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新闻公告

  •   

    “旅游研究转向与理论构建——

    旅游与酒店领域的OBHR理论构建与高水平研究

    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期刊社《旅游导刊》编辑部于2021年11月12日成功举办了“旅游研究转向与理论构建——旅游与酒店领域的OBHR理论构建与高水平研究”主题研讨会。此次会议是“旅游研究转向与理论构建”系列学术研讨会的第七场,采取“阐述观点+对话研讨”的形式进行,主讲人、协调人及其他与会人员围绕“旅游与酒店领域的OBHR理论构建与高水平研究”相关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与对话探讨。本次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进行,哔哩哔哩、学术志平台同步直播,与会人员观看超过千余人次,互动热烈,受到认可与好评。


    在线会议现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导刊》执行副主编李彬副教授主持了会议。他对嘉宾和参会者表示欢迎与感谢,指出:“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简称OBHR)是工商管理研究中发展最早、最为成熟的领域之一,这一领域中的重要概念、理论、研究方法和工具等很早就被应用至旅游与酒店研究领域;而从实践角度来看,我国旅游业、酒店业发展中既存在很多典型的OBHR问题,也存在大量新兴的OBHR问题。基于此,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三位既有主流OBHR背景和功底,又在旅游与酒店的OBHR领域发表了较多高水平文章的学者,请其就上述话题进行讨论。
      在主题演讲环节,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李军教授作题为“组织行为学在旅游接待业研究中的应用及存在问题浅析”的报告,他主要从“OB研究的基本模型、旅游接待业OB研究综述、旅游接待业创新OB理念、OB研究面临的挑战及难点剖析”四个方面展开,对OB的定义、研究内容、基本模型、研究涉及的变量与关系、相关理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针对OB研究的难点,如人生组织的生命周期、酒店生命周期、企业生命周期等作重点剖析。接着,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赵新元副教授作题为“旅游与酒店业OBHR研究之我见”的报告,他从“定位、障碍、初心”三点阐述其研究体会,以“第一,定位——我们做这方面研究,我们的定位是什么?第二,障碍——我们的研究主要存在哪些障碍?第三,初心——研究的初心是什么,我们该如何持自己的初心去努力?”为内容具体展开探讨。之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江静副教授作题为“旅游与酒店领域的OBHR理论构建”的报告,她从自身学术研究经验出发,重点探讨了“传统的OBHR到酒店领域或者旅游领域怎么发现有价值的研究?”这一问题,并以领导力在酒店业的研究为例,分享其在旅游与酒店领域的研究经验与想法。
      在对话讨论环节,主持人李彬与嘉宾学者就“中国情境,特别是中国的酒店业、旅游业情境下,还有哪些是值得关注和深入研究的议题”等问题作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嘉宾与参会听众围绕“OB理论研究是否该跳出既有的三层次范围,再开辟第四个层次的研究?“如何做才能使相关研究达到知识(理论)贡献的水平?”等问题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会议中,学者与听众积极互动交流,讨论氛围活泼热烈,与会者表示受益颇多,将持续关注《旅游导刊》举办的系列学术会议。
      会议视频回看地址:
      1.《旅游导刊》哔哩哔哩平台: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34y1d79W/
      2. “学术志”平台 :https://owl.h5.xeknow.com/s/46LBGU
  • 发布日期:2021-11-18 浏览: 8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