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期 刊出日期:2019-06-30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栏目: 研究论文  综述论文 
研究论文
中国旅游效率与全要素生产率的测算与分解——基于三层级共同前沿SBM-DEA模型的实证分析
查建平, 钱醒豹, 赵倩倩, 谭庭
旅游导刊. 2019 (3): 1-27.   DOI: 10.12054/lydk.bisu.93
摘要( )   HTML( )     PDF(2492KB)( )

基于行业异质性和区域异质性假设,本文构建三层级共同前沿SBM-DEA模型(Slack Based Measure-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model),测定2000年至2014年我国3类旅游企业(旅行社、星级酒店、景区)无效率与Luenberger生产率,并对其进行分解。基于异质性考虑将无效率指标分解为行业异质性无效率、区域异质性无效率、管理差异无效率3部分,探讨其对3类旅游企业效率水平及全要素生产率变化的影响。主要结论有:(1)区域异质性和管理差异是旅行社无效率的主要原因,行业异质性是酒店和景区无效率的主要原因,导致3种类型旅游企业无效率的关键是产出不足;(2)不同区域的旅游企业无效率水平变化的主导原因存在差异,旅行社在我国东部地区无效率增长的原因为管理差异,中、西部地区无效率增长原因为区域异质性和管理差异,星级酒店和景区在3个地区无效率增长原因均为行业异质性,同时区域异质性和管理差异也是景区无效率的重要原因;(3)管理差异和区域异质性对旅行社生产率变化贡献最大,行业异质性对星级酒店和景区生产率变化贡献最大。同时,我国3类旅游企业管理差异引致的效率提升的增长动力不同。针对以上结论,本文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并指出本文研究不足及未来研究方向。

展览会赞助匹配对赞助商品牌资产的影响研究——以上海国际酒店用品博览会为例
高凌江, 刘倩倩, 汤宇军
旅游导刊. 2019 (3): 28-44.   DOI: 10.12054/lydk.bisu.112
摘要( )   HTML( )     PDF(1484KB)( )

展览会赞助作为一个新的营销平台,已经成为赞助营销领域的新增长点,越来越受到企业关注。为了对展览会赞助效果进行有效评估,本文以上海国际酒店用品博览会为例,对展览会中355位专业观众做问卷调查,并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对展览会赞助匹配与赞助商品牌资产各维度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和检验。研究结果表明:展览会赞助匹配度对赞助商品牌资产存在影响;形象匹配对赞助商品牌资产的影响均大于功能匹配;功能匹配对品牌意识影响最大,对品牌联想的影响次之,对品牌忠诚度的影响最小;形象匹配对品牌忠诚度的影响最大,对感知质量的影响次之,对品牌意识的影响最小。

基于主客区域身份差异的城市游憩者环境责任行为比较研究——以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为例
罗文斌, 唐叶枝, 潘慧敏
旅游导刊. 2019 (3): 45-56.   DOI: 10.12054/lydk.bisu.118
摘要( )   HTML( )     PDF(1392KB)( )

游客是城市游憩活动的主体,激发游客环境责任行为,既关系到游客文明旅游行为的规范,也关系到旅游地生态文明建设,更关系到旅游目的地可持续发展。不同区域身份的游憩者环境责任行为有不同的行为表现,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对景区的依恋情感不一样,其环境责任行为也会存在差异。而对主客区域身份差异的游憩者环境责任行为进行比较研究是深化环境责任行为管理、有效保护城市自然景区环境的重要途径。鉴于此,本文以本地居民与外来游客两类游憩者群体为研究对象,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为例,通过问卷调查与社会统计学方法对主客区域身份差异的城市游憩者环境责任行为差异展开实证研究。研究发现:①因子分析显示,城市游憩者环境责任行为主要表现为环境维护行为与环境促进行为两大因子;②区域身份对城市游憩者环境责任行为差异存在影响,本地居民环境责任行为意愿强于外来游客环境责任行为意愿;③两大游憩者群体在具体的环境维护行为、环境促进行为表现上存在差异。本文最后提出若干基于区域身份差异的游憩者环境责任行为的管理建议。

革命老区旅游精准扶贫制度增权的比较研究——以梁家河村和康坪村为例
兰金秋, 于立新, 王会战
旅游导刊. 2019 (3): 57-70.   DOI: 10.12054/lydk.bisu.089
摘要( )   HTML( )     PDF(1393KB)( )

革命老区旅游精准扶贫制度增权的比较研究,是探寻制度增权在旅游精准扶贫中的价值与推进制度增权研究进程的需要,对革命老区旅游精准扶贫及攻关脱贫工作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以旅游精准扶贫理论、制度增权理论为基础,采用内容分析法对革命老区旅游精准扶贫重点村梁家河村与康坪村进行双案例研究,旨在明确革命老区旅游精准扶贫效果与制度增权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梁家河村旅游精准扶贫效果明显高于康坪村,二者的巨大差异源自制度增权的强弱程度;梁家河村制度增权效果虽然明显,但具有自发性、间接性和区域性的缺陷,原因在于并没有将这些有利于当地村民从旅游发展中获益的经验途径上升为国家意志。研究指出如何实现正式的旅游制度增权是国家及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旅游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所在。

综述论文
主观幸福感的理论源流及其在旅游研究中的应用:一个批判性文献综述
梁增贤
旅游导刊. 2019 (3): 71-92.   DOI: 10.12054/lydk.bisu.111
摘要( )   HTML( )     PDF(1621KB)( )

旅游领域的主观幸福感研究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成果。然而,旅游学界对主观幸福感理论渊源和研究方法的理解仍存在较大分歧,导致相关研究缺乏理论贡献。本文试图理清主观幸福感的源流,比较分析各种研究方法和量表,并对旅游领域幸福感研究存在的问题进行批判性反思。本文指出,主观幸福感属于生活质量范畴,有着多种哲学基础和理论来源,如享乐主义理论、期望理论、原真快乐理论、幸福主义理论和目标清单理论等。基于不同哲学基础的主观幸福感研究已经发展出一系列研究方法和测量量表,每一种研究方法和测量量表都有其优劣势和适用条件,需加以区分。旅游研究未来应该理清主观幸福感的概念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的研究设计,避免随意关联的因果分析,多采用混合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