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5期 刊出日期:2018-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题论文:旅游研究探索与展望
中国旅游研究:一位海外学者的观察、思考和建议
黄松山
旅游导刊. 2018 (5): 1-10.   DOI: 10.12054/lydk.bisu.80
摘要( )   HTML( )     PDF(1492KB)( )

本文对中国旅游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从一位海外华人学者的角度进行了观点陈述和评价。文章第一部分针对McKercher教授最近对国际旅游学界现状的评述,结合笔者对中国旅游研究的思考进行了呼应性讨论;第二部分简要论述中国旅游研究中可以进一步探讨的一些前沿理论问题;第三部分对中国学者在国际旅游学术期刊上发表英文文章存在的一些常见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建议。文章最后指出,中国旅游学界需要更多的学术反思,中国旅游学者需要提升国际化的视野和视角以对世界旅游知识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旅游理论从哪里来?基于管理学理论发展的思考
陈晔
旅游导刊. 2018 (5): 11-18.   DOI: 10.12054/lydk.bisu.90
摘要( )   HTML( )     PDF(1259KB)( )

旅游学术界普遍关注旅游研究领域缺乏自有理论、旅游理论系统性不足、旅游难以建立独立学科等问题。本文参考管理学发展中的理论现象和管理理论的演变规律,从概念创新、实践导向和学科交叉3个方面分析了旅游理论产生的来源、发展路径和可能的理论创新方式,期望对旅游研究者提出新理论、构建理论体系和推动学科发展方面有所启示。

主题论文
黑色愉悦的受虐来源:游戏场中的反结构喜剧
谢彦君, 孙佼佼
旅游导刊. 2018 (5): 19-36.   DOI: 10.12054/lydk.bisu.72
摘要( )   HTML( )     PDF(2199KB)( )

位于美国的“烂人最后的港湾”餐厅,因其著名的粗鲁型服务吸引着大量游客体验受虐式就餐。一定程度上,餐厅从供餐设施异化为了可体验的景观。本文通过实证研究发现,该餐厅通过建构一个游戏氛围场、一个反结构的游戏过程,实现了互动性的喜剧表演,使体验者获得了阈限之内的黑色愉悦,该过程由主客间以及顾客内部的互动所主导,包括一系列构成要素及各阶段中特定工具的使用。本文亦分析了该游戏的结果及影响因素,回答了关涉其吸引力本质的问题,即受虐为何产生了愉悦,最后指出在特定场域中,反结构化的喜剧甚至受虐行为具有激发黑色愉悦的功能。

影视作品喜爱程度对旅游产品愿付溢价的影响研究
陈希, 韩冬, 孙嘉
旅游导刊. 2018 (5): 37-53.   DOI: 10.12054/lydk.bisu.83
摘要( )   HTML( )     PDF(1837KB)( )

基于已有影视作品喜爱程度对旅游产品愿付溢价的影响研究,本文引入区域形象和景点形象多重中介,同时引入明星喜爱程度作为调节变量,运用结构方程模型深入分析旅游产品愿付溢价的形成过程,揭示多重中介和调节变量的影响路径。研究表明:(1)影视作品喜爱程度是影响区域形象、景点形象和产品愿付溢价的重要因素,呈显著正相关关系。(2)区域形象和景点形象分别与产品愿付溢价呈显著正相关关系。(3)区域形象和景点形象在影视作品喜爱程度对旅游产品愿付溢价之间的关系中具有显著的部分中介效应,区域形象的中介效应显著强于景点形象中介效应值。(4)明星喜爱程度调节下的区域形象和景点形象是影响旅游者产品愿付溢价决策的重要因素。

研究综述
关于我国历史街区旅游开发研究的回顾与思考
徐姣, 陈肖静
旅游导刊. 2018 (5): 54-72.   DOI: 10.12054/lydk.bisu.86
摘要( )   HTML( )     PDF(1534KB)( )

本文在对我国历史街区旅游开发相关研究文献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阐述历史街区的研究起源及概念内涵,归纳提炼出历史街区物质空间改造的相关内容,即历史街区旅游资源的保护研究与历史街区的旅游开发研究两方面;从历史街区旅游活动对居民的影响、游客对历史街区旅游发展的感知、城市历史街区旅游开发的主体关系协调、历史街区旅游开发中文化保护与价值重构这4个方面进一步探讨历史街区发展对社会文化的影响;分析现有研究中的不足,从保护历史街区的原真性与功能性、健全地方化的历史街区旅游开发管理体系、重视社会与历史街区的互动关系研究、加强微观层面的细化研究和历史街区的软件管理体系研究、提升历史街区特色化与品牌竞争力等方面对历史街区的旅游开发提出问题分析与展望。

观点与争鸣
中国“一带一路”旅游:投资、安全与旅游贸易调控
邹统钎, 晨星, 刘柳杉, 谢朝武, 黄锐, 吴丽云, 张一帆, 赖梦丽, 江金波, 郭祎, 王欣, 彭诗茗, 陈微
旅游导刊. 2018 (5): 73-98.   DOI: 10.12054/lydk.bisu.82
摘要( )   HTML( )     PDF(1482K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