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旅游导刊, 2021, 5(2): 1-34 DOI: 10.12054/lydk.bisu.170

专题论文:理论建构探索与展望

基于理论应用视角的会展与节事研究述评

刘林艳,, 张茵, 靳杨楠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 北京 100024

The Study of Conventions, Exhibitions, Festivals, and Special Events: A Theoretical Review

LIU Linyan,, ZHANG Yin, JIN Yangnan

School of Tourism Science, Beiji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Beijing 100024, China

收稿日期: 2020-04-7   修回日期: 2021-02-20   网络出版日期: 2021-04-30

基金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互联网与展览业深度融合的商业模式创新研究”(18CGL021)
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培育项目“互联网背景下北京展览业服务创新与智慧化发展研究”(CIT&TCD201904064)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20年研究生科研项目“线上展会模式创新与线下展会融合发展研究”(11122018002)

Received: 2020-04-7   Revised: 2021-02-20   Online: 2021-04-30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刘林艳(1985—)女,安徽淮北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服务化、商业模式、展览业转型与升级。E-mail:liulinyan@bisu.edu.cn

张茵(1997—)女,甘肃金昌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会展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会展企业管理。

靳杨楠(1996—)女,河南郑州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会展管理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会展企业管理。

摘要

现有的会展与节事研究综述类文献主要对研究现状、进展进行探讨以及对文献进行计量分析,对会展与节事研究中的理论应用情况缺乏回顾。本文统计了2000—2019年国内外会议、展览与节事领域发表的学术研究文章所用的理论及理论来源学科,并对每篇文章的理论应用程度进行了划分,发现:节事研究是国内外会展与节事研究的焦点,主要应用社会交换理论;国内应用的理论主要来源于经济学,国外则多应用心理学理论。根据“理论可见性类型”水平的评价方法,有近一半数量的文章能够将理论应用贯穿全文并用以指导研究。

关键词: 会议、展览与节事研究; 理论应用; 综述

Abstract

The existing literature on the study of conventions, exhibitions, festivals, and special events has concentrated primarily on frontier issues and bibliometric analysis. Meanwhile, few studies have focused on how theories are used. This study conducted a systematic review of 333 domestic publications and 502 foreign publications from 2000 to 2019 to assess the use of theories from various disciplines, and these articles have been scrutinized for the levels of theoretical visibility. This exploratory research finds that there are many domestic and foreign publications in the field of festivals, most of which use the social exchange theory. Theories from economics are most often used in domestic studies, while foreign articles often adopt psychological theories. Based on the typology of theoretical visibility, it is found that in nearly half of the domestic and foreign publications, theories are consistently applied throughout the entire research process, which suggests that theories do provide theoretical guidance for the practice of research.

Keywords: conventions, exhibitions, festivals and special events; theory-in-use; literature review

PDF (20102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刘林艳, 张茵, 靳杨楠. 基于理论应用视角的会展与节事研究述评[J]. 旅游导刊, 2021, 5(2): 1-34 DOI:10.12054/lydk.bisu.170

LIU Linyan, ZHANG Yin, JIN Yangnan. The Study of Conventions, Exhibitions, Festivals, and Special Events: A Theoretical Review[J]. Tourism and Hospitality Prospects, 2021, 5(2): 1-34 DOI:10.12054/lydk.bisu.170

观点与创新:

● 从理论应用视角对会展与节事研究进行回顾与评述

● 运用“理论可见性类型”标准评估会展与节事研究中应用的理论

● 社会交换理论是国内外会展与节事研究中应用最多的理论

Highlights:

● This study reviewed publications related to the study of conventions, exhibitions, festivals, and special events from the theory-in-use perspective.

● The research applied the typology of theoretical visibility toward evaluating the theories employed in the study of conventions, exhibitions, festivals, and special events.

● Social exchange theory is the most widely used theory in the study of conventions, exhibitions, festivals, and special events, both at home and abroad.

引言

近年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等节事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现了我国承办大型会展与节事活动的实力。根据2018年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8年我国境内共举办经贸类展览3 793个,同比增长3.5%;举办展览总面积为12 9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展览业取得较好成绩。尽管我国在会展旅游、会展经济等方面已取得不少研究成果,但与国外较为成熟的会展与节事活动研究成果相比仍具有较大差距。目前,国内外会展学科体系都仍处在构建阶段,且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解决,如尚未形成主流范式、尚不具备特有理论、学科中的部分理念尚未达成共识等。会展能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以及会展如何作为新兴学科向前发展,在学术界依旧是一个热门话题(王春雷、杨婕、Yu,2015)。

在学科的发展过程中,学科中特有的原创理论可以为特定行业的某些现象提供科学的解释框架,提出良好的解释模型。而缺少原创理论则会导致在理解和解释特定问题时缺少思考工具,阻碍人们认识和解决问题。没有理论的支撑,研究的质量就会降低(Bradbury-Jones,Taylor & Herber,2014)。虽然在现有会展与节事活动研究文献中,形成整个会展与节事活动话语的一系列核心命题已经确立,且有大量研究辅以支持,但这些命题尚不能成为具有预测性或解释性的理论(Getz & Page,2016)。Stock(1997)提出,针对学科发展缺少原创理论的问题,可以基于对其他学科概念、定义、理论和原理的运用,建立自身学科的发展模式。旅游、酒店、休闲这些具有交叉性质的学科,都有从其他学科“借用”理论来进行本专业研究的经验。会展作为一个新兴的尚处于构建中的学科,缺少自身原创性理论,无法提供特有的理论框架、研究范式来认识和分析问题,因此既需要借助其他学科的成熟理论进行相关研究,又需要进一步探索原创理论。

国内学者主要从两方面对会展进行探讨:一方面主要从5个角度探讨会展研究的现状与进展,即会展与城市(方忠权、刘松萍、林瀚,2012;蒋露娟、潘冬南,2014)、会展与旅游(李力、余构雄,2010)、会展运营与管理(方忠权,2012;蔡礼彬、王琼,2013)、会展教育(方忠,2009;李瑶亭,2009;黄珍珍,2015)、会展概念及学科发展(戴光全、保继刚,2003;王春雷、杨婕、Yu,2015);另一方面对会展研究中已发表的文献进行计量分析,运用文献计量法,对作者情况、研究主题、研究类型以及高频关键词等进行分析(戴光全、保继刚,2003;田言付、付业勤,2010;汪秀琼、戴光全、吴小节等,2016)。

会展要成为一门独立的新兴学科,构建科学合理的知识体系与理论体系是十分关键的(李力、余构雄,2010),但在这之前,应在会展前沿问题探讨中有效整合会展研究倚重的理论,从而加快各相关理论向会展研究领域渗透(任丽君,2008),完善会展理论体系。现有的会展领域综述类文献还缺少对会展研究中应用的理论进行统计和分析,故从理论应用视角对会展与节事研究进行回顾和评述是十分必要的。鉴于此,本文借鉴Khan和Hefny(2019)的研究方法,收集国内外2000年至2019年重要期刊中发表的会展与节事学术研究型文章,对文章中所用理论及理论来源学科进行统计;在此基础上根据Bradbury-Jones、Taylor和Herber(2014)提出的“理论可见性类型”评估标准,对每篇文章的理论应用程度进行划分,以期把握现阶段国内外学术文献中会展与节事研究的理论应用情况,为未来会展学科理论体系构建提供基础支持。

一、概念界定

1. 会展与节事概念界定

我国的会展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王春雷,2004),会展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关于会展的定义和部分理念有众多表述,“会展”一词的概念尚未统一(王春雷、杨婕、Yu,2015),会展理论研究尚处在初级阶段,会展学科体系仍在构建之中。国内“会展”这一概念离不开实践中会展业概念的发展,最初狭义的“会展”指“会议”和“展览”,随着产业实践和学术研究的不断深入,会展的概念和内涵不断发展,范围和外延也在不断扩大,其边界也不是唯一确定的。自2003年MICE(Meetings,Incentives,Conventions,Exhibitions)概念引入国内起,“会展”概念逐渐向“大会展”概念转变。国内研究中“大会展”相关概念除MICE外,其他受到广泛传播的概念如表1所示。

表1   部分“大会展”概念范围列举

Tab. 1  List of the conceptual scope of the “Event”

提出者“大会展”概念范围
Fenich(2007)MEEC(Meetings,Expositions,Events,Conventions)
Getz和Page(2016)事先经过策划的活动(planned events)分为商业活动(business events)、节日与文化活动(festival and culture events)、娱乐活动(entertainment events)、体育活动(sport events)4类
Getz和Page(2016)活动分为文化庆典(cultural celebrations)、商业与贸易(business and trade)、艺术与娱乐(arts and entertainment)、体育与娱乐(sport and recreation)、政治与国家活动(political and state)、私人聚会(private functions)共6类
Silvers、Bowdin和O’Toole等(2005)根据活动目的将活动分为商务及公司活动(business & corporate events),公益及筹款活动(cause-related & fundraising events),展览会、博览会及交易会(exhibitions,expositions & fairs),娱乐及休闲活动(entertainment & leisure events),节庆(festivals),政府及市政活动(government & civic events),营销活动(marketing events),会议及大会活动(meeting & convention events),社会/人生里程碑活动(social/life-cycle events),体育赛事(sports events)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节事”一词经英文“Festival and Special Event”(FSE)翻译得来,也有学者将其译为“节庆”“特殊事件”“事件旅游”“节日活动”等。该词引入国内研究后,学术界长时间存在着对“节事”和“节事旅游”等相关概念定义混乱、内涵界定不清、译名不规范等问题(戴光全、保继刚,2003)。从现有研究来看,“节事”既可以与展览会、会议并列作为“会展”的子概念,也可以作为一个母概念包含展览会、会议、节庆、赛事等子概念。本文将“节事”看作会展的子概念,对其研究的内容包含节庆(festivals)、特殊事件(special events)、大型活动(mega-events)、标志性事件(hallmark events)等。

