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4期 刊出日期:2021-08-30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栏目:
我国旅游大数据的产业实践:现状、问题及未来
邓宁,曲玉洁
旅游导刊. 2021 (4): 1-15.   DOI: 10.12054/lydk.bisu.179
摘要( )   HTML( )     PDF(9532KB)( )

本文以旅游大数据在中国的现状、问题及未来为切入点,从其发展历程、市场主体与建设模式、构成、产品与服务形态4个方面剖析了旅游大数据的产业格局形成过程;分析了顶层规划缺失、运营模式不清、学界业界互动不够、政企数据共享困难、人才培养缺位五大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从文旅融合的角度展望了旅游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本文首次从产业发展视角对旅游大数据在中国的实践进行了系统的理论探讨和模式建议。

中国情境下旅游用户生成内容研究综述及展望
叶强,梁赛,赵大营
旅游导刊. 2021 (4): 16-36.   DOI: 10.12054/lydk.bisu.163
摘要( )   HTML( )     PDF(12839KB)( )

本文基于对酒店业及旅游管理领域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期刊中关于中国情境下旅游用户生成内容的文献计量分析,综述了中国情境下旅游用户生成内容的研究趋势,并展望了该领域未来研究方向。研究显示:香港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和南开大学等高校在该研究领域做出了较大的学术贡献;在线旅游社区TripAdvisor中的在线评论是这类研究最常用的数据来源,且北京、香港、上海、广州等旅游热门城市是学者们关注的重点区域;在研究主题上,该领域的研究可分为用户生成内容的目的地形象感知研究、用户生成内容对旅游企业绩效的影响、用户生成内容的在线声誉管理及用户在线分享行为的激励机制4个方面。未来研究中,学者们可通过挖掘国内游客用户生成内容、探索国内旅游企业管理反馈策略及探讨国内民宿共享平台用户交互模式等方向,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中国情境下旅游用户生成内容这一领域的研究。

手机基站定位数据在旅游领域的应用综述
郑伟民,李梦玲,庄歆怡,高胜男
旅游导刊. 2021 (4): 37-57.   DOI: 10.12054/lydk.bisu.182
摘要( )   HTML( )     PDF(12968KB)( )

手机基站定位数据凭借其普适性和时空广泛性等优势获得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为系统梳理手机基站定位数据在旅游领域的研究现状并评估其应用潜力,本文在全面回顾现有文献基础上:(1)对手机基站数据的概念及分类、特点,以及研究过程进行介绍;(2)从游客识别和分类、旅游统计、旅游流分析、游客行为研究及旅游活动影响等5个主题总结现有研究;(3)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及研究对象/内容3个方面评述现有研究。最后,本文结合手机基站定位数据热门应用领域的研究状况,讨论其在旅游领域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未来研究建议。

基于外群体同质效应的目的地形象差异研究——以美国纽约州UGC图片为例
李高广,马佳丽,邓宁
旅游导刊. 2021 (4): 58-78.   DOI: 10.12054/lydk.bisu.156
摘要( )   HTML( )     PDF(12944KB)( )

游客上传到社交媒体的UGC图片蕴含了关于目的地形象的关键信息,研究本地居民、本国游客和外国游客3个群体的旅游目的地形象,既能丰富和深化旅游目的地形象群体差异的研究,又可以为旅游精准营销提供理论依据。本研究以社交图片网站Flickr中美国纽约州图片元数据集作为研究素材,采用计算机文本分析方法,通过高频词提取、情感极性计算等技术对2004—2014年的73万张图片展开分析,获得基于UGC图片元数据的3类群体的纽约州旅游认知形象和情感形象。研究表明:(1)不同群体对认知形象内容维度的关注度趋同;(2)不同群体认知形象的构建内容存在明显差异,本地居民的认知形象最为丰富;(3)不同群体情感形象整体评价以正面为主,但同时也流露出一定的负面情感倾向。

基于UGC评论和TSE模型的我国游客爱国情感研究
刘逸,李广涵,李晓娟
旅游导刊. 2021 (4): 79-96.   DOI: 10.12054/lydk.bisu.159
摘要( )   HTML( )     PDF(12041KB)( )

爱国情感是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话题,然而旅游活动对爱国情感的影响机制尚未得到充分揭示。本文基于国内9个知名旅游目的地游客评论数据,构建旅游—爱国情感词库,借助TSE旅游情感评估模型,解析旅游目的地对我国游客爱国情感的影响内容与特征,由此解析我国游客爱国情感的表现。研究结论如下:(1)相对于一般评论,爱国情感相关的游客评论均带有较强的积极情绪,正面评论的占比较高;(2)旅游目的地的资源结构与区位对触发爱国情感有显著的影响作用,相对于自然类旅游资源,历史文化与民俗等人文类旅游资源更能够触发游客的爱国情感;(3)与国家政治因素密切相关的地理区位能够触发更强烈的爱国情感。本文的贡献在于创新性地运用旅游评论大数据对爱国情感进行了捕捉,发现了资源属性和区位两个显著的影响因素,同时也为爱国情感研究贡献了新的研究方法,有助于更好地制定爱国教育推广和目的地形象营销策略,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和宏观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