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2期 刊出日期:2023-04-30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栏目: 观点与争鸣  研究论文  综述论文 
观点与争鸣
共同富裕视域下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科学内涵与理论阐释
王金伟, 朱竑, 宋子千, 张环宙, 张怡佳, 张高军, 雷婷
旅游导刊. 2023 (2): 1-21.   DOI: 10.12054/lydk.bisu.227
摘要( )   HTML( )     PDF(1374KB)( )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而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乡村旅游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解决“三农”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围绕共同富裕视域下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理论逻辑、影响机制、发展战略、实现路径等展开深入探讨,核心观点如下:(1)共同富裕视域下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应从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文化振兴与文脉延续、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等方面来理解和把握。(2)乡村旅游发展要聚焦需求和供给规模,重视乡村旅游的科学规划,实现乡村旅游发展红利惠及更多人民。(3)乡旅微企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主体,需要通过激活亲缘网络、提升培育精度、打造产业集群等路径激发共同富裕的活力。(4)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重视文化内涵,充分利用以非遗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旅游迈入高质量供给的新阶段。(5)共同富裕与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是相互依托、相互支持的关系,要进一步明确乡村旅游的产业定位,提高供给水平,利用好文化成果,探索改革创新制度。

研究论文
旅游公共服务质量对游客幸福感的影响——基于旅游体验的视角
沈鹏熠, 万德敏, 李金雄
旅游导刊. 2023 (2): 22-54.   DOI: 10.12054/lydk.bisu.218
摘要( )   HTML( )     PDF(1546KB)( )

提高旅游公共服务质量既是旅游业加速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也是增进游客幸福感的必然要求。本研究从旅游体验视角出发,构建了旅游公共服务质量对游客幸福感的多重中介模型,并运用结构方程建模和Bootstrap法对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体验价值在信息传播服务质量、行政监管服务质量对实现性快乐的影响中发挥积极的中介作用,在信息传播服务质量、安全保障服务质量、行政监管服务质量对享乐性快乐的影响中也发挥积极的中介作用;体验满意度在信息传播服务质量、行政监管服务质量对实现性快乐和享乐性快乐的影响中均发挥积极的中介作用;替代者吸引力负向调节了公共设施服务质量、便民惠民服务质量、行政监管服务质量对体验价值的影响,以及公共设施服务质量、便民惠民服务质量对体验满意度的影响。本研究整合主观幸福感和心理幸福感的双元结构,扩展了游客幸福感的研究情境,明确了旅游公共服务质量对游客幸福感影响的心理机制及边界条件,对改善旅游公共服务质量及提升游客长期幸福感有重要启示。

机器人性能特征如何影响员工工作幸福感——基于创新抵制理论与资源保存理论的双重视角
吴慈恩, 皮平凡, 关新华
旅游导刊. 2023 (2): 55-78.   DOI: 10.12054/lydk.bisu.220
摘要( )   HTML( )     PDF(1504KB)( )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服务机器人“走进”餐厅,与一线员工合作向顾客提供服务成为常态,服务机器人(Service Robot)的使用影响开始受到学术界关注,且目前的研究多“重顾客轻员工”。基于此,本研究从创新抵制与资源保存双重理论视角出发,构建了服务机器人四大性能特征与员工工作幸福感关系的概念模型,并采用Bootstrap法对机器人技术焦虑与员工工作投入的链式中介作用进行检验。研究发现:(1)餐饮服务机器人的生命力与感知安全两项性能特征对员工工作幸福感具有显著的间接影响,机器人技术焦虑与员工工作投入在生命力与感知安全两个变量与员工工作幸福感的关系间存在显著的链式中介效应;(2)餐饮服务机器人的生命力与感知安全显著地负向影响员工的机器人技术焦虑;(3)员工的机器人技术焦虑负向影响员工的工作投入,并会降低员工的工作幸福感;(4)工作投入能够提升员工工作幸福感。本研究拓展了餐饮领域服务机器人对员工的影响研究,丰富了服务机器人应用在员工层面的研究视角。

综述论文
旅游生计恢复力研究进展、分析框架与案例分析
尚前浪, 明庆忠, 李梦雪
旅游导刊. 2023 (2): 79-94.   DOI: 10.12054/lydk.bisu.214
摘要( )   HTML( )     PDF(1426KB)( )

旅游波动导致旅游地家庭生计恢复面临难题,旅游生计恢复力成为当前重要的研究议题。通过梳理旅游生计恢复力研究进展,分析生计恢复力与可持续生计途径的理论关联,本文创新性地将可持续生计与生计恢复力相融合,把文化适应力作为生计恢复力的重要内容,构建了具有多层视角和动态特征的旅游生计恢复力理论分析框架,并结合云南大理村落案例对旅游生计恢复力的文化适应、影响因素和协同治理进行了分析。本研究拓展了可持续生计理论视域,完善了旅游生计恢复力理论体系,指出未来应加强旅游生计恢复力测度方法、多层次案例对比、演化机制和协同治理研究。

中国酒店研究35年:基于《旅游学刊》和《旅游科学》发文的量化分析
王媛, 顾依秋, 冯学钢
旅游导刊. 2023 (2): 95-123.   DOI: 10.12054/lydk.bisu.207
摘要( )   HTML( )     PDF(5066KB)( )

本文选取1986—2020年发表在《旅游学刊》和《旅游科学》这两本期刊上的598篇酒店研究文献作为样本,识别其研究的主要贡献者、贡献机构及合作网络特征,对样本文献的研究性质、研究方法和研究领域进行人工编码与统计分析。结果显示,我国酒店研究经历了多维转向,包括研究导向由管理实践转为学术创新,研究视角由以企业为主体转向以人为主体,研究性质由概念性研究转向以假设检验为目的的实证性研究,其中2001—2005年是我国酒店研究多维转向的重要过渡阶段。此外,本文还对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和消费者心理与行为两个领域在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上的转变进行了分析与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