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旅游导刊  2017 , 1 (5): 107-111 https://doi.org/10.12054/lydk.bisu.40

Orginal Article

旅游学科的发展和《旅游百科全书》评介

潘冰, 胡涛

1.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休闲公园旅游管理系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 16802;2.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 海南海口 570228

中图分类号:  F5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96-3238(2017)05-0107-05

收稿日期: 2017-06-1

网络出版日期:  2017-10-20

版权声明:  2017 《旅游导刊》编辑部 《旅游导刊》编辑部 所有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潘 冰(1974— ),男,山东济宁人,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休闲公园旅游管理系副教授,旅游学博士,研究方向:旅游大数据、旅游信息技术、目的地营销、旅游的益处和福祉。胡 涛(1968— ),男,江苏徐州人,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访问学者,2016年国务院特贴专家,2008年入选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一层次,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研究方向:旅游大数据、旅游信息管理/服务。

展开

摘要

本书评结合旅游学科的发展,对《旅游百科全书》第二版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全面介绍和对比分析。作为学科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旅游百科全书》的发表意味着学科走向成熟。本书评从旅游学科和其他学科的对比出发,追溯了旅游业和旅游学科的发展历史,重点分析了《旅游百科全书》第一版和第二版在编者、作者、条目和篇幅上的差别以佐证旅游学科在10多年中的拓展和演进。

关键词: 书评 ; 旅游学科发展 ; 旅游百科全书

0

PDF (386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收藏文章

本文引用格式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潘冰, 胡涛. 旅游学科的发展和《旅游百科全书》评介[J]. 旅游导刊, 2017, 1(5): 107-111 https://doi.org/10.12054/lydk.bisu.40

一、旅游学科的发展

旅游研究者似乎有永恒的危机感。这种感觉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近年来,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的酒店学院被撤掉,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旅游系被取消,历史最悠久的康奈尔大学的酒店学院和商学院合并。这些都影响了旅游研究和旅游教育的地位。当一个大学确定重点扶持方向时,必定会考虑到这些方面的因素。国内外的旅游研究者和教育者很多时候都在校内和校外忙于为自己的领域摇旗呐喊,奔走正名。

一个研究领域成熟的标志是要有自己的范式、理论和语言,要有自己的一个固定的研究者社区,以及相关的杂志、会议和文献。旅游学科第一个条件可能还没有严格达到,第二个条件已经远远满足。而一个百科全书的编撰,对一个领域建立自己的身份认知、界定内涵和外延,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二、《旅游百科全书》的内容

旅游的现象可以追溯到中西方很久远的历史,而现代的旅游始于19世纪;大规模的旅游经济发展于“二战”后的20世纪50年代。旅游研究从“二战”后开始,慢慢形成规模。旅游教学研究涉及的学科繁多,地理学、管理学、信息学、营销学、经济学、人类学、哲学等多学科交叉于旅游学科中,给旅游学科带来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前所未有的学习、研究机会。旅游研究涉及的研究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包括定性、定量、混合研究等方法。

随着旅游知识的多学科版图的扩展,世界范围内研究社区显著式增长,大量高等教育院校和研究机构涌现,旅游学术期刊和多种出版物不断问世,得到不同资金资助的协会和会议也大量出现。很显然,旅游研究已经不仅限于自身领域,而且渗透到很多学科领域,如社会科学、商业经济学、人类学、自然科学甚至工程学等。因此,编写旅游领域的百科全书显得极为必要。

第一版《旅游百科全书》在2000年出版,由贾法里主编。2016年第二版《旅游百科全书》出版,条目包含3种长度,分别是500±25字、1 000±50字和2 000±1 000字。条目根据内容分为九大类:概念/理论;学科/研究领域;国家/区域;主题;方法/方法论;产品;领域;组织/协会;期刊/出版物/媒体。

具体地说,概念/理论、学科/研究领域条目描绘了学科或知识域的起源和演化过程,包括相关子学科领域、关键原则、定义和新的进展,还有该学科在旅游研究中的应用。国家/区域条目提供了地图,描述了地点、面积、人口和经济概况、主要旅游吸引物、产品、来源市场,以及政策和组织、教育和训练设施、旅游发展前景等信息。主题条目搜集了各种流行的引起大家关注的旅游研究和实践问题,如气候变化、生活质量、旅游安全等。这些条目介绍或定义了这些主题,反映了该学科的变革,并讨论了涉及旅游深层次问题的主要研究工作和相关成果。与介绍如何使用一个分析工具不同,方法/方法论条目聚焦于本领域的起源和定义,包括旅游研究中的入门内容和应用。书中通过文献回顾分析揭示了旅游学术研究中深层次的问题,指出相关研究方法的改进措施。同样,产品和领域条目也通过回顾已发表的研究成果或案例,对影响产品或领域的流行性和可能变革的主要因素给出了定义和描述。这些条目还定义了国家或地区,因为其旅游产品或领域影响深远,涉及对其感兴趣的旅游者类型,以及培育其发展的相关政府/非政府组织。

该书概括了旅游领域涉及的相关概念、术语、方法、工具等内容,为旅游实践、研究提供了较为规范、系统的内容,同时,对读者掌握世界各国的旅游知识、了解相关旅游发展历程都有很好的帮助。对于旅游专业的词汇,该书从旅游专业的角度给予了解释,如针对旅游规划概念,书中对其由来、发展阶段、类型、未来前景等作了详细说明。