在现有研究中,部分学者倡导将展览业、会议业、体育业、旅游业等相关行业分开进行研究;另有部分学者倾向于把会议、展览会、体育赛事、旅游节庆等都包括在活动(Events)内(王春雷,2006)。由于“大会展”或“活动”包含的范围过于宽泛,“会展”一词在传统认知上指代较为狭隘,因此本文确定的研究对象为会展与节事。将节事与狭义“会展”并列,目的是将研究范围引入更大范围的“大会展”概念之中,避免“会展”的狭义指称,同时也避免研究对象的泛化。

本文研究范围包括会议、展览和节事。在国内外会展研究中,会议和展览的中英文术语使用较为明确,会议可对应英文中的“conference”“convention”“meeting”,展览可对应英文中的“exhibition”“exposition”“trade fair”“trade show”。本文所探讨的节事包含了各类节庆(festivals)、特殊事件(special events)、大型活动(mega-events)、标志性事件(hallmark events)等。

2. 理论概念界定

理论是实践、计划和研究的核心,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着研究中数据的收集、分析、理解和应用(Alderson,1998)。一个学科是否具备完整的理论会影响学科的稳定性(Swanson,2007)。“理论”一词在不同的学科、不同的方法体系中有不同的含义。本文所探讨的理论为中观理论,即针对有限社会现象,提供一种相对具体的分析框架(风笑天,2018)。

Bradbury-Jones、Taylor和Herber(2014)根据理论在文章中的可见程度,提出了“理论可见性类型”评估标准(见表2),并统计了5种主要的国际医学、卫生和社会科学期刊中已发表的研究型文章,对每篇文章中理论的使用程度进行批判性判断,来确定文章的理论可见性水平,还对这种评估方法进行了检验。该研究从理论应用角度提供了一种评估文章质量的辅助工具。

表2   理论可见性类型

Tab.2  Levels of theoretical visibility typology

可见性类型类型描述
等级1:似乎缺少理论
Level 1:seemingly absent
没有提及任何理论,这一类型文章的作者可能隐含了某一理论,但理论未在文中显现
等级2:含有理论
Level 2:implied
作者在某种程度上提及理论(主要在背景介绍、引言部分),但未对理论进行陈述
等级3:不充分地应用理论
Level 3:partially applied
作者提及在研究中应用某一特定理论,但未将理论与研究相联系,仅在研究目的、提出问题或数据分析中部分提及理论
等级4:回顾式应用理论
Level 4:retrospectively applied
作者在研究结束时提出理论,作为理解研究结果的方式
等级5:贯穿式应用理论
Level 5:consistently applied
作者在整个研究过程中应用理论,在全文中指导研究过程的各个阶段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二、样本选择

1. 期刊与时间范围选择

本文主要回顾了2000年至2019年国内外会展与节事领域的学术文献。国内期刊的选取,参考汪秀琼、戴光全和吴小节等(2016)对2010年至2014年中国会展研究进行文献计量分析时所选择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收录的旅游和地理类相关期刊以及增补期刊。鉴于国内目前还没有专门的会展专业学术期刊,因此选择了与会展相关的旅游和地理类核心期刊作为期刊来源。CSSCI收录的期刊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对一定领域的研究状况有较好的代表性。根据CSSCI 来源期刊(2019—2020)目录,本文选取了人文经济地理学科收录来源期刊11种,分别为《旅游学刊》《旅游科学》《地理研究》《经济地理》《人文地理》《地理学报》《地理科学》《城市规划学刊》《城市规划》《城市问题》《城市发展研究》。另外,考虑一些期刊涉及会展研究程度较高,再增补4种学术期刊,分别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旅游论坛》《热带地理》《地域研究与开发》。总计15种期刊。

对国外期刊的选取参考Draper、Thomas和Fenich(2018)对2004年至2016年国外会展管理研究方法进行回顾和分析时所选用的会展、旅游、酒店、休闲专业学术期刊作为期刊来源,并综合考虑Getz(2010)对423篇节庆(festivals)相关文献进行回顾时所选取的旅游和休闲专业学术期刊。最终选定会展专业学术期刊5种,分别为Event Management(曾用名 Festival Management and Event Tourism)、Journal of Convention & Event Tourism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vent & Festival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vent Management ResearchJournal of Convention & Exhibition Management;酒店专业学术期刊6种,分别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rketing and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 Tourism AdministrationJournal of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ResearchCornell Hospitality Quarterly;旅游专业学术期刊10种,分别为Tourism ManagementJournal of Travel & Tourism Market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ourism ResearchTourism Economics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Current Issues in TourismTourism AnalysisJournal of Sustainable Tourism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Tourism Geographies;休闲专业学术期刊3种,分别为Managing LeisureJournal of Vacation MarketingLeisure Studies。总计24种期刊。

本文检索文献的时间范围为2000年至2019年,属于Getz和Page(2016)划分的会展研究的第四个时期。Getz和Page(2016)认为20世纪结束后,会展已经成为许多学科和应用领域的研究课题,越来越多的社会科学期刊开始刊发与会展相关的文章。2000年至2019年还属于王春雷、李艳霞、丁烨等(2016)划分的国际活动研究的发展历史中“面向新机遇的阶段(2000—2006年)”和“进入系统化研究阶段(2007年至今)”两个阶段。在2003年以前,我国会展研究还仅仅是个别行为,未引起学术界的关注,而从2003年开始,会展研究引起学界广泛关注,建筑、体育、传媒等领域的学者都开始涉足,研究方向逐渐多元化(田言付、付业勤,2010)。本文将筛选文献的时间范围定于2000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2. 样本选取与评估过程

(1)按主题、关键词及摘要搜索

国内文献方面,本文参考余青、吴必虎、廉华等(2005)进行文献综述时所使用的关键词和在中国知网中搜索关键词得到的相关词,在中国知网的专业检索模式下分别以“展览业”“展览活动”“展览经济”“展览服务”“专业展览”“展览营销”“参展商”“组展商”“专业观众”“博览会”“展览公司”“展览中心”“展会”“节事活动”“节事旅游”“节事产业”“节事营销”“节事理论”“旅游节”“文化节”“节庆”“旅游节庆”“节庆经济”“旅游节事”“旅游节事活动”“节事”“事件”“会议”“会展”为主题、关键词和摘要在确定的15种国内学术期刊中逐一进行搜索,初步搜索出国内与会展研究相关的文献。

国外文献方面,本文选择史蒂芬斯数据库(EBSCO host)中的HTC 旅游学全文数据库(Hospitality & Tourism Complete)作为主要数据库,另外选择Science Direct学术期刊数据库作补充。在数据库中分别以“event”“festival”“conference”“convention”“meeting”“exhibition”“exposition”“exhibitor”“trade fair”“fair”“trade show”作为主题、关键词和摘要在24种国外学术期刊中逐一进行检索,并整理文献结果。在整理后的文献中,将“theory”作为关键词在全文中进行搜索,初步筛选出国外文献中使用理论的文献。从学科及专业分类差异层面,考虑到体育赛事、文化艺术等方面已有专门的学科进行相关研究,而本文选择从管理学相关视角对会展与节事研究文献进行考察,因此不讨论体育赛事、文化艺术等方面的研究文献。

(2)人工筛选与编码

经过初步搜索后,本文按照相关性和学术性原则对初步搜索出的文章进一步筛选。相关性原则要求文章的研究内容与会展研究紧密相关,研究成果应以会展或会展业为背景问题;学术性原则要求选定的文章必须是学术论文(汪秀琼、戴光全、吴小节等,2016)。基于此,对包含在期刊中的卷首语、新闻通讯、征稿、会议纪要(综述)、调查报告、访谈记录、会议通知、致辞等类型文章,均进行剔除。

根据前文提到的“理论可见性类型”定义,本文将“等级1:似乎缺少理论”记为0,“等级2:含有理论”记为1,“等级3:不充分地应用理论”记为2,“等级4:回顾式应用理论”记为3,“等级5:贯穿式应用理论”记为4。由于本文主要考察应用了理论的文章中理论的可见性,所以在后期筛选和编码中直接对含有理论、不充分地应用理论、回顾式应用理论和贯穿式应用理论的文章进行统计。

在具体编码过程中,首先由两名会展专业硕士研究生分别独立对搜索出的符合要求的国内外文献进行逐一阅读,并按照理论可见性类型对文章进行分类统计;之后对两份编码结果进行比对,发现编码结果中“等级2:含有理论”与“等级3:不充分地应用理论”文献数量差异较大,再重点对这两部分编码进行分析讨论,达成初步共识;最后再分别邀请展览、节事与会议领域的学者对有争议的文章进行集中讨论确定,形成最终样本数据。

在统计文献的“理论可见性类型”的同时,本文还对文献中应用的理论及理论来源学科进行了统计。

三、结果分析

1. 理论总体应用情况

本文共收集中文文献333篇,应用理论的文献为132篇,占比约39.64%;外文文献502篇,应用理论的文献为167篇,占比约33.27%。从应用理论的文献数量的变化趋势来看(见图1),中文文献中应用理论的文献数量在2012年达到最多,之后有所下降;外文文献中应用理论的文献数量呈波浪式上升态势。

图1

图1   2000年至2019年国内外会展与节事领域应用理论的文献数量趋势

Fig.1   Progression in the use of theories in domestic and foreign publications on conventions,exhibitions,festivals & special events(2000—2019)


从会议(见表3)、展览(见表4)和节事活动(见表5)3个分支领域的文献总数看,国内外“节事”相关的文献数量均为最多;国内“会议”相关的文献总量最少,远少于国外;国外“展览”相关的文献总量最少,且在HTC 旅游学全文数据库中检索到的文献,多以中国为案例地。从展览行业实践来看,2019年,我国展览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科技领域的新进展、消费升级、新生代和新文化将为展览业发展带来新气象,国内展览产业发展比会议产业发展更成熟,规模更大,优势更明显,这也是国内展览文献多于会议文献、国外展览文献研究场景多在中国的原因。

