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新闻公告


  • 旅游研究转向与理论建构系列研讨会——乡村旅游理论建构



    与会专家:

    李志飞,湖北大学商学院,教授。

    李燕琴,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苏明明,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

    会议协调人: 

    王金伟,《旅游导刊》编辑部,副教授。

    会议时间

    20201212日周六 上午09:00-11:30

    会议地点

    腾讯线上会议(会议ID: 811 379 738

    直播平台地址

    哔哩哔哩直播

    http://live.bilibili.com/22661391

    “学术志公众号

    https://appnpeazn3n5856.h5.xeknow.com/st/2knPUEFJ1



    会议背景


            乡村旅游,是旅游学术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热点领域。大量学者都曾在此领域躬耕,研究成果大量涌现,著述量可谓汗牛充栋。研究成果涵盖乡村旅游政策法规、乡村目的地管理、旅游者心理与行为特征、乡村文化保护与活用、居民生计与社区发展等方面,广泛涉及地理学、社会学、人类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乡村旅游,成为旅游学科与其他学科沟通和交融的一个重要通道,不断推进传统学科理论方法的引入和运用。与此同时,随着研究的深入,乡村旅游领域的知识外溢效果也初步显现,在引导旅游学科走向成熟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然而,长期以来,学术界似乎并未广泛意识到理论建构的重要性,而是将大量精力投入到了与实践领域密切相关的方面,例如乡村旅游政策、乡村旅游开发。这直接导致了该领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重实践,轻理论的研究偏倚。这不仅不利于对乡村旅游发展实践的理论指引,同时也不利于该领域在学术研究中的纵深化延伸。庆幸的是,近年来,部分学者开始意识到这种偏倚带来的风险,并有意识地探索乡村旅游的理论问题。为了进一步推动该领域的理论建设,《旅游导刊》旅游研究转向与理论建构系列研讨会邀请到三位在这一方面有深刻思考的学者,向大家分享他们的观点。


    会议形式


            会议采取阐述观点+对话研讨的形式进行研讨。首先每位学者将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发言,每人30分钟。

    随后是1个小时的对话讨论时间,包括3位学者之间的对话以及与听众的对话。欢迎听众积极参会讨论。



  • 发布日期:2020-12-04 浏览: 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