该书图文并茂,每个条目的编写都参阅了很多资料,给出了较为详尽的信息,比如国家条目中提供了地图、地理位置、人口、经济状况、历史、文化、旅游吸引物、国家政策等内容,以及相关的参考文献。eTourism条目介绍了该领域世界上著名学者的研究,相关技术中提及了搜索引擎优化、移动技术、分布式技术、元搜索引擎以及用于旅游大数据分析的数据挖掘技术等,相关研究中提供了有关HiTEC、ENTER电子旅游会议、iHITA年度会议等信息,同时也提供了相关期刊信息,如《信息技术和旅游杂志》和《酒店旅游核心技术杂志》等,并指出了以后的可研究内容,例如如何把实验研究中的相关新技术应用于旅游业中、如何把不同的在线数据和观点应用于实际操作和市场策略中,为该领域的后续研究指明了方向,供相关领域的研究学者参考。

该书也对旅游领域多年来不断出现的新术语如家庭旅游、钓鱼旅游、可持续旅游、健康旅游、医学旅游、奖励旅游、工业旅游、国际旅游、岛屿旅游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说明。由于旅游涉及面极广,因此,旅游相关的词汇也非常多,如互联网、保险、交通、杂志、新闻业、知识、工作安全等,对于这些该书也都进行了解释。该书罗列了旅游领域方方面面的词汇,堪称是旅游百科全书,是旅游各界或其他相关人员查阅旅游资料极好的参考书或工具书;同时该书也提供电子版,为喜欢电子资料的人员提供了很好的查阅途径。

旅游以超乎人们想象的速度发展,加之信息技术的运用,新词汇、新概念层出不穷,旅游涉及的领域也涵盖极广,因此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去囊括所有的旅游词汇几乎是不可能的。另外,该书提供的是英文旅游词汇,对于中文的相关旅游概念或词汇如驴友等没有给出诠释。还需要提及的是,因为和旅游相关的学科较多,对于旅游词汇很难给出统一的标准解释,学者们擅长的领域有所不同,所用的语言表述也不尽相同,对词汇的理解也各有千秋,因此,读者也可从这一方面了解到旅游学科的博大精深。

三、两版百科全书的对比

在第一版《旅游百科全书》序言中,贾法里认为1973年《旅游研究季刊》的成立、1988年国际旅游研究院的初建和2000年《旅游百科全书》的出版是旅游学科发展历史中的3个里程碑。2016年第二版的修订,可以看作旅游学科发展更加深入和规范的一个代表。从两版百科全书的对比中可以看出旅游学科在10多年中的发展变化。

第一版百科全书从1996年开始编撰,历时5年时间完成。全书共683页,拥有超过1 200个条目。主要编撰者包括1个主编、23个副主编、354位作者。第二版由贾法里和肖洪根主编,于2013年开始,2016年完成,有9位副主编、766位作者,贡献了约700条目,总共有1 053页。与第一版相比,页数增加了约54%,作者更多、条目更少、篇幅更长。

第一版的宗旨是提供快捷的参考、定义旅游的范围、探索未知的知识领域,它从人类学、经济、教育、环境、地理、历史、酒店、闲暇、管理、营销、政治、心理、休闲、宗教、社会学、交通等各方面来涵盖旅游研究。第一版条目有4种模式,分别是约60、400、1 000、1 600个英文单词,总体来说有些单薄和散乱。第二版反映了旅游研究的细化和深入,和第一版相比,有更加严格的格式、更加清晰的界限,对这个领域的考察更加深入。与第一版不同,在第二版中,组织/协会、杂志/出版/媒体类别囊括了许多合成或综合条目,如旅游学术期刊、旅行贸易期刊、组织和协会、目的地营销组织、国家旅游办公室和管理处、奖学金和大学等,这些组织或媒体在旅游业相关研究和实践中的角色和作用得到了反映。第二版涉及更多范式上的讨论,如支持、警告、适应、知识、公众管理等。2016年版本的条目简化为3种模式,其特点是词条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作者更加多样化。从第一版消失的条目有会计、成就和艾滋,出现的新条目有行动者网络理论、阿富汗和21世纪议程,反映了整个研究领域的成熟、新的研究方向和范式,更好地定义了旅游研究的内涵和外延。比如两版中对土著(aboriginal)条目的诠释,第一版只列了一种观点,而第二版给出多种视角,甚至讨论了从后现代主义和殖民主义出发讨论这个词语本身的倾向性。

该书是对旅游相关领域专业术语解释的集大成者,是旅游界的一本凝聚许多学者尤其是贾法里教授和肖洪根博士心血的一本巨著。该书对条目的解释较为详尽,如智慧旅游、大数据等,这些都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帮助。该书由旅游研究领域专业学者撰写,为旅游从业人员、旅游研究机构人员、旅游管理专业师生、旅游管理者查阅旅游相关术语、了解旅游内涵、掌握旅游相关知识、普及旅游研究内容、规范旅游术语解释、促进旅游良性发展等提供了极好的参考、借鉴。

不只是旅游研究学者具有危机感,其他学科比如市场营销、信息科学的研究者们也有同样的困惑。或许我们旅游研究者要庆祝这种多样性,但是对整个旅游研究的定义和界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二版的《旅游百科全书》将旅游研究向前推进了一步。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版权所有 © 旅游导刊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南里1号 邮编:100024
电话:010-65778734 传真:010-65778734 邮箱:flexuebao@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