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新闻公告

  • 自2022年11月OpenAI发布ChatGPT以来,GenAI在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引发了重大变革,被誉为科教工作历史上最具影响力和革命性的力量之一。GenAI不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和风险。

    面对这一挑战,《旅游导刊》编辑部于2024年1月20日成功举办了线上主题会议“旅游研究转向与理论建构系列研讨会——与GenAI共生:智能协同时代的科研与教育”,深入探讨如何在科学精神和教育伦理的框架内,将GenAI融入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本次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导刊》执行主编秦宇教授主持,邀请了来自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的黄松山教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潘冰教授,以及ChatGPT OpenAI,为教师和学生提供面对GenAI挑战的新视角和解决方案。本次会议线上参会人数超过4000人次,吸引了大量学者、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参加,讨论氛围热烈,与会者积极参与互动。

    主持人秦宇教授首先介绍了研讨会的背景,强调AI对高等教育和社会各行各业带来的巨大影响。黄松山教授和潘冰教授分享了他们在融合GenAI技术进入教育和研究过程中的经验和见解,强调了GenAI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并讨论了如何利用这些技术促进教育创新和研究效率的提升;接着,两位嘉宾就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带来的影响阐述了他们各自的看法。秦宇教授还展示了ChatGPT对相关问题的回答,并评述生成的答案与教授们观点之间的差异。

    在讨论环节,两位嘉宾分享了他们在科研和教学中使用AI工具的经验,讨论了使用ChatGPT和其他AI工具的优缺点,以及如何应用这些工具于科研和教学的不同方面。特别提到的是如何使用AI工具进行文献综述、撰写初稿、文章润色,以及在教学中设计课程和评阅试卷等。讨论还涉及到AI工具在科研伦理上的一些问题,例如产生不准确或虚假信息的风险,以及AI作为研究工具在学术出版中的地位。嘉宾们提出对于AI工具的使用应持谨慎态度,强调了教育者在应对技术进步方面应具备适应性和创新性,也指出真正的教育远不止于知识传授,还包括激发学生的梦想和热情等,面对教育的本质和挑战,人的角色依然不可或缺。

    最后,秦宇教授引导嘉宾回答了部分观众的提问,并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尽管AI技术如ChatGPT在初步探索和数据整理方面有优势,但深入研究仍需经验丰富的研究者,强调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性,呼吁高等教育系统对AI的影响进行深入思考。嘉宾们还浅谈了AI在旅游、酒店和服务行业中的应用,以及对未来学生就业前景的潜在影响。

    本次会议展示了GenAI在旅游研究和高等教育领域的应用前景,并为未来的教育和研究实践提供了指导和启发。《旅游导刊》将继续关注并举办相关主题的系列研讨会,旨在推动旅游学科的理论发展和实践创新。

    会议视频回看地址

    1.《旅游导刊》视频号(请先关注《旅游导刊》微信公众号“旅游 理论 导刊”,然后点击视频号观看)

    2.《旅游导刊》哔哩哔哩平台: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e411a7pG/

  • 发布日期:2024-01-25 浏览: 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