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新闻公告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期刊社《旅游导刊》杂志于2020913日成功举办了“主流经济学视域下旅游经济学研究的再审视”研讨会。此次会议是“研究转向与理论建构”系列研讨会的第二场。会议围绕近年来旅游经济学研究现状,探讨其与主流经济学的相互关系,多角度分析旅游经济学在现行经济大环境中的机遇与挑战。本次研讨会以线上腾讯会议、哔哩哔哩、学术志平台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与会人员观看超过4000人次,会议探讨热烈。

     

    在线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导刊》执行主编助理李彬副教授首先对各位嘉宾和参会者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希望通过会议与主流经济学进行学习与对话,从而使旅游经济学研究转向的这条路径更加明晰。他认为,通过学习主流经济学的思维框架、做研究的范式以及研究方法,旅游经济学也可以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做出高水平的研究以进行理论建构。


    首先由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赵磊副教授作报告,他根据《旅游导刊》提出的命题,分析了中国旅游经济学目前的现状、问题以及跟主流经济学的差异,以及如何实现学科之间互益的问题。其次,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刘瑞明教授围绕五个主题,分享了他的观点:第一,融入主流经济学的意义解析;第二,如何从主流经济学的角度诠释和认知旅游经济学的相关研究;第三,如何看待我们熟悉的旅游经济学研究,从主流经济学反观旅游经济学所存在的问题;第四,如何在时代潮流变革当中定位旅游经济学研究;第五,展望未来旅游经济学研究的机遇。最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的查建平副教授对如何做旅游经济学、主流经济视域下旅游经济学的贡献、旅游经济学研究自身的研究范式与理论构建、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旅游经济学的研究问题和机会等议题做了详细的阐述和分析。

     

    与会专家线上讨论

     

    讨论环节中,专家们从旅游经济学相对主流经济学的定位、入门研究者如何寻找有意义的课题并展开研究、主流经济学视角下如何研究理论和学术问题才能凸显旅游底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回答了在线会议及直播平台的观众问题。

    此次学术研讨会成功地探讨了旅游经济学的相关问题,结合旅游学科的研究现状,分析研究路径的可行性。与会专家从各自学科背景和科学研究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跨学科视角下的旅游经济学的研究内容与方向,并且对会议中提出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分析和回答,使与会者收获了来自不同学科背景下业界专家的研究思路,了解了学界对于相关研究的最新动态。与会者和专家们积极互动交流,表示此次会议特色鲜明、主题紧扣研究热点领域,收获颇丰。

     

    会议回看网址:

    1. 哔哩哔哩平台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t4y1i7fU

    2. “学术志”平台 https://appnPEaZN3n5856.h5.xeknow.com/st/9gHcsoa9g

     

     

     

    编辑:姜炎、朱蕴波、张睿桐

    图片:姜炎、张睿桐、张静雯

  • 发布日期:2020-09-14 浏览: 8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