表3   2000年至2019年国内外会议领域相关文献统计

Tab.3  Statistics of domestic and foreign publications on meetings,conferences & conventions(2000—2019)

年份国内国外
文献总数应用理论的
文献数量
占比文献总数应用理论的
文献数量
占比
2000000.00%000.00%
2001000.00%11100.00%
2002100.00%000.00%
2003000.00%200.00%
2004100.00%11100.00%
2005000.00%300.00%
20063133.33%4125.00%
2007000.00%5120.00%
20082150.00%500.00%
2009000.00%6583.33%
2010100.00%6116.67%
2011100.00%200.00%
2012100.00%5240.00%
20133133.33%100.00%
201411100.00%3266.67%
201511100.00%22100.00%
2016000.00%4375.00%
2017000.00%7685.71%
2018000.00%300.00%
201911100.00%500.00%
总计16637.50%652640.00%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表4   2000年至2019年国内外展览领域相关文献统计

Tab.4  Statistics of domestic and foreign publications on exhibitions(2000—2019)

年份国内国外
文献总数应用理论的
文献数量
占比文献总数应用理论的
文献数量
占比
2000000.00%000.00%
2001000.00%000.00%
2002000.00%000.00%
2003000.00%11100.00%
2004000.00%100.00%
2005200.00%000.00%
2006200.00%100.00%
2007300.00%000.00%
200811218.18%100.00%
20093133.33%100.00%
20103266.67%100.00%
2011300.00%000.00%
201233100.00%11100.00%
2013100.00%2150.00%
201411100.00%300.00%
20154125.00%100.00%
201633100.00%000.00%
201722100.00%3133.33%
20186350.00%7457.14%
20195360.00%300.00%
总计522140.38%26830.77%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表5   2000年至2019年国内外节事领域相关文献统计

Tab.5  Statistics of domestic and foreign publications on festivals & special events (2000—2019)

年份国内国外
文献总数应用理论的
文献数量
占比文献总数应用理论的
文献数量
占比
200011100.00%200.00%
20012150.00%200.00%
2002100.00%4125.00%
2003300.00%9444.44%
2004400.00%8225.00%
200510660.00%1119.09%
2006300.00%16425.00%
20079333.33%20840.00%
20087457.14%21314.29%
200921628.57%17211.76%
201010660.00%11218.18%
201112541.67%18422.22%
201215960.00%29620.69%
201314321.43%381642.11%
201455100.00%321134.38%
20158562.50%401435.00%
20163266.67%341235.29%
20175360.00%361541.67%
20186583.33%22940.91%
20193133.33%351440.00%
总计1426545.77%40512831.60%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2. 学科与理论应用情况

(1)理论来源学科情况统计

国内132篇应用理论的文献中,共应用了13个学科的166个理论。理论来源的13个学科中,排在前5位的分别为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地理学。图2为2000年至2019年国内文献所应用的理论来源前5位的学科及其变化趋势。

图2

图2   2000年至2019年国内会展与节事文献中所应用的理论来源学科前5位变化趋势

Fig.2   Top 5 disciplines from which theories were borrowed by domestic publications on conventions,exhibitions,festivals & special events(2000—2019)


国外167篇应用理论的文献中,共应用了8个学科的121个理论。应用理论来源学科排在前5位的是心理学、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地理学。图3为2000年至2019年国外文献所应用的理论来源前5位的学科及其变化趋势。

图3

图3   2000年至2019年国外会展与节事文献中所应用的理论来源学科前5位变化趋势

Fig.3   Top 5 disciplines from which theories were borrowed by foreign publications on conventions,exhibitions,festivals & special events(2000—2019)


综上可以看出,国内外现有会展研究中所应用的理论集中在人文和社会科学相关学科,用于研究会展活动在文化和社会中所起到的作用和影响(Getz,2016)。其中,管理学理论应用于研究会展活动中某一特定组织或群体的行为和管理,如利益相关者理论、制度理论等;经济学理论用于研究会展活动中的经济行为与影响,如产业集聚理论、乘数效应等;社会学理论用于研究会展活动中的社会关系、评估会展活动的社会影响,如网络理论、场域理论等;心理学理论用于研究会展活动参与者对活动的态度、偏好、需求和动机,如社会交换理论、需求层次理论、动机理论等;地理学理论用于研究事件与环境的关系、事件空间分布,如中心地理论、距离衰减理论等(Getz,2016)。

从具体领域来看,会议、展览领域应用理论进行研究的文献数量较少,所应用的理论主要来源于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地理学等,比较分散,未呈现出明显的规律性特征。节事领域的文章数量较多,国内节事研究应用了来自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地理学、数学、统计学、文学、化学、建筑学、生物学等学科的50个理论,国外节事研究应用了来自心理学、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地理学、组织生态学、传播学、数学等学科的97个理论,应用理论及理论来源学科范围更为广泛。

(2)理论应用情况

国内文献中应用次数排在前5位的理论为社会交换理论、产业集聚理论、顾客感知价值理论、满意度理论、利益相关者理论(见表6)。国外前5位的理论为社会交换理论、利益相关者理论、计划行为理论、理性行为理论、双因素理论(见表7)。

表6   2000年至2019年国内文章中应用次数前列的理论

Tab.6  Top ranked theories cited in domestic publications on conventions,exhibitions,festivals & special events with topics and examples(2000—2019)

理论频数定义研究内容示例
社会交换
理论
13社会交换理论从经济学的投入与产出关系视角研究社会行为,将社会的稳定与变化解释为一种各方之间协商交换的过程(Khan & Hefny,2019大型活动中居民之间或居民与游客的关系杨兴柱、陆林,2005;罗秋菊、陈可耀,2014
居民或游客对某项大型活动的感知变化罗秋菊,2006;许春晓、柴晓敏、付淑礼,2007;宋振春、陈方英,2008;许春晓、柴晓敏、叶莉,2009;陈方英,2010;罗秋菊,2010;戴林琳、盖世杰,2011;罗秋菊、陈可耀、黄霞,2012;林翠生、宋立中、王雅君,2014;陈晓艳、黄震方、汤傅佳等,2016;梁明珠、王靖雯,2017
产业集聚
理论
8指同一产业在某个特定地理区域内高度集中,产业资本要素在空间范围内不断汇聚的过程(姜友雪、王树进,2019我国会议中心城市集聚影响因素张琰、郭英之,2008
会展业及其他相关产业的空间布局张玲、邬永强,2010/2013;蔡礼彬、唐园园,2011;方忠权、郭思茵、王章郡,2013;朱其静、汪莹、虞虎等,2016
会展场馆空间集聚任国岩,2014
节事旅游资源开发潘文焰,2015
顾客感知价值理论6顾客感知价值的核心是顾客对感知利得与感知利失(或称感知成本)进行权衡,顾客感知价值是与产品或服务的使用紧密相关的,是在特定的使用情景下产生的(白琳,2009社区居民感知罗秋菊,2006;
节事活动消费者感知张涛、贾生华,2008
节事活动中的游客感知王朝辉、陆林、夏巧云等人,2011;马凌、保继刚,2012;陶长江、李子祎,2018
节事旅游开发赵现红,2014
满意度
理论
满意度指一个人通过对产品或服务过程的可感知效果与期望值相比较之后所形成的愉悦或失望的感觉状态(梁燕,2007会展企业顾客满意度李海霞、孙厚琴,2008
展馆满意度康媛媛、胡平,2010;吴佩、宋波,2019
大型节事活动志愿者满意度张洁,2010
大型会议顾客满意度余构雄,2014
展会参与者满意度刘宇翔,2018
利益相关者理论5企业利益相关者指那些能影响企业目标的实现或被企业目标的实现影响的个人或群体(李善民、毛雅娟、赵晶晶,2008节庆节目编排质量颜麒、张邱汉琴、杨韫,2011
展馆“搭便车”现象罗秋菊、靳文敏,2012
重大事件对城市空间结构的影响王春雷,2012
节庆活动规划和管理王春雷,2013
城市会议与旅游局官方网站的内容策划王春雷、吴佩、蔡萌,2015
乘数效应3乘数效应指经济活动中某一变量的增减所引起的经济总量变化的连锁反应程度(来臣军、郑现伟、王磊,2009节庆活动策划与运作郭胜,2005
会展经济效应杨勇,2009
节事活动对主办城市的影响宗刚、赵晓东,2013
品牌理论“品牌”是一个营销名词,指人们对一个企业及其产品、服务、文化价值的评价和认知(王伟、杨婷、罗磊,2014)。品牌理论包括古典品牌理论阶段、现代品牌理论阶段、当代品牌理论阶段3个理论发展阶段大型活动对城市品牌影响王伟、杨婷、罗磊,2014
展览企业部门协作王晓敏、戴光全,2016
旅游节庆品牌认知张娇、吴小根、钟思琪,2016
社会表征理论社会表征理论主要从社会文化层面探讨人们对各种现实问题的社会共识,以及这种社会共识对日常行为的内在规范作用(孙九霞、刘国果,2012居民对大型活动影响的感知罗秋菊,2010
居民对节事活动影响的社会表征孙九霞、刘国果,2012;林翠生、宋立中、王雅君,2014
系统论系统指“存在于一定环境中的,由若干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要素组成的,具有特定结构和功能的有机整体”。系统论就是研究系统运动的规律、实现既定目标的理论(庄志民、赵睿,2000节庆旅游资源开发庄志民、赵睿,2000
会展活动为旅游业带来的转变刘大可,2013
特殊活动对旅游开发的作用张伟强、翁毅,2005
消费者
行为理论
新消费者行为理论认为,任何消费活动都是商品与时间的组合。“消费者通过综合运用时间和商品来生产更基本的活动,并选择最优组合,使效用函数最大化”(左冰,2010标志性事件与城市饭店空间布局张玲、邬永强,2010
会展旅游游客转化机制向婧、彭蝶飞、伍海琳,2011
重大事件网络演绎中游客感知及态度王朝辉、陆林、夏巧云等,2012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表7   2000年至2019年国外文章中应用次数前列的理论

