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新闻公告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期刊社《旅游导刊》编辑部于2021年5月30日成功举办了“旅游研究转向与理论建构——理论如何指导实践”主题研讨会。此次会议是“研究转向与理论建构”系列研讨会的第六场。采取“阐述观点+对话研讨”的形式,主讲人、评论人及其他与会人员围绕“理论如何指导实践”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与对话探讨。本次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进行,哔哩哔哩、学术志平台同步直播,与会人员观看超过3000人次,反响热烈,受到学界高度认可与好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导刊》执行副主编李彬副教授主持了会议。他对嘉宾和参会者表示欢迎与感谢,指出为进一步推动学界深入认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在提高学术严谨性的同时提高学术工作的有用性,《旅游导刊》编辑部特此举办此次研讨会。
    在阐述观点环节,海南大学旅游学院的谢彦君教授作“理论如何指导实践?”主题演讲,他由自身教育与科研经历“风雨兼程四十年,一朝话四盼”(科研盼理论-科研理论化、学科盼范式-学科范式化、教育盼知识-教育知识化、界别盼对话-对话平等化)出发,引出本次演讲的主旨与问题关切,也即“四盼”的本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并提出核心之问——“如何生产理论?”。随后,他从“科学研究如何从实践关切进入,从理论关切出来?”“科学研究如何把实践问题有效转化为科学问题?”“政产学研如何在实践问题上消解彼此间的认知张力?”三个方面具体展开,结合实际经验与案例,如工业旅游及具身障碍相关研究与命题,就“如何生产理论,如何指导实践”问题作了详细、深入的诠释与讲解。

        在学者对话环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导刊》执行主编秦宇教授以“做关切实践的学术研究——评论与呼吁”为主题作了内容分享。他指出:尽管不同的老师、学者可以有不同的学术志趣,但对于实践和应用导向的旅游学术共同体来说,如果不关切实践,旅游研究就失去了存在价值。他从“回归实践(旅游学术发展的轨迹)、关键一跃(从problem到question)、做医学学术研究一样的旅游学术研究”三点分享了对谢彦君教授演讲的感想,并从“到实践中去找活的资料、理论在实践导向研究中的作用、相异的学术旨趣、相同的基本标准、做关切实践的研究”等五个方面对谢教授演讲内容作了阐发。李彬副主编最后对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并邀请与会讨论的老师和学界继续关注《旅游导刊》的理论建构系列研讨会。

        在与听众的对话环节,主讲人、评论人、主持人就在线会议及直播平台听众提出的“如何提高对实践问题的敏感性、不同学科对理论创新的理解、旅游学科的范式是否已经形成以及范式之间是否可以进行理论对话”等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与探讨。此次会议中,学者与听众积极互动交流,讨论氛围热烈,与会者表示受益良多,有指点迷津之效用。

    会议视频回看地址:
    1.《旅游导刊》B站平台: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7K4y1R72T
    2.“学术志”平台 :https://owl.h5.xeknow.com/s/4VpOz

  • 发布日期:2021-06-01 浏览: 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