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新闻公告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期刊社《旅游导刊》编辑部于2021611日下午及晚上在京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理论建构学术研讨会。《旅游导刊》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组织过两届理论建构学术研讨会,深获学界好评。本次会议依然围绕理论建构的理论与方法两大主题展开,采用“主题演讲+问答讨论的形式,主持人、嘉宾及其他与会人员进行了观点分享与对话探讨。本次研讨会通过“线下会场+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与会人员观看近6000人次,反响热烈。



    研讨会现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导刊》执行主编秦宇教授主持下午场会议。他对嘉宾和参会者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与目的。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毛基业教授作题目为“案例研究的理论贡献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理论贡献应该是在精准文献对话基础上提出的新概念、新规律和新解释,中国当下时代中存在用案例研究方法建构理论的巨大潜力。毛教授还对一个经典的案例研究作了详细剖析,让听众能够欣赏一个好的案例研究应该是怎样的,并总结了案例研究的三要(现象驱动、与文献对话、构建理论)和三不要(文献回顾过于宽泛、缺乏理论提炼/概念化、案例选择不合理)。


    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作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志学教授作了题目为理论建构中的概念化:彰显中国特色的尝试与思考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自己求学、工作、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的经历,其次以自己在国内外顶尖期刊发表的论文为例,介绍了自己和合作者是如何提炼出“冲突回避”、“认命变运”等中国特色构念并利用这些构念拓展组织行为领域的相关理论。张教授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还强调了未来旅游和酒店研究中蕴含的巨大机会,极大地鼓舞了场内外观众对旅游和酒店专业的信心。


    北京大学张志学教授作主题演讲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导刊》执行副主编王金伟副教授主持晚场会议。他指出,强调“理论建构”、刊发“高理论贡献的研究”是《旅游导刊》一直坚持的办刊原则和宗旨。

    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蔡晓梅教授作题目为“酒店研究的跨学科探索与理论建构的主题演讲。她以如何界定酒店研究?‘ 隔离酒店的研究是否属于酒店研究?作为开场问题,引发思考,又从”理论借鉴:新文化地理学”方法交叉: 质性研究路径“实证研究与理论建构”三个步骤出发,结合自己对酒店研究的两个案例,分享了她从文化地理学的视角观察酒店现象并提出研究问题、继而建构理论的过程。


    华南师范大学蔡晓梅教授作主题演讲


    国际期刊Tourism Management的杨晶晶副主编作 “我们研究什么?我们贡献什么?——期刊编辑角度”的主题内容分享。她以期刊编辑和自身作为研究者的两重身份和视角向听众分享在选题及写作的整个研究过程中关于理论贡献、理论建构需要重视的问题。


    国际期刊Tourism Management杨晶晶副主编作主题演讲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导刊》执行副主编李彬副教授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四位嘉宾学者均从理论贡献和理论构建角度聚焦到了理论方面,强调重视“做高水平的理论研究”;各位学者在研究兴趣、研究工作上的态度和做法以及对于研究价值观的认知和理解,也启发听众思考到底什么是好的科学研究与成果以及如何来做一个好的科学研究等问题,而这也是《旅游导刊》举办一系列会议所致力于树立的特色及努力方向,期待未来能够获得更多支持与关注,取得更大进步。


    《旅游导刊》执行主编秦宇教授、副主编王金伟副教授、李彬副教授分别主持、总结会议


    《旅游导刊》第三届“ 理论建构学术研讨会会议视频回看地址:

    https://wx.vzan.com/live/tvchat-647795089


    编辑:金梅 朱蕴波

    版面:姜炎

  • 发布日期:2021-06-12 浏览: 9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