Tab.7  Top ranked theories cited in foreign publications on conventions,exhibitions,festivals & special events with topics and examples(2000—2019)

理论频数定义研究内容示例
social exchange theory
(SET,社会交换理论)
24社会交换理论从经济学的投入与产出关系视角研究社会行为,将社会的稳定与变化解释为一种各方之间协商交换的过程(Khan & Hefny,2019大型活动志愿者的期望、满意度和行为意图Love,Sherman & Olding,2012;Lovegrove & Fairley,2018;Hallmann & Zehrer,2019
当地居民感知收益成本和态度Deccio & Baloglu,2002;Kim,Gursoy & Lee,2006;Cheng & Jarvis,2010;Boo,Wang & Yu,2011;Lorde,Greenidge & Devonish,2011;Chiam & Cheng,2013;Martin & Barth,2013;Prayag,Hosany & Nunkoo,et al.,2013;Weaver & Lawton,2013;van Winkle & Woosnam,2014;Song,Xing & Chathoth,2015;Li & Wan,2017;Ma & Kaplanidou,2017;Pappas,2017;Rocha,Barbanti & Chelladurai,2017
stakeholder theory
(利益相关者理论)
16企业利益相关者指那些能影响企业目标的实现或被企业目标的实现影响的个人或群体(李善民、毛雅娟、赵晶晶,2008识别和划分利益相关者的模型框架Hede,2007;Tkaczynski,2013;van Niekerk & Getz,2016;Wallace & Michopoulou,2019
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Adongo & Kim,2018
评估框架Lin,Jiang & Kerstetter,2018
会展业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Lee,Lee & Jones,2016
利益相关者积极行为意向Lin,2016
利益相关者的角色以及如何参与会展活动Todd,Leask & Ensor,2017
利益相关者的贡献Duarte Alonso,2016
不同利益相关者的成本和收益及其管理策略Andersson & Getz,2007/2008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TPB,计划行为理论)
计划行为理论指出,对行为的态度、主观规范和感知的行为控制共同塑造了个体的行为意图和行为(Khan & Hefny,2019旅游相关节事中忠诚度的形成与发展Fragkogianni,2018
游客行为意图(态度、感知、主观规范)对其行为的影响Cuskelly,Auld & Harrington,et al.,2004;Choo,Ahn & Petrick,2016;Chung,Lee & Kim,et al.,2018
管理者行为与风险控制Reid & Ritchie,2011
会议参会者的参会行为Lee & Back,2007
theory of reasoned actions
(TRA,理性行为理论)
8理性行为理论旨在解释人类行为中态度和行为之间的关系(Khan & Hefny,2019会议参会者的参会行为Lee & Back,2007
环境友好感知对节庆旅游游客决策过程的影响Song,Lee & Kang,et al.,2012
节庆活动中游客的重游意愿Kaplanidou & Gibson,2012
节事旅游游客行为意向Lee,Mjelde & Kim,et al.,2014;Song,You & Reisinger,et al.,2014
herzberg’s two-factor theory
(双因素理论)
6双因素理论亦称“激励—保健”理论,由美国心理学家赫茨伯格于1959年提出。他把企业中有关因素分为两种,即满意因素和不满意因素。满意因素指可以使人得到满足和激励的因素;不满意因素指容易产生意见和消极行为的因素,即保健因素。他认为这两种因素是影响员工绩效的主要因素研究会展活动参与者的满意度及参与意愿Lamb & Ogle,2019
self-determination theory
(自我决定理论)
5自我决定理论关注人的行为在多大程度上是自愿的和自我决定的,认为人天生具有追求心理成长和发展的倾向,能够将外部经验与自我进行整合(李晓明、张辉,2017不同会展活动参与者的动机特征Aicher,Karadakis & Eddosary,2015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国内外文献中应用理论排在第一位的均为社会交换理论,且多应用在节事研究中。社会交换理论是一种社会心理学的理论,它可以从经济学的投入与产出关系视角研究社会行为,将社会的稳定与变化解释为一种各方之间协商交换的过程(Khan & Hefny,2019)。在节事研究中,社会交换理论经常被用来解释各利益相关者对节事活动的关注、态度和对节事活动影响的感知(Getz,2016)。对于居民或游客来说,如果他们感知到节事活动带来的利益大于成本,可能就会对活动表示支持或产生参与意愿(罗秋菊,2010);对于活动中其他参与者,如志愿者来说,当他们感知到志愿服务的价值大于所花费的时间、精力等成本时,就更容易获得满足感,并会影响他们未来再次做志愿者的意愿(Hallmann & Zehrer,2019)。因此,对于评估大型活动之前或之后当地居民、参与者、游客等利益相关者对活动影响的态度和感知,社会交换理论可以提供理论基础。

3. 理论可见性类型

根据Bradbury-Jones等人的“理论可见性类型”评估标准(见表1),本文对选取的国内外文献的理论可见性进行分析,并分别统计会议、展览和节事3个分支领域的理论可见性类型(见表8)。在应用理论的中外文献中,均有近一半的文献能够将理论应用于全文并用以指导研究,这表明大部分学者能够有意识地从其他学科寻找理论支撑,提升研究的质量与理论意义。

表8   2000年至2019年会议、展览、节事领域文献的理论可见性类型

Tab. 8  Levels of visibility typology in domestic and foreign publications related to meetings & conferences & conventions,exhibitions and festivals & special events(2000—2019)

含有理论不充分地应用回顾式应用贯穿式应用文献总数
会议国内02046
国外4611526
展览国内3511221
国外05038
节事国内151263265
国外3337058128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1)等级1:似乎缺少理论

在这个类型下,文献中没有提及任何理论,或者作者可能隐含使用了某一理论,但理论未在文中显现。作者未在文中明确阐释某一理论也并不意味着文献中绝对未应用理论。本文将理论未显现于读者的文献归在这一类型下。

(2)等级2:含有理论

在这个类型下,文献某种程度上提及或讨论理论(主要在背景介绍、引言部分),但未对理论进行陈述。国内有38篇文献的理论可见性属于此类型。林清清和洪巧玲(2015)以美国火人节为案例,探讨节庆的意蕴与价值启示,在文献综述部分提及巴赫金的狂欢化理论,但未对理论加以阐释,也未在该理论与文献间建立联系。国外学者中,Kelly、Fairley和O’Brien(2019)以国际板球理事会(ICC)的正式规定对主办国举办2007年板球世界杯的影响机制为例,研究了大型活动中正式的规章制度对主办城市从活动中受益的能力的影响。该研究在文献回顾部分提到了组织理论中组织结构方面的内容,但并未对该理论进行详细陈述,后文中也再未明确提到如何运用该理论,笔者即把这篇文章的理论可见性类型归为含有理论。

(3)等级3:不充分地应用理论

在这个类型下,文献的作者提及将某一特定理论应用在研究中,但未将理论与研究结果的解释相联系,仅在研究目的、提出问题或数据分析中部分提及理论。王德、王灿和朱玮等(2015)以青岛世园会为例,以随机效用理论为基础构建分析模型,认为对于参观者而言,每一个展区、路径都对应一定的效用,并对样本分析结果进行理论解释。该文献虽应用了理论,但在问题总结与对策提出部分并未运用理论对结论进行支撑,因此把其归类为不充分地应用理论。Slak Valek和Fotiadis(2019)运用自我决定理论,以活动组织者的观点为基础,研究活动对幸福感知的影响。该研究虽使用自我决定理论来提出问题并在最后部分支持研究结果,但是在文中并没有充分地运用该理论来解释和分析研究结果,因此把其归类于不充分地应用理论。

(4)等级4:回顾式应用理论

文献在研究结束时提出理论,作为理解研究结果的方式。王朝辉、陆林和夏巧云等(2012)以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例,研究重大事件网络演绎中浏览者的感知态度、评价及其影响。该文未明显提出运用理论指导,但在文献结论部分对前文研究成果进行了理论解释,因此把其归类为回顾式理论应用。Madanoglu和Ozdemir(2016)以资源基础视角为理论基础探讨会议空间容量对酒店经营绩效的影响。该文献在引言中提到要用资源基础理论来检验研究的论点,并且在文献最后的讨论部分表明研究结果支持企业资源基础理论中的原则。该文章并未应用理论在整个研究中,只是对结论进行了理论支持,属于回顾式应用理论类型。

(5)等级5:贯穿式应用理论

文献在整个研究过程的始终均应用理论,理论贯穿全文并指导研究过程的各个阶段。韦瑾和戴光全(2018)选取广西南宁武鸣区“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为案例,将社会学的场域理论作为主客关系分析的研究框架,利用心理学的权力理论分析居民的两种权力感,从而构建民族节事旅游场域中,居民的权力感、主客交往意愿与节事支持度关系模型。在研究结论中,作者利用场域理论解释居民在民族节事场域中的权力感较高的原因,并分析了场域中惯习力量在当地居民与旅游者的主客关系中所起到的抵消作用,两种理论贯穿全文。Hallmann和Zehrer(2019)运用社会交换理论提出了研究的理论框架,分析了感知成本和感知收益,还分析了志愿服务的体验收益和成本及其对满意度和行为意向的影响,得出社会交换理论适用于志愿者场景,可以作为进一步了解志愿者行为的有价值的工具。该文献还运用社会交换理论解释了志愿者与活动组织者/俱乐部经理、志愿者与其他志愿者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社会交换理论贯穿研究始终,因此将该文章归类于贯穿式应用理论。

以上选取每一理论可见性水平上具有代表性的文献,举例说明各理论可见性类型在文献中的体现和运用。通过这一过程,可以进一步认识判断文献理论应用水平的方式,为未来学者们应用理论和审查文献理论应用情况提供思路。

