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新闻公告

  •      一、背景和目的

         当前,旅游学科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学术共同体的共识。无论是申请一级学科,还是建设一流学科和高精尖学科,都需要学科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而这离不开一大批高水平学术成果的支撑。不管是专著还是论文,高水平的旅游学术成果应能够对管理学、地理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等母学科带来较高的理论贡献。《旅游导刊》的创刊宗旨之一就是通过搭建学术平台,推动提高旅游学术成果的理论贡献。基于上述认识,《旅游导刊》将主办“高理论贡献论文写作”系列工作坊。该工作坊实质是一个纯粹以锤炼高水平学术论文为目的的“小型讨论会+教练式学习班”。我们希望通过观摩厘清一篇高理论贡献论文是如何通过研究设想形成、研究设计、数据收集和分析、论文写作等环节被“制作”出来的。我们希望所有与会者都能够在上述过程中体验学术之艰、学术之美和学术之趣。

         这个工作坊的目的是通过对靶子论文的批评和学习,探讨如何设计、写作、发表具有高理论贡献的论文。因此,对于报告人和评论人,尤其是评论人,发言的主要目的是以靶子论文为载体,说明如何提高研究的理论贡献。也可以认为,我们的工作坊以讨论靶子论文为表,研讨理论贡献为里。

         为了提高讨论质量,我们邀请了《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等国内一流社会科学刊物的编辑老师出席会议,与我们共同开展讨论。


         二、时间、地点和内容

         时间20191116日全天

         地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求是楼113会议室

         内容:

         论文报告人将重点汇报以下内容:这篇论文的理论贡献在哪?是如何实现的?具体的,论文的选题是如何构思的?包括方法、数据和分析工具在内的整个研究设计是如何做出的?研究结论是如何与前人文献对话的?对话的结果在哪些方面拓展了本领域内的理论?对于已发表的论文,还将介绍从投稿版本到最终发表版本,论文得到了哪些改进?对发表过程有哪些感悟?

         评论人将重点汇报以下内容:这篇论文有何理论贡献?为何没有做出(更大)的理论贡献?需要在哪些方面加以改进?评论人将引用本领域内外的高水平成果(包括自己发表的),用于说明提高理论贡献的主要做法和关键环节。从而,每位评论人实质是在给大家分享一堂如何提高论文理论贡献的短课。评论人的评论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以评论文为主,第二部分则以介绍如何提高理论贡献的某个做法和某个环节为主,或者结合论文对该文所处研究领域的未来能够做出高理论贡献的发展方向进行讨论。


         三、具体日程

         本次工作坊不设报告和演讲环节,全部时间都用于讨论论文,上午和下午各讨论2篇。每篇论文的研讨时间约两小时。首先由论文作者介绍30分钟,之后两位点评人各评讲30分钟,最后是作者、点评人和与会者共同参与对话20分钟。




         四、参会嘉宾和报名信息

         请有意向参加研讨会的人员到https://jinshuju.net/f/hJQPeI完成报名。请在报名表中的参会原因中阐述自己正在进行的一个研究,说明该学术问题的重要性、现实意义、理论贡献和大致的研究设计。报名截止时间为2019年11月10日。

         本次会议不收取任何会务费,往返交通费及食宿费自理,会议当天提供工作午餐。


         五、会务组联系人

         老师 010-65778838

         崔老师: 010-65778838

         编辑部微信:lvyoudaokanbianjibu

         邮箱:lvyoudaokan@126.com 




    《旅游导刊》编辑部

    2019年115


  • 发布日期:2019-11-06 浏览: 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