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新闻公告

  • “旅游研究转向与理论建构系列研讨会

    ——地格理论与旅游目的地品牌营销新思维”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期刊社《旅游导刊》编辑部于20211222日成功举办了“旅游研究转向与理论建构系列研讨会——地格理论与旅游目的地品牌营销新思维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是“旅游研究转向与理论构建”系列学术研讨会的第八场,采取“阐述观点+对话研讨的形式进行,主讲人、评议人、协调人及其他与会人员围绕“地格理论与旅游目的地品牌营销新思维”相关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与对话探讨。本次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进行,哔哩哔哩、学术志平台同步直播,与会人员观看2000余人次,互动热烈,受到认可与好评。



    在线会议现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导刊》杂志执行主编秦宇教授主持此次会议并兼会议协调人。他对嘉宾和参会者表示欢迎与感谢,并指出:“旅游研究转向与理论构建”系列学术研讨会一以贯之的宗旨就是想去阐明目前中国的旅游研究已经到了转向期,此转向期要求学术界把比较多的精力配置到旅游理论建构工作上,如此才能推动自己的旅游研究工作并对实践有帮助,进而对世界范围内旅游知识的积累有帮助;而研究转向到底指什么转向?本次会议内容就会有极好的诠释,研究转向要转向具体的情境,要转向文化,要转向实践,三位嘉宾会以大量的实例和切身经验,指导我们如何把注意力转到实践工作,转到跟具体情境有关的工作,转到文化制度性深层次的工作,进而通过这些转向更好地促进我们的理论建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邹统钎教授是本次会议的主讲人,作题为“旅游目的地营销:地格理论”的报告。他指出,“地格”概念的提出,源于其对所从事的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课程教学过程的思考,并在之后的二十余年教学过程中持续思考不断完善,虽然探讨过程遇到很多艰辛,遭受很多挑战与质疑,但一直坚持不放弃,而截至目前也已构建出一个完整的雏形,藉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他从“地格“的理论源流(地方性理论、品牌个性理论)、旅游目的地地格理论的演变阶段(提出“地格“概念、引入“生活方式”、建立“三力”模型、建构地方生活方式再造机制、重塑旅游目的地品牌战略过程)两大方面多个维度,对地格理论、旅游目的地地格因子体系等具体内容作了详细说明与诠释。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朱竑教授、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徐虹教授是本次会议的评议人。朱竑老师对邹统钎老师的研究成果及价值作精要评论后,指出为了推动“地格”理论,就需要关注“地方”的研究,并结合其研究积累,从“为什么要做地方研究、理论引介和在地化努力、旅游研究的理论反思、旅游研究的文化转向四个方面,对地方研究的价值及必要性、地方研究的框架及情境构建作出多元化的诠释与探讨。徐虹老师指出地格理论的提出蕴含着丰富的辩证观、历史观、包容观,并阐述其由地格理论引发的思考,从旅游目的地形象由谁来决定、目的地品牌个性的树立问题等方面,基于自身研究经验与成果,从不同视角对“地格到底由谁来塑造、如何塑造作了重要解答。

    在对话讨论环节,主讲人、评议人及协调人针对“地格理论框架最大的理论创新点、迫切需要完善的内容、下一步还需要做哪些发展与精炼工作等问题,作了坦诚的观点分享及探讨,还对与会听众提出的“中国地方实践的多样性和独特性蕴含了哪些重要且有趣的研究议题、旅游目的地形象和旅游地地格有何区别、元宇宙与数字化等新兴技术是否会对旅游地格理论产生影响等问题,作了热烈的回应与交流。

    本次会议中,学者与听众积极互动交流,讨论氛围活泼热烈,与会者表示受益颇多,将持续关注《旅游导刊》举办的系列学术会议。

    会议视频回看地址:

    1.    《旅游导刊》哔哩哔哩平台: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Ca41167RZ/

    2.   学术志平台 :https://owl.h5.xeknow.com/s/3AWyd1

     

  • 发布日期:2022-01-07 浏览: 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