四、结论、讨论、不足与展望

1.结论与讨论

本研究筛选出2000年至2019年国内文献333篇、国外文献502篇,从文献总数上看,并不是所有的学术研究文献都会应用理论,国内会展与节事研究的文献总量和应用理论的文献总量均少于国外,国内应用理论的文献数量占国内文献总量的比例略高于国外。从会议、展览和节事活动3个分支领域来看,国内会议领域文献在3个领域中数量最少,并且远少于国外会议领域文献;国外展览领域文献在3个领域中数量最少,远少于国内;节事研究领域是国内外会展研究的共同焦点,已有的文献数量均接近会展文献总量的一半。

从所应用的理论来看,国内研究中最常使用经济学理论,而国外最常使用心理学理论。国内外研究都较多地使用社会交换理论,并且都对居民感知有大量的研究。此外,国外还多用社会交换理论研究志愿者的满意度和行为,而国内缺少该方面的研究。相较于会议和展览研究,节事研究所用理论的来源学科更为广泛。Getz(2007)认为,我们通常将节庆归为文化的象征,商贸类展览是商业的象征,而实际上这些活动都是以相似的方式进行社会建构。未来学者可以选取社会学理论,探究会议、展览活动在处理社会关系时的特殊性。哲学和历史学也是Getz(2007)认为可以支撑会展与节事研究的基础学科。未来同样需要应用哲学的思维和理论,从美学欣赏角度,以逻辑推演的方式思考会展与节事活动的价值与意义。除此之外还可以应用历史学理论了解特定活动的过去、现在与将来,分析其生命周期规律及每阶段的变化原因,以史明鉴,才能更系统地探索会展与节事作为学科和产业的未来发展状态。

从“理论可见性类型”来看,国内、国外均有近一半的文献其理论应用水平为“贯穿式应用理论”,表明多数会展研究已经很注重从其他学科寻找理论支撑。需要注意的是,仍有近一半的研究并不能够充分地应用理论,还需学者们重视研究的理论贡献和理论意义,提高学术研究的理论应用水平。一方面,可以考虑从心理学、社会学等传统学科中“借用”理论从多视角对会展发展现象进行理论性解释;另一方面,理论具有灵活性和可变性(Khan & Hefny,2019),随着学者们对理论的使用与探索,可以考虑将经典理论与会展学科特性结合,构建会展的学科理论,从而更有效地指导会展与节事研究及实践。

本研究的理论贡献主要在于:第一,从理论应用的视角对2000年至2019年国内外主要期刊刊发的会展与节事研究文献进行统计和评述,以把握过去20年会展与节事研究中理论应用的总体状态与趋势。第二,梳理了应用最多的理论及其学科来源,并探讨其理论作用,以期为未来原创理论的构建提供基础性支持。第三,运用Bradbury-Jones、Taylor和Herber(2014)提出的“理论可见性类型”评估标准,从理论入手对会展与节事研究中应用理论的程度进行评估,拓展了该评估工具的应用范围,也为国内会展相关文献综述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2.不足与展望

本研究存在以下几点不足:(1)对文献理论可见性类型的判断均是依据Bradbury-Jones、Taylor和Herber(2014)给出的定义,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可能存在一定的偏差。(2)期刊选择有局限性。目前国内还没有独立的会展专业学术期刊,本研究收集的会展与节事研究文献均是来自与会展相关的旅游和地理专业学术期刊,没有对经济、管理类学术期刊进行搜索,而会展相关研究使用的很多理论来自经济学和管理学。此外,会展与节事研究涉及领域广泛,不同学者从不同领域对会展文献进行了研究,如Riungu(2018)在Getz于2013年归纳的特殊活动主要涉及的5个关键领域(即旅游、文化与艺术、酒店、体育、休闲与娱乐)中分别选出顶级期刊进行文献研究。而本文在期刊选择中,未涉及体育、文化与艺术领域的相关期刊,可在今后的研究中对这两个领域的期刊和文献予以补充。(3)本文从总体视角对2000年至2019年间国内外会展与节事文献的理论应用情况进行探讨,但未对这一时间段中各时期理论应用特点进行规律性总结,今后研究中可以在完善研究方法的基础上,总结分析不同时期的理论应用特点。

关于会展学科的研究,目前还停留在会展学科的属性和层次辨析层面,个别研究初步构建了会展学的学科体系(王春雷、杨婕、Yu,2015)。笔者认为,未来的会展与节事研究,仍需解决以下问题:第一,需要进一步对会展的基本概念与范畴达成一定的共识,并且在借鉴国际活动知识体系的同时保持国内基于产业研究的特性,进一步完善国内会展学科体系建设。第二,虽然目前国内外会展与节事研究的知识框架有多种,但这些框架并没有提及理论也缺乏相关的理论依据。会展经济与管理如果要作为一门独立的交叉性新兴学科进行发展,不仅需要根据国内会展产业实践中的现象和问题,从其他学科“借用”理论,以多种视角进行研究,还需要进行原创理论研究,构建更科学的会展与节事知识体系和理论体系。第三,未来的会展研究者需要更加重视理论在文章中的应用程度,理论是学术研究的核心,贯穿全文地应用理论将更有利于提高研究框架的科学性、研究方法的合理性以及研究结论的解释度。

参考文献

Adongo R, Kim S.

Whose festival is it anyway? Analysis of festival stakeholder power,legitimacy,urgency,and the sustainability of local festivals

[J]. Journal of Sustainable Tourism, 2018,26(11):1863~1889.

[本文引用: 1]

Aicher T J, Karadakis K, Eddosary M M.

Comparison of sport tourists’ and locals’ motivation to participate in a running event

[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vent and Festival Management, 2015,6(3):215~234.

[本文引用: 1]

Alderson P.

The importance of theories in health care

[J].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1998,317(7164):1007~1010.

[本文引用: 1]

Andersson T, Getz D.

Resource dependency,costs and revenues of a street festival

[J]. Tourism Economics, 2007,13(1):143~162.

[本文引用: 1]

Andersson T D, Getz D.

Stakeholder management strategies of festivals

[J]. Journal of Convention & Event Tourism, 2008,9(3):199~220.

[本文引用: 1]

Boo S, Wang Q J, Yu L.

Residents’ support of mega-events:A reexamination

[J]. Event Management, 2011,15(3):215~232.

[本文引用: 1]

Bradbury-Jones C, Taylor J, Herber O.

How theory is used and articulated in qualitative research:Development of a new typology

[J]. 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2014(120):135~141.

[本文引用: 5]

Cheng E, Jarvis N.

Residents’ perception of the social-cultural impacts of the 2008 formula 1 singtel Singapore grand prix

[J]. Event Management, 2010,14(2):91~106.

[本文引用: 1]

Chiam M, Cheng E.

Residents’ perceptions of the inaugural youth Olympic games 2010:A cluster analysis

[J]. Event Management, 2013,17(4):377~389.

[本文引用: 1]

Choo H, Ahn K, Petrick J F.

An integrated model of festival revisit intentions: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and festival quality/satisfaction

[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 2016,28(4):818~838.

[本文引用: 1]

Chung J Y, Kim J S, Lee C K, et al.

Slow-food-seeking behaviour,authentic experience,and perceived slow value of a slow-life festival

[J]. Current Issues in Tourism, 2018,21(2):123~127.

[本文引用: 1]

Cuskelly G, Auld C, Harrington M, et al.

Predicting the behavioral dependability of sport event volunteers

[J]. Event Management, 2004,9(1~2):73~89.

[本文引用: 1]

Deccio C, Baloglu S.

Nonhost community resident reactions to the 2002 Winter Olympics:The spillover impacts

[J].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2002,41(1):46~56.

[本文引用: 1]

Draper J, Thomas L Y, Fenich G G.

Event management research over the past 12 years:What are the current trends in research methods,data collection,data analysis procedures,and event types?

[J]. Journal of Convention & Event Tourism, 2018,19(1):3~24.

[本文引用: 1]

Duarte A A.

Stakeholders,collaboration,food,and wine:The case of Jumilla’s Gastronomic Days

[J]. Journal of Convention & Event Tourism, 2016,17(3):173~191.

[本文引用: 1]

Fenich G G.

Meetings,Expositions,Events and Conventions

[M]. New Jersey:Pearson Education Limited, 2007.

[本文引用: 1]

Fragkogianni M.

Formulating event loyalty in tourism:Lessons from the world travel market

[J]. Event Management, 2018,22(1):37~47.

[本文引用: 1]

Getz D.

Event Studies:Theory,Research and Policy for Planned Events

[M]. Amsterdam:Elsevier, 2007: 55~60, 76~78,106.

[本文引用: 2]

Getz D.

The nature and scope of festival studies

[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vent Management Research, 2010,5(1):1~47.

[本文引用: 1]

Getz D.

Event tourism:Concepts,International Case Studies,and Research

[M]. New York:Cognizant Communication Corporation, 2013:15~100.

Getz D, Page S J.

Progress and prospects for event tourism research

[J]. Tourism Management, 2016(52):593~631.

[本文引用: 8]

Hallmann K, Zehrer A.

Volunteers’ perceived costs and benefits:The impact of context and their influence on volunteers’ satisfaction and behavioral intentions

[J]. Event Management, 2019,23(1):11~26.

[本文引用: 3]

Hede A M.

Managing special events in the new era of the triple bottom line

[J]. Event Management, 2007,11(1-2):13~22.

[本文引用: 1]

Kaplanidou K, Gibson H.

Differences between first time and repeat spectator tourists of a youth soccer event:Intentions and image approaches

[J]. Current Issues in Tourism, 2012,15(5):477~487.

[本文引用: 1]

Kelly D M, Fairley S, O’Brien D.

It was never ours:Formalised event hosting rights and leverage

[J]. Tourism Management, 2019(73):123~133.

[本文引用: 1]

Khan M A, Hefny M.

