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2期 刊出日期:2022-04-3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题论文:理论建构探索与展望
传统村落景观基因遗传信息的储存、表达及其旅游价值——以湖南省常宁市中田村为例
刘沛林, 彭科, 杨立国
旅游导刊. 2022 (2): 1-25.   DOI: 10.12054/lydk.bisu.195
摘要( )   HTML( )     PDF(14430KB)( )

与生物学基因依靠碱基对的排列组合储存遗传信息(DNA双螺旋结构)类似,景观基因通过遗传信息的有序排列组合来储存文化信息,并按一定的路径传递,实现独特景观的表达。文章基于生物遗传学视角,从景观基因的内涵与实质中提炼出主导、传承、归因、依附、尺度、意象六大遗传信息,并以此开展了对国家级传统村落湖南省常宁市中田村文化因子遗传及其景观意象表达的实证研究。研究发现:(1)中田村景观基因识别为建筑石墙、半月形水系以及独特的平面布局形态;(2)遗传信息既可用于检验景观基因的识别结果,也有助于排除识别过程中的干扰项,具有重要科学价值;(3)中田村景观基因遗传信息的储存方式与表达路径的探索,为景观基因的识别、传承与旅游利用提供了新思路。景观基因理论可以在遗产旅游地意象建构、传统乡村旅游地规划和文化旅游地景观修复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研究论文
旅游空间正义的实践路径:基于西藏自治区的案例研究
汲忠娟, 徐红罡, 崔庆明
旅游导刊. 2022 (2): 26-42.   DOI: 10.12054/lydk.bisu.193
摘要( )   HTML( )     PDF(10207KB)( )

空间正义是社会空间研究的重要议题,但在旅游领域还未引起足够重视。旅游目的地各利益相关者相互博弈产生的空间发展不平衡现象普遍存在,对旅游空间正义实现机制的研究亟待加强。本文以西藏自治区为例,从空间正义的视角分析旅游发展空间不均衡产生的原因及其特点,并探索旅游空间正义实现的路径。研究发现,政府、企业和居民是旅游空间实践及空间博弈的主要利益相关群体。三者在相互协商和权益制衡的过程中,共同开发和利用旅游地空间资源。为保障弱势居民群体的空间权益,西藏各类旅游利益相关者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居民参与旅游空间生产和利益分配。拥有资源控制权和政策制定权的政府及掌握资本的旅游企业对实现居民旅游空间正义具有决定性影响。

湘西凤凰古城旅游发展中的地方法团主义:逻辑与结果
彭丹, 张子妍
旅游导刊. 2022 (2): 43-65.   DOI: 10.12054/lydk.bisu.190
摘要( )   HTML( )     PDF(13308KB)( )

地方法团主义产生于特定的环境条件,可用以剖析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结构演变中的政企关系。本文选取凤凰古城为案例,借助该理论分析古镇旅游地经营、发展与管理过程。结果发现,古镇旅游地发展中的地方法团主义运作涉及权力、资本、社会三方利益主体,各方凭借自身的角色与行为特征参与古镇旅游发展,并展现出多元利益博弈关系。权力和资本力量“共谋”了地方旅游业的发展进程,但社会力量同样可通过特定方式与创造性转化能力左右地方法团主义的机制与走向。然而,这种运作逻辑使该模式本身存在内在缺陷,容易引致不良的社会后果,需要由政府发挥其行政力量加以干预和克服。

参展商参展目的及其差异影响研究
陶长江, 王超颖, 李爽
旅游导刊. 2022 (2): 66-88.   DOI: 10.12054/lydk.bisu.178
摘要( )   HTML( )     PDF(13625KB)( )

企业参展目的是会展学界历久弥新的研究课题,其中参展商的企业经营性质、规模和距离展会的地理距离对参展目的产生的影响,有待更多的国内学者持续关注。本研究通过调研成都和重庆8个展会的768位展商,运用探索性和验证性因子分析、多元方差分析发现:(1)企业参展目的包括建立关系、形象塑造与维护、互动学习与建设社会网络、销售共4类13个维度。(2)国内企业对4类参展目的重视程度依次是销售、形象塑造与维护、建立关系、互动学习与建设社会网络,其中结识新客户、树立和维护公司形象、开拓新市场是企业最重视的3个维度。(3)参展商企业经营性质、规模和与展会的距离显著影响参展目的,代理商、微型企业参展商、中距离参展商以“销售”为主要参展目的;生产商最重视“形象塑造与维护”类参展目的,代理商和服务商更关注“互动学习与建设社会网络”;而近距离参展商最看重“建立关系”。最后为提高参展效果和组展效益,本文分别对参展商和组展商提出建议。

博物馆微信解说系统游客使用意愿制约研究
胡传秀, 刘泽华, 颜丙金, 杨小苑, 吴丽敏, 丁蕾
旅游导刊. 2022 (2): 89-110.   DOI: 10.12054/lydk.bisu.194
摘要( )   HTML( )     PDF(13076KB)( )

文旅融合不断提升博物馆旅游热度,游客不断增长的游览体验需求以及博物馆作为室内文化休闲空间的特殊性,促使博物馆应用现代网络技术建设微信解说服务系统。本文以南京博物院为例,通过问卷调查获取数据,应用休闲制约理论,结合博物馆旅游环境和游客行为特征,构建“态度”“行为条件”“人际关系”“结构”4个维度的微信解说系统游客使用制约模型,分析博物馆微信解说系统游客使用意愿的特征及其制约机制。结果显示:(1)各维度对使用意愿的影响中,“态度”“人际关系”对使用意愿具有正向影响,“行为条件”“结构”对微信解说系统使用意愿影响不显著;(2)各维度间的相互影响中,“态度”“行为条件”对“人际关系”具有正向影响,“态度”对“结构”具有正向影响,“人际关系”“行为条件”对“结构”具有正向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