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5期 刊出日期:2021-10-3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题论文:理论建构探索与展望
在理论与实践间循环并爬升——一个旅游研究者的自我民族志
保继刚
旅游导刊. 2021 (5): 1-21.   DOI: 10.12054/lydk.bisu.186
摘要( )   HTML( )     PDF(1329KB)( )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推动学科发展与学术进步的重要方式之一。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旅游学界的论文发表数量不断增加,研究水平不断提高,但由于缺乏明确的“问题意识”引导,存在大量的低质量循环和重复的研究文献。正确认识与恰当处理理论和实践的辩证关系,发现真问题,形成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成为学界努力的方向。基于此,本文运用自我民族志的研究方法,通过对个体学术及实践经历的叙述及由此引申的自我阐释与反思,展示“理论—实践—再理论—再实践”在当前旅游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并揭示旅游学科研究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研究论文
理性选择视阈下的智慧旅游概念及内涵
李京颐,李云鹏,宁泽群,陈文力
旅游导刊. 2021 (5): 22-32.   DOI: 10.12054/lydk.bisu.176
摘要( )   HTML( )     PDF(924KB)( )

智慧旅游一词虽源于西方,却在中国的大地上“落地生根、枝繁叶茂”,激发了国内产业界和学术界对它进行探讨,并在理念和战略层面进行思考。本文在对原有主流的技术应用论进行理解和评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对智慧旅游理念和内涵思考的新角度,即从理性选择视角审视游客理性选择对智慧旅游的价值,认为智慧旅游的核心内涵是一种能够使得旅游主体进行更加合理选择的旅游形式。

体育旅游的逻辑起点、术语体系与学科的“家族相似性”
王璐,皮常玲,郑向敏
旅游导刊. 2021 (5): 33-51.   DOI: 10.12054/lydk.bisu.180
摘要( )   HTML( )     PDF(1283KB)( )

体育旅游作为一门多学科交融的新专业,其概念体系和学科属性尚不清晰。本文归纳和分析了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体育旅游概念体系和学科属性相关文献观点及学界认知,采用胡塞尔现象学理论的“现象学悬置”方法对体育学与旅游学概念体系的逻辑起点和基本要义进行分析,提出体育旅游基本概念体系的逻辑起点——“旅体活动”,并在此基础上运用演绎法构建了体育旅游概念体系的核心概念词群、术语体系及其关系图。同时,从交叉学科命名的学科从属关系、从属规律和学科种属的“家族相似性”追溯等多个角度探讨和辨析体育旅游的学科归属,通过体育旅游学科种属具有更多旅游学科“家族相似性”的研究分析,提出体育旅游学科属性应归属于旅游学的研究结论。

旅游供应链企业社会责任传导效应与决策优化——基于权力结构的博弈分析框架
廉吉全
旅游导刊. 2021 (5): 52-86.   DOI: 10.12054/lydk.bisu.175
摘要( )   HTML( )     PDF(1960KB)( )

旅游企业社会责任(CSR)关乎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旅游体验质量和可持续旅游发展。CSR缺失带来各种危机风险和压力沿供应链交互传导,而当前旅游CSR研究缺乏旅游供应链层级企业互动博弈策略的考量,使其无法匹配实践诉求并导致CSR履行低效。本文构建一个考虑CSR的景区和旅行社构成的两级旅游供应链,基于不同权力结构,分别求解了景区主导的主从(Stackelberg)博弈、旅行社主导的Stackelberg博弈、景区和旅行社间存在的纳什(Nash)均衡,以及集中式决策情境下的最优均衡策略。分析发现各权力结构下的旅游产品定价、需求量、景区CSR承担水平、旅行社及供应链的利润、非Nash均衡下的景区利润均随CSR效应的提升而增加,Nash均衡下景区利润随CSR效应的提升呈先增后减的动态变化;景区CSR承担水平在集中决策下最高,在景区主导下最低;当CSR效应因子超过某一临界值时,旅行社主导下的批发价将高于景区主导;集中决策优于分散决策,在分散决策下,景区主导的旅游供应链系统利润最低;旅行社处于主导地位对其自身最优,若CSR效应较高,则对旅游供应链系统也最为有利,而景区处于主导地位对其自身不一定最优,应视CSR效应的大小而定。通过建模优化研究,本文开拓了旅游CSR的研究视角和方法,为不同权力结构下旅游供给侧的CSR实践提供一定的决策支持。

综述论文
国外旅游领域中的知识转移研究:述评与展望
周波,肖洪根,叶顺
旅游导刊. 2021 (5): 87-106.   DOI: 10.12054/lydk.bisu.173
摘要( )   HTML( )     PDF(1185KB)( )

知识转移是旅游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议题。知识转移使知识成为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变量,放大了知识在旅游发展中的正面效应。本文梳理了2000—2019年发表在旅游、酒店、休闲等领域英文期刊上的85篇聚焦知识转移的文献发现,这些研究主要探讨了知识转移的定义与知识源、转移渠道、影响因素、主要效果等。在总结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本文构建了旅游领域知识转移的研究框架,并结合我国旅游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提出未来的研究方向和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