Systematic assessment of theory-based research in hospitality management:A prelude to building theories

[J]. Journal of Hospitality & Tourism Research, 2019,43(4):464~488.

[本文引用: 7]

Kim H J, Gursoy D, Lee S B.

The impact of the 2002 World Cup on south Korea:Comparisons of pre- and post-games

[J]. Tourism Management, 2006,27(1):86~96.

[本文引用: 1]

Lamb D, Ogle A.

What preevent motives determine the decision to volunteer at a sporting event:How can Herzberg’s two-factor theory help?

[J]. Event Management, 2019,23(4):495~510.

[本文引用: 1]

Lee C K, Mjelde J W, Kim T K, et al.

Estimating the intention-behavior gap associated with a mega event:The case of the Expo 2012 Yeosu Korea

[J]. Tourism Management, 2014(41):168~177.

[本文引用: 1]

Lee H R, Lee J S, Jones D.

Exploring the interrelationship between Convention and Visitor Bureau(CVB) and its stakeholders,and CVB performanc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takeholders

[J]. Journal of Travel & Tourism Marketing, 2016,33(2):224~249.

[本文引用: 1]

Lee M J, Back K J.

Association members’ meeting participation behaviors:Development of meeting participation model

[J]. Journal of Travel & Tourism Marketing, 2007,22(2):15~33.

[本文引用: 2]

Li X P, Wan Y K P.

Residents’ support for festivals:Integration of emotional solidarity

[J]. Journal of Sustainable Tourism, 2017,25(4):517~535.

[本文引用: 1]

Lin Y Q.

An examination of determinants of trade show exhibitors’ behavioral intention:A stakeholder perspective

[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 2016,28(12):2630~2653.

[本文引用: 1]

Lin Y Q, Jiang J, Kerstetter D.

A three-component framework for trade show performance evaluation

[J]. Journal of Hospitality & Tourism Research, 2018,42(6):855~879.

[本文引用: 1]

Lorde T, Greenidge D, Devonish D.

Local residents’ perceptions of the impacts of the ICC Cricket World Cup 2007 on Barbados:Comparisons of pre- and post-games

[J]. Tourism Management, 2011,32(2):349~356.

[本文引用: 1]

Love G W, Sherman K, Olding R.

Will they stay or will they go? A study of volunteer retention at film/music festivals in the southwest United States

[J]. Event Management, 2012,16(4):269~281.

[本文引用: 1]

Lovegrove H, Fairley S.

Student volunteer placements in events,tourism,and hospitality:Understanding the views of multiple stakeholders

[J]. Event Management, 2018,22(3):483~500.

[本文引用: 1]

Ma S C, Kaplanidou K.

Legacy perceptions among host Tour de Taiwan residents:The mediating effect of quality of life

[J]. Leisure Studies, 2017,36(3):423~437.

[本文引用: 1]

Madanoglu M, Ozdemir O.

Is more better?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eeting space capacity and hotel operating performance

[J]. Tourism Management, 2016(52):74~81.

[本文引用: 1]

Martin A, Barth K.

Resident perceptions of sport mega-events:A host community perspective on the forthcoming commonwealth games in Glasgow 2014

[J]. Event Management, 2013,17(1):13~26.

[本文引用: 1]

Pappas N.

Pre- and postevaluation of residents’ participation and support of the 2012 London Olympics

[J]. Event Management, 2017,21(6):747~770.

[本文引用: 1]

Prayag G, Hosany S, Nunkoo R, et al. London residents’ support for the 2012

Olympic Games:The mediating effect of overall attitude

[J]. Tourism Management, 2013(36):629~640.

[本文引用: 1]

Reid S, Ritchie B.

Risk management:Event managers’ attitudes,beliefs,and perceived constraints

[J]. Event Management, 2011,15(4):329~341.

[本文引用: 1]

Rocha C M, Barbanti V J, Chelladurai P.

Support of local residents for the 2016 Olympic Games

[J]. Event Management, 2017,21(3):251~268.

[本文引用: 1]

Riungu G K, Backman K F, Kiama F.

An analysis of event-related research across allied fields

[J]. Event Management, 2018,22(4), 571~582.

[本文引用: 1]

Silvers J R, Bowdin G A J,, O’Toole W J, et al.

Towards an international even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EMBOK)

[J]. Event Management, 2005,9(4):185~198.

[本文引用: 1]

Slak V N, Fotiadis A.

Happiness as a value of event organizers in Abu Dhabi

[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vent and Festival Management, 2019,10(1):34~47.

[本文引用: 1]

Song H J, Lee C K, Kang S K, et al.

The effect of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perceptions on festival visitors’ decision-making process using an extended model of goal-directed behavior

[J]. Tourism Management, 2012,33(6):1417~1428.

[本文引用: 1]

Song H J, You G J, Reisinger Y, et al.

Behavioral intention of visitors to an Oriental medicine festival:An extended model of goal directed behavior

[J]. Tourism Management, 2014(42):101~113.

[本文引用: 1]

Song Z B, Xing L J, Chathoth P K.

The effects of festival impacts on support intentions based on residents’ ratings of festival performance and satisfaction:A new integrative approach

[J]. Journal of Sustainable Tourism, 2015,23(2):316~337.

[本文引用: 1]

Stock J R.

Applying theories from other disciplines to logistics

[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ysical Distribution & Logistics Management, 1997,27(9~10):515~539.

[本文引用: 1]

Swanson R A.

Theory framework for applied disciplines:Boundaries,contributing,core,useful,novel,and irrelevant components

[J].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Review, 2007,6(3):321~339.

[本文引用: 1]

Tkaczynski A.

A stakeholder approach to attendee segmentation:A case study of an Australian Christian music festival

[J]. Event Management, 2013,17(3):283~298.

[本文引用: 1]

Todd L, Leask A, Ensor J.

Understanding primary stakeholders’ multiple roles in hallmark event tourism management

[J]. Tourism Management, 2017(59):494~509.

[本文引用: 1]

van Niekerk M, Getz D.

The identific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of festival stakeholders

[J]. Event Management, 2016,20(3):419~431.

[本文引用: 1]

van Winkle C M, Woosnam K M.

Sense of community and perceptions of festival social impacts

[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vent and Festival Management, 2014,5(1):22~38.

[本文引用: 1]

Wallace K, Michopoulou E.

The stakeholder sandwich:A new stakeholder analysis model for events and festivals

[J]. Event Management, 2019,23(4~5):541~558.

[本文引用: 1]

Weaver D B, Lawton L J.

Resident perceptions of a contentious tourism event

[J]. Tourism Management, 2013(37):165~175.

[本文引用: 1]

白琳.

顾客感知价值、顾客满意和行为倾向的关系研究述评

[J]. 管理评论, 2009,21(1):87~93.

[本文引用: 1]

[BAI Lin.

A Literature review on the relationship among customer perceived value,customer satisfaction and behavioral intention

[J]. Management Review, 2009,21(1):87~93.]

蔡礼彬, 唐园园.

山东半岛会展产业集群竞争力评价研究

[J]. 旅游论坛, 2011,4(1):79~86.

[本文引用: 1]

[CAI Libin, TANG Yuanyuan.

Research on Shandong peninsula MICE industry cluster competitiveness evaluation

[J]. Tourism Forum, 2011,4(1):79~86.]

蔡礼彬, 王琼.

国外会展问题研究综述

[J]. 科学决策, 2013(8):61~78.

[本文引用: 1]

[CAI Libin, WANG Qiong.

Literature review on MICE economy

[J]. Scientific Decision-Making, 2013(8):61~78.]

陈方英.

城市居民对重大事件感知与态度的纵向变化研究——以青岛市举办2008奥帆赛为例

[J]. 旅游学刊, 2010,25(10):77~84.

[本文引用: 1]

[CHEN Fangying.

Study on the longitudinal changes of urban residents’ perceptions and attitude towards mega-events:A case study of Qingdao hosting the 2008 Olympic sailing regatta

[J]. Tourism Tribune, 2010,25(10):77~84.]

陈晓艳, 黄震方, 汤傅佳, .

基于总体态度中介变量的事件旅游影响居民感知与支持行为研究——以第八届中国花博会为例

[J]. 人文地理, 2016,31(5):106~112.

[本文引用: 1]

[CHEN Xiaoyan, HUANG Zhenfang, TANG Fujia, et al.

Tourism impact perception and supportive behavior of residents for event tourism based on overall attitude as mediator variable:The case study of the eighth China Flower Expo

[J]. Human Geography, 2016,31(5):106~112.]

陈锋仪.

2007年以来中国国内会展研究综述

[J]. 西安邮电学院学报, 2011,16(2):95~99.

[CHEN Fengyi.

Reviews of Chinese MICE industry from the year 2007

[J]. Journal of Xi’an University of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2011,16(2):95~99.]

戴光全, 保继刚.

西方事件及事件旅游研究的概念、内容、方法与启发(上)

[J]. 旅游学刊, 2003,18(5):26~34.

[本文引用: 3]

[DAI Guangquan, BAO Jigang.

On the concept,content and method of research on event and event tourism(E & ET) in western countries and its enlightenment

[J]. Tourism Tribune, 2003,18(5):26~34.]

戴林琳, 盖世杰.

节事旅游对乡村聚落影响的居民感知差异研究——以京郊江水河村和长哨营村为例

[J]. 人文地理, 2011,26(4):109~114.

[本文引用: 1]

[DAI Linlin, GAI Shijie.

A research on the residents’ perception difference to the impact of event tourism in different types of villages:Based on the analysis of Jiangshuihe and Changshaoying village in Beijing suburbs

[J]. Human Geography, 2011,26(4):109~114.]

方忠权, 郭思茵, 王章郡.

会展企业微观集聚研究——以广州市流花地区为例

[J]. 经济地理, 2013,33(8):91~96.

[本文引用: 1]

[FANG Zhongquan, GUO Siyin, WANG Zhangjun.

