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4期 刊出日期:2023-08-30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栏目: 观点与争鸣  研究论文  综述论文 
观点与争鸣
学习二十大精神 推动中国式旅游现代化
厉新建, 吴文学, 吴金梅, 宋瑞, 张辉, 周久财, 顾嘉倩, 雷海粟, 魏小安
旅游导刊. 2023 (4): 1-24.   DOI: 10.12054/lydk.bisu.238
摘要( )   HTML( )     PDF(14642KB)( )

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中国式旅游现代化是新时代旅游业发展的新要求和新方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精神,本文重点探讨了中国式旅游现代化的理论内涵、本质要求、价值逻辑、机遇挑战、实践矛盾和实现路径,核心观点如下:(1)中国旅游业发展格局面临根本性转变,中国式旅游现代化是旅游业新一轮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和重要契机;(2)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旅游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同时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其中企业的健康活力和集聚发展是根本基础;(3)中国式旅游现代化应回应和遵循中国式现代化的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以及走和平发展道路等5方面内涵特征,审视其与旅游现代化的紧密关联;(4)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产业事业性相协同、旅游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坚持守正创新等是中国式旅游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式旅游现代化实现的关键路径;(5)中国式旅游现代化应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区域协调、新型城镇化等重点任务中,充分发挥旅游业发展对推动国家战略实施的作用价值。

研究论文
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能否促进共同富裕?
赵丽红, 袁惠爱
旅游导刊. 2023 (4): 25-52.   DOI: 10.12054/lydk.bisu.230
摘要( )   HTML( )     PDF(16130KB)( )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文聚焦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两大发展战略的内在联系,旨在探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能否促进共同富裕,并利用2011—2019年的省级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1)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能够显著促进共同富裕,还能提升富裕度,即实现“做大蛋糕”,但仅当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越过一定门槛后才更利于“分好蛋糕”,同时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共同富裕水平、富裕度以及共同度水平处于中间层的省份更有利;(2)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对共同富裕以及富裕度的正向效应呈现出“中部>西部>东部”的影响态势,东北部现阶段未显现出影响效果,而对于共同度而言,仅在中西部呈现正向效应,且“中部>西部”,在东部地区则扩大了差距;(3)对外开放和城镇化水平会影响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共同富裕的影响程度。基于此得出结论:应进一步提升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促进社会整体收入水平的提高,改善收入分配,从而推动共同富裕的实现。

复杂国际环境感知和爱国情感:北京居民对2022年冬奥会的支持度研究
许忠伟, 包倍增
旅游导刊. 2023 (4): 53-75.   DOI: 10.12054/lydk.bisu.223
摘要( )   HTML( )     PDF(12838KB)( )

本文研究居民对大型赛事活动的支持度是否会受到个体情感因素的影响。引入“爱国情感”这一变量,探讨在复杂国际环境下爱国情感、复杂国际环境感知与居民支持度三者间的关系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1)爱国情感与居民支持度呈显著正相关;(2)复杂国际环境感知在爱国情感与居民支持度的关系中起显著正向调节作用;(3)个体置身于国家群体中,当个体对复杂国际环境的感知增强时,爱国情感得以强化,居民对大型赛事活动的支持度会进一步提高。

休闲活动视角下旅游志愿者对残障儿童家庭抗逆力提升研究
张延, 董雪旺, 孙明昊
旅游导刊. 2023 (4): 76-95.   DOI: 10.12054/lydk.bisu.229
摘要( )   HTML( )     PDF(12910KB)( )

残障儿童家庭在参与休闲活动过程中承受着种种压力。本研究对15组曾得到旅游志愿者帮助的残障儿童家庭,就休闲活动中的压力事件及与志愿者的互动感受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访谈研究,发现:(1)积极参与休闲活动可提升残障儿童家庭的抗逆能力;(2)旅游志愿者可以帮助残障儿童家庭对休闲活动过程中的压力事件进行新解读和新认知。本文认为:(1)在休闲活动开展前,旅游志愿者自身应注重培养开放性、宜人性、责任性的人格特征和魅力;(2)在休闲活动过程中,旅游志愿者应通过沟通互动和情感联结的方式帮助残障儿童家庭将活动中遇到的障碍、危机和压力视为一种宝贵经验和成长机遇;(3)旅游志愿者可以在自我认知、自我提升、旅游需求、社会资源等方面给予残障儿童家庭技术援助,以帮助残障儿童家庭发展乐观接纳、未来设想和逆境成长的抗逆能力。本文为探讨旅游志愿者的工作意义提供了新的思考视角。

综述论文
国际体育休闲类公园研究:进展与展望
蒋依依, 高洁, 郭佳明, 黄旭佳
旅游导刊. 2023 (4): 96-119.   DOI: 10.12054/lydk.bisu.228
摘要( )   HTML( )     PDF(14811KB)( )

本文以 Web of Science 期刊库中的1996至2022年447篇体育休闲类公园相关文献为研究对象,分析其研究脉络、学术特征、科学问题和研究趋势,从效应、人地关系两个层面讨论体育休闲类公园的规划建设等问题,为未来体育休闲类公园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借鉴与应用参考。未来对体育休闲类公园的研究需着重关注体育休闲类公园概念和分类、理论框架的建构、“定性 + 定量”的混合研究方法等方面,研究内容上既要发挥体育休闲类公园的“体育”主体性作用,也要丰富研究场景,建立符合时代特征的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