商品、服务之后重要的经济提供物。旅游体验一直是旅游研究中的重要议题,被认为是旅游的本质。以典型的享乐型旅游产品迪士尼主题公园为例,运用扎根理论研究方法,通过开放式编码、主轴式编码和选择性编码3个编码阶段,详细探讨旅游体验中的情感触点、旅游体验质量的维度以及旅游体验的作用路径。研究发现:(1)旅游体验中的情感触点主要为环境、服务接触、人际互动、活动参与、刺激寻求与挑战技能之间的关系、目标一致性;(2)旅游体验质量由吸引性、趣味性和享受性3个维度构成;(3)旅游体验的作用路径始于不同的情感触点,情感触点通过感官和意识路径作用于旅游者,由于旅游者在个性、到访次数等方面的差异,会产生不同效价和强度的情感反应以及不同的旅游体验质量评价,进而产生不同的个人结果。尤其关注旅游体验质量的前因变量和旅游体验的作用路径,进一步从理论上深化了对旅游体验的认识和理解,有助于旅游目的地管理者设计旅游产品、增进旅游者体验。

会展产业联盟治理与合作行为:杭州会议产业联盟的案例研究
白鸥,李拓宇
旅游导刊. 2020 (3): 62-86.   DOI: 10.12054/lydk.bisu.132
摘要( )   HTML( )     PDF(2554KB)( )

联盟等网络型组织的出现对会展业提出了新的挑战。通过“汇聚(杭州)会议产业联盟”的纵向案例分析,探索会展产业联盟的治理机制及其对联盟绩效的影响机理。案例识别了3种联盟治理机制,即基于横向协作的旁系权力体系、基于跨界人的资源整合机制和基于公私平衡的价值分配规范。进一步分析了3种联盟治理机制与成员企业合作行为之间的协同演进过程,说明联盟治理机制通过推动成员企业的合作行为从联合办公向联合创新演进,提升联盟绩效。由此提出“联盟治理—合作行为—联盟绩效”的理论模型,将微观的企业行为研究整合到联盟治理的理论框架中,进一步拓展了联盟治理的研究。

综述论文
国内外审美体验在旅游中的应用研究综述
龙娅琳,吴俊
旅游导刊. 2020 (3): 87-104.   DOI: 10.12054/lydk.bisu.144
摘要( )   HTML( )     PDF(1559KB)( )

在文旅融合发展背景下,审美体验理论的提出和深化,为研究者重新认识旅游体验提供了新视角。首先界定了审美体验的内涵、特征、层次,然后追溯了审美体验的理论渊源,指出审美体验的跨学科理论基础包括主客一体说、格式塔原理以及场所理论;并在此基础上梳理了国内外旅游领域中应用审美体验理论进行研究的文献,发现审美体验在旅游研究中的应用集中在旅游者审美感知、旅游者审美情绪、旅游体验的审美价值3个方面;最后依据审美体验的理论层次关系,构建了审美感官、审美情感、审美精神3个层面的审美体验旅游研究框架,提出走向审美生态系统的旅游体验研究方向和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