Analysis on the micro-agglomeration of exhibition enterprises:A case of Liuhua area in Guangzhou

[J]. Economic Geography, 2013,33(8):91~96.]

方忠权, 刘松萍, 林瀚.

会展经济研究回顾与未来方向

[J]. 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2,11(7):49~53.

[本文引用: 1]

[FANG Zhongquan, LIU Songping, LIN Han.

Review of researches on convention and exhibition economy and its development in the future

[J]. Journal of Guangzhou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 Edition), 2012,11(7):49~53.]

风笑天. 社会学研究方法[M]. 5版. 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8:1~465.

[本文引用: 1]

[FENG Xiaotian. Social Research Methods[M]. 5th edition. Beijing: China Renmin University Press, 2018:1~465.]

郭胜.

旅游节庆的策划和市场化运作

[J].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05(3):111~114.

[本文引用: 1]

[GUO Sheng.

The planning and marketing organizing of tourism festivals

[J]. Journal of Beiji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2005(3):111~114.]

蒋露娟, 潘冬南.

展览会研究综述

[J]. 经济论坛, 2014(10):77~79.

[本文引用: 1]

[JIANG Lujuan, PAN Dongnan.

Review of exhibition research

[J]. Economic Forum, 2014(10):77~79.]

康媛媛, 胡平.

大型展馆配套设施和服务满意度实证研究——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为例

[J].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0,32(7):63~68.

[本文引用: 1]

[KANG Yuanyuan, HU Ping.

An empirical study of satisfaction on the venue’s assistant facilities and services:A case study of the shanghai new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center

[J]. Journal of Beiji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2010,32(7):63~68.]

来臣军, 郑现伟, 王磊.

信用也能产生乘数效应

[J]. 中外企业家, 2009(Z1):85~87.

[本文引用: 1]

[LAI Chenjun, ZHENG Xianwei, WANG Lei.

Credit can also have a Multiplier Effect

[J]. Chinese & Foreign Entrepreneurs, 2009(Z1):85~87.]

李海霞, 孙厚琴.

会展企业顾客满意度指数模型与测评指标体系研究

[J].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08,30(11):69~73.

[本文引用: 1]

[LI Haixia, SUN Houqin.

A study on the customer satisfaction index model and evaluation system for exhibition enterprise

[J]. Journal of Beiji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2008,30(11):69~73.]

李力, 余构雄.

近十年来国内会展旅游研究回顾与展望

[J]. 旅游论坛, 2010,3(3):324~329.

[本文引用: 2]

[LI Li, YU Gouxiong.

Review and prospect of MICE tourism research over the past 10 years in China

[J]. Tourism Forum, 2010,3(3):324~329.]

李善民, 毛雅娟, 赵晶晶.

利益相关者理论的新进展

[J].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2008(12):32~36.

[本文引用: 2]

[LI Shanmin, MAO Yajuan, ZHAO Jingjing.

New developments in the stakeholder theory

[J]. Economic Theory and Business Management, 2008(12):32~36.]

李晓明, 张辉.

顾客品牌契合行为的心理机制研究:自我决定理论视角

[J]. 旅游学刊, 2017,32(7):57~68.

[本文引用: 1]

[LI Xiaoming, ZHANG Hui.

The psychological mechanism of customer brand engagement behaviors:A self-determinant theory perspective

[J]. Tourism Tribune, 2017,32(7):57~68.]

梁明珠, 王婧雯.

城市节事居民感知测量——以大同市为例

[J]. 城市问题, 2017(8):42~51.

[本文引用: 1]

[LIANG Mingzhu, WANG Jingwen.

Measuring on residents perception on urban cultural tourism festival:Taking Datong city for example

[J]. Urban Problems, 2017(8):42~51.]

梁燕.

顾客满意度研究述评

[J]. 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22(2):75~80.

[本文引用: 1]

[LIANG Yan.

Summary and comment on the customer’s satisfaction study

[J]. Journal of Beijing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 2007,22(2):75~80.]

林翠生, 宋立中, 王雅君.

福建妈祖文化旅游节影响的居民感知及其形成机理研究

[J]. 旅游论坛, 2014,7(1):32~39.

[本文引用: 2]

[LIN Cuisheng, SONG Lizhong, WANG Yajun.

A study of the formation mechanism of residents’ perception on the impacts of Mazu cultural tourism festival in Fujian

[J]. Tourism Forum, 2014,7(1):32~39.]

林清清, 洪巧玲.

节庆的文化意蕴及价值启示——美国火人节案例

[J]. 旅游论坛, 2015,8(1):24~30.

[本文引用: 1]

[LIN Qingqing, HONG Qiaoling.

The cultural connotation of the festival and its enlightenment values:A case study of the Burning Man Festival

[J]. Tourism Forum, 2015,8(1):24~30.]

刘大可.

会展活动给旅游业带来的四大转变

[J].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3,34(1):82.

[LIU Dake.

Four major changes brought about by MICE activities to the tourism industry

[J]. Journal of Beiji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2013,34(1):82.]

刘宇翔.

会展专业参与者满意度及影响因素研究——以郑州市为例

[J]. 旅游论坛, 2018,11(5):1~8.

[本文引用: 1]

[LIU Yuxiang.

Research on event professional participator’ satisfaction and influencing factors:Based on Zhengzhou data

[J]. Tourism Forum, 2018,11(5):1~8.]

罗秋菊.

东莞厚街镇会展业影响的社区感知研究

[J]. 旅游学刊, 2006,21(3):77~82.

[本文引用: 2]

[LUO Qiuju.

A study on community perceptions that affect MICE industry in Houjie town,Dongguan city

[J]. Tourism Tribune, 2006,21(3):77~82.]

罗秋菊.

居民对2010年广州亚运会影响的感知变化研究——基于事件举办前视角

[J]. 地理科学, 2010,30(5):693~701.

[本文引用: 3]

[LUO Qiuju.

Changes of residents’ perceptions towards the Guangzhou Asian games:From pre-event perspective

[J]. Scientia Geographica Sinica, 2010,30(5):693~701.]

罗秋菊, 陈可耀.

社区居民参与城市会展业发展的社会交换关系研究——以广州琶洲村村民为例

[J]. 人文地理, 2014,29(3):50~55.

[本文引用: 1]

[LUO Qiuju, CHEN Keyao.

A study of urban village residents’ perception of economic impact of MICE industry and the social exchange relationship:A case study of Pazhou village

[J]. Human Geography, 2014,29(3):50~55.]

罗秋菊, 陈可耀, 黄霞.

社区居民对会展业经济影响感知研究——以广州琶洲村村民为例

[J]. 热带地理, 2012,32(2):113~120,127.

[本文引用: 1]

[LUO Qiuju, CHEN Keyao, HUANG Xia.

Urban village residents’ perception on economic impact of MICE industry:A case study of Pazhou village

[J]. Tropical Geography, 2012,32(2):113~120,127.]

罗秋菊, 靳文敏.

广州琶洲地区展馆搭便车现象研究:成因及影响

[J]. 旅游学刊, 2012,27(10):27~35.

[本文引用: 1]

[LUO Qiuju, JIN Wenmin.

On the phenomenon of “free-riders” around the canton fair in Pazhou area:Causes and effects

[J]. Tourism Tribune, 2012,27(10):27~35.]

马凌, 保继刚.

感知价值视角下的传统节庆旅游体验——以西双版纳傣族泼水节为例

[J]. 地理研究, 2012,31(2):269~278.

[本文引用: 1]

[MA Ling, BAO Jigang.

A study on tourist experience of traditional festival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perceived value:An example from Dai ethnic group’s Water Splashing Festival at Xishuangbanna,China

[J]. Geographical Research, 2012,31(2):269~278.]

潘文焰.

基于“人口—产业”视角的节事资源旅游产业化开发路径研究

[J]. 旅游科学, 2015,29(2):86~95.

[本文引用: 1]

[PAN Wenyan.

A research on tourism industrialization development path of festival/events resources:A population and industry perspective

[J]. Tourism Science, 2015,29(2):86~95.]

任国岩.

长三角会展场馆空间集聚特征及影响因素

[J]. 经济地理, 2014,34(9):86~92.

[本文引用: 1]

[REN Guoyan.

The agglomera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exhibition venues in Yangtze river delta

[J]. Economic Geography, 2014,34(9):86~92.]

任丽君.

会展理论研究综述与前沿问题探讨

[J]. 商业研究, 2008(1):50~53.

[本文引用: 1]

[REN Lijun.

The research on convention & exhibition economy

[J]. Commercial Research, 2008(1):50~53.]

宋振春, 陈方英.

两种类型旅游节事居民感知的比较研究——对泰安泰山国际登山节和东岳庙会的问卷调查

[J]. 旅游学刊, 2008,23(12):63~69.

[本文引用: 1]

[SONG Zhenchun, CHEN Fangying.

A comparative study on residents’ perception of two types of tourism festival activities:Questionnaire of Mount Tai international mounting festival and Dongyue Temple Fair

[J]. Tourism Tribune, 2008,23(12):63~69.]

孙九霞, 刘国果.

广州居民对亚运会影响的社会表征研究

[J]. 旅游论坛, 2012,5(3):75~79.

[本文引用: 2]

[SUN Jiuxia, LIU Guoguo.

A study on the social representation of Guangzhou residents’ cognition towards the impact of the Asian Games

[J]. Tourism Forum, 2012,5(3):75~79.]

陶长江, 李子祎.

现代节庆活动的游客感知价值维度构建及实证研究——以成都国际桃花节为例

[J]. 旅游论坛, 2018,11(3):1~16.

[本文引用: 1]

[TAO Changjiang, LI Ziyi.

The construction of tourist perceived value dimension and empirical research of modern festival:A case study of Chengdu International Peach Blossom Festival

[J]. Tourism Forum, 2018,11(3):1~16.]

田言付, 付业勤.

基于CSSCI的国内会展研究现状分析

[J]. 科技管理研究, 2010,30(18):205~208.

