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3期 刊出日期:2023-06-30 上一期    下一期
观点与争鸣
乡村振兴视域下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理论逻辑与战略路径
刘沛林, 叶芳羽, 刘瑞瑞, 李伯华, 李倩, 陆林, 邹小丹, 郭文, 蔡晓梅
旅游导刊. 2023 (3): 1-22.   DOI: 10.12054/lydk.bisu.234
摘要( )   HTML( )     PDF(13210KB)( )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要求下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实现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需要遵从制度、现实和实践三重逻辑,其总体逻辑是要实现绿色低碳的生态基底、创新驱动的智慧转型、精神传承的文化赋能、融合发展的产业优化,其发展瓶颈是产业要素难以向乡村流动和聚集,其取胜之道在于必须从产业要素集聚、产业发展特色、产品创新、资源有效利用、绿色发展、科技赋能、制度创新、人才培养、地方综合主体重构等方面着手,进行当代乡村地域主体再认识和乡村旅游发展地方综合主体内涵再建构,实现乡村旅游发展要素的新组合,打造富有地方感、独特性和生命力的乡村旅游产品,推进乡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题论文:理论建构探索与展望
关于旅游本质若干争议问题的学术思辨
孙琳, 陈伍香
旅游导刊. 2023 (3): 23-36.   DOI: 10.12054/lydk.bisu.225
摘要( )   HTML( )     PDF(8478KB)( )

旅游本质是旅游研究中最根本性的问题,对旅游学科体系的构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对旅游本质的研究尚未达成一致性结论,这对旅游概念的界定,乃至学科发展的独立性有着制约性影响。本文在对旅游本质相关研究进行文献梳理与述评的基础上,对学界有关旅游本质存在争议的几个问题进行探讨与思辨,立足综合角度,从学术性定义层面提出“旅游是人们以休闲为主要目的,利用闲暇时间到日常生活、学习工作环境之外的地方(即非惯常环境)进行身心自由的体验活动”的概念,认为旅游本质是非惯常环境下身心自由的体验。研究结论有助于深化学界对旅游研究关键问题的理解和反思,对旅游学科体系的构建和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有参考借鉴意义。

研究论文
旅游发展如何影响城市绿色经济效率——兼论产业结构、技术创新的调节作用
冀雁龙, 夏青
旅游导刊. 2023 (3): 37-57.   DOI: 10.12054/lydk.bisu.231
摘要( )   HTML( )     PDF(12239KB)( )

旅游业作为绿色经济与品质化服务业的典型代表,是城市绿色经济效率提升的有效途径。本文选取2006—2019年我国27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作为研究样本,在使用EBM模型测算各城市绿色经济效率基础上,采用系统GMM方法实证检验旅游发展对城市绿色经济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旅游发展总体上有助于城市绿色经济效率提升,这一过程呈现倒U形特点;地区与旅游经济规模异质性表明,倒U形关系仅出现在东部、西部以及低旅游经济规模地区;产业结构升级、技术创新会强化旅游发展的绿色经济效率提升效应,发挥显著的正向调节作用。本研究为旅游发展驱动城市绿色经济效率提升提供了重要的现实依据。

基于亲情化管理的酒店员工稳定机制研究——以广州市从化区碧水湾温泉度假村为例
冯郑凭, 吴娜妹, 郑仕杰
旅游导刊. 2023 (3): 58-77.   DOI: 10.12054/lydk.bisu.222
摘要( )   HTML( )     PDF(13297KB)( )

中国酒店业在引入西方先进管理方式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但由于过于强调单一的工具性的经济交换关系的作用,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亲情化管理并未得到较多关注。本文借助类亲情交换关系理论,基于亲情化管理的视角,以碧水湾温泉度假村为例,通过深度访谈以及文本分析的方法,分析了亲情化管理对酒店员工稳定机制的影响。研究结论有:(1)亲情化管理是一种基于类亲情交换关系和人性化制度的管理模式;(2)亲情化管理通过情感管理作用于感情承诺,促进组织承诺,对员工稳定机制的形成产生影响;(3)类亲情交换关系促进企业社会伦理和慈善责任的承担;(4)亲情化管理对员工感情承诺的影响具有多元性、多层性、交互性,超越工具性的经济交换关系,亲情化管理可以提升员工对酒店的情感因素,对稳定员工队伍和酒店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综述论文
大数据应用视角下旅游流国际研究的进展与展望
朱鹤, 龙江智, 刘家明, 张书颖, 林诗然
旅游导刊. 2023 (3): 78-97.   DOI: 10.12054/lydk.bisu.224
摘要( )   HTML( )     PDF(13177KB)( )

旅游流是旅游研究的重点领域。当前,应用大数据技术对旅游流进行研究渐成趋势。本研究面向大数据应用视角下的旅游流研究前沿,以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的相关论文为研究对象,总结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并提出研究展望。分析发现:(1)自2013年来,大数据应用视角下的旅游流研究呈快速发展态势,涉及旅游、管理、经济、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成果呈多元化发展趋势。(2)基于关键词共现性网络分析,旅游流研究可划分为5个凝聚子集;研究主题方面,相关成果主要聚焦于旅游流的测量与刻画、旅游流的时空格局与效应、旅游流的影响因素及预测研究;应用数据方面,用户生成数据、设备数据、管理数据为主要数据源;研究方法方面,空间统计和分析法、网络分析法、模型构建法以及不同研究方法的交互融合是主要研究手段。(3)现有研究成果在主题、数据和方法等方面尚存在发展不平衡性,未来在研究主题拓展、大小数据融合、多学科方法集成等方面亟待继续探索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