[本文引用: 2]

[TIAN Yanfu, FU Yeqin.

Analysis of MICE studies in China based on CSSCI date

[J].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anagement Research, 2010,30(18):205~208.]

王朝辉, 陆林, 夏巧云, .

重大事件游客感知价值维度模型及实证研究——以2010上海世博会国内游客为例

[J]. 旅游学刊, 2011,26(5):90~96.

[本文引用: 2]

[WANG Chaohui, LU Lin, XIA Qiaoyun, et al.

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model of tourists’ perception value measurement in mega-events:A case study of domestic tourists in 2010 Shanghai World Expo

[J]. Tourism Tribune, 2011,26(5):90~96.]

王朝辉, 陆林, 夏巧云, .

重大事件网络演绎中浏览者感知态度、评价及其影响——以上海网络世博会为例

[J]. 地理科学, 2012,32(5):562~569.

[本文引用: 1]

以2010上海网络世博会为例,采用SPSS18.0和AMOS17.0数据分析软件,通过对网络浏览者调研数据的分析与处理,建立重大事件网络虚拟旅游消费者感知态度的测量模型,并进行测度研究,通过建构SEM模型探索网络虚拟游客消费感知态度及评价对行为意图的影响关系。研究结果表明:① 上海网络世博会虚拟旅游消费感知态度包括实用维度和享乐维度2个测量维度。②上海网络世博会游客旅游消费感知态度总体均值较高,10个测量指标均值均达到满意水平,网络游客对于实用维度的感知均值高于享乐维度;女性群体感知态度的均值在两个维度上均高于男性;未婚群体在实用维度上感知均值高于已婚群体;参观过世博会的旅游者的享乐维度感知均值高于未参观过世博会的群体。③ 感知评价满意度是网络游客感知态度影响行为意图的中介变量,网络游客感知态度通过对感知满意评价的显著影响而影响网络虚拟旅游者的网络行为和其世博旅游行为意图。④ 网络游客消费感知态度中的享乐维度对网络游客世博游览行为意向产生直接而显著影响,而实用维度的影响不显著。该研究有益拓展了游客消费行为理论和方法的研究领域与实证应用,对世博会等类同国际性重大事件的营销推广与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WANG Chaohui, LU Lin, XIA Qiaoyun, et al.

Browsers’ perceived attitude,evaluation and the impact on network deduction in mega event:A case study of 2010 Shanghai Network World Expo

[J]. Scientia Geographica Sinica, 2012,32(5):562~569.]

以2010上海网络世博会为例,采用SPSS18.0和AMOS17.0数据分析软件,通过对网络浏览者调研数据的分析与处理,建立重大事件网络虚拟旅游消费者感知态度的测量模型,并进行测度研究,通过建构SEM模型探索网络虚拟游客消费感知态度及评价对行为意图的影响关系。研究结果表明:① 上海网络世博会虚拟旅游消费感知态度包括实用维度和享乐维度2个测量维度。②上海网络世博会游客旅游消费感知态度总体均值较高,10个测量指标均值均达到满意水平,网络游客对于实用维度的感知均值高于享乐维度;女性群体感知态度的均值在两个维度上均高于男性;未婚群体在实用维度上感知均值高于已婚群体;参观过世博会的旅游者的享乐维度感知均值高于未参观过世博会的群体。③ 感知评价满意度是网络游客感知态度影响行为意图的中介变量,网络游客感知态度通过对感知满意评价的显著影响而影响网络虚拟旅游者的网络行为和其世博旅游行为意图。④ 网络游客消费感知态度中的享乐维度对网络游客世博游览行为意向产生直接而显著影响,而实用维度的影响不显著。该研究有益拓展了游客消费行为理论和方法的研究领域与实证应用,对世博会等类同国际性重大事件的营销推广与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王春雷.

国内会展旅游研究述评

[J]. 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04,15(6):77~81,86.

[本文引用: 1]

[WANG Chunlei.

A commentary of domestic research on MICE tourism

[J]. Journal of Guilin Institute of Tourism, 2004,15(6):77~81,86.]

王春雷.

美国会展职业认证培训体系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J]. 旅游学刊, 2005,21(S1):133~136.

[本文引用: 1]

[WANG Chunlei.

On America MICE occupational accreditation training system and its enlightenment to China

[J]. Tourism Tribune, 2005,21(S1):133~136.]

王春雷.

重大事件对城市空间结构的影响:研究进展与管理对策

[J]. 人文地理, 2012,27(5):13~19.

[本文引用: 1]

[WANG Chunlei.

Impacts of major events on host cities’ urban spatial structure:Literature review and strategic management model

[J]. Human Geography, 2012,27(5):13~19.]

王春雷.

发展节庆,规划、管理与运作必须三管齐下

[J]. 旅游学刊, 2013,28(6):7~9.

[本文引用: 1]

[WANG Chunlei.

The synergy of planning,administration and operation of festival development

[J]. Tourism Tribune, 2013,28(6):7~9.]

王春雷, 吴佩, 蔡萌.

利益相关者视角下城市会议与旅游局官方网站的内容策划研究

[J].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37(1):16~26.

[本文引用: 1]

[WANG Chunlei, WU Pei, CAI Meng.

Research on the content planning of cities’ CVB official website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takeholders

[J]. Journal of Beiji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2015,37(1):16~26.]

王春雷, 杨婕, Yu L.

会展经济与管理:是一门学科还是一个领域?

[J]. 旅游论坛, 2015,8(2):14~22,88.

[本文引用: 4]

[WANG Chunlei, YANG Jie, Yu L.

Event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A discipline or a field?

[J]. Tourism Forum, 2015,8(2):14~22,88.]

王春雷, 李艳霞, 丁烨, .

国际活动研究:历史演进、进展与展望

[J]. 旅游论坛, 2016,9(4):1~10.

[本文引用: 1]

[WANG Chunlei, LI Yanxia, DING Ye, et al.

Global event studies:Evolution,process and prospects

[J]. Tourism Forum, 2016,9(4):1~10]

王德, 王灿, 朱玮, .

基于参观者行为模拟的空间规划与管理研究——青岛世园会的案例

[J]. 城市规划, 2015,39(2):65~70.

[本文引用: 1]

[WANG De, WANG Can, ZHU Wei, et al.

Large-scale exposition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 based on visitors’ behavior simulation:A case study of Qingdao International Horticultural Exposition 2014

[J]. City Planning Review, 2015,39(2):65~70.]

王伟, 杨婷, 罗磊.

大型城市事件对城市品牌影响效用的测度与挖掘——以上海世博会为例

[J]. 城市发展研究, 2014,21(7):64~73.

[本文引用: 2]

[WANG Wei, YANG Ting, LUO Lei.

The measurement and exploration of the impact of large-scale city events on city branding:The case of Shanghai World Expo

[J]. Urban Development Studies, 2014,21(7):64~73.]

王晓敏, 戴光全.

权力、责任及利益视角下展览企业部门协作分析——以深圳会展中心为例

[J]. 旅游学刊, 2016,31(9):113~123.

[本文引用: 1]

[WANG Xiaomin, DAI Guangquan.

An analysis on division cooperation of exhibition enterprise based on power,responsibility and interests:A case study of Shenzhen Convention & Exhibition Center

[J]. Tourism Tribune, 2016,31(9):113~123.]

汪秀琼, 戴光全, 吴小节, .

2010―2014年中国会展研究文献计量分析

[J]. 热带地理, 2016,36(2):303~312.

[本文引用: 2]

[WANG Xiuqiong, DAI Guangquan, WU Xiaojie, et al.

Bibliometrics analysis on MICE study of China during 2010-2014

[J]. Tropical Geography, 2016,36(2):303~312.]

韦瑾, 戴光全.

民族节事场域居民的权力感、主客交往意愿与节事支持度研究

[J]. 旅游科学, 2018,32(6):65~78.

[本文引用: 1]

[WEI Jin, DAI Guangquan.

A research on residents’ power perception,host-guest interaction intention and support for festival in the ethnic festival field

[J]. Tourism Science, 2018,32(6):65~78.]

吴佩, 宋波.

展馆服务满意度的影响因素——基于上海展馆的调研分析

[J]. 旅游论坛, 2019,12(3):52~59.

[本文引用: 1]

[WU Pei, SONG Bo.

The influence factors analysis of satisfaction degree on exhibition hall service:Based on survey datas of Shanghai Exhibition Halls

[J]. Tourism Forum, 2019,12(3):52~59.]

向婧, 彭蝶飞, 伍海琳.

会展业的游客转化机制研究——以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为例

[J]. 旅游论坛, 2011,4(6):91~97.

[本文引用: 1]

[XIANG Jing, PENG Diefei, WU Hailin.

Study on mechanism of transformation for the tourist in MICE industry:Take Hunan International Agricultural Fair of Central China as an example

[J]. Tourism Forum, 2011,4(6):91~97.]

许春晓, 柴晓敏, 付淑礼.

城市居民对重大事件的感知变化研究——2006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期间的纵向研究

[J]. 旅游学刊, 2007,22(11):89~94.

[本文引用: 1]

[XU Chunxiao, CHAI Xiaomin, FU Shuli.

A study on the perceptual changes of urban residents about important events:A longitudinal study on 2006 Hangzhou World Leisure Expo

[J]. Tourism Tribune, 2007,22(11):89~94.]

许春晓, 柴晓敏, 叶莉.

杭州休博会居民感知与支持关系变化研究——基于SEM的纵向研究

[J]. 旅游学刊, 2009,24(10):69~73.

[本文引用: 1]

[XU Chunxiao, CHAI Xiaomin, YE Li.

A study on the changes of residents’ perception support relationship in Hangzhou Leisure Expo:A longitudinal study based on SEM

[J]. Tourism Tribune, 2009,24(10):69~73.]

余青, 吴必虎, 廉华, .

中国节事活动开发与管理研究综述

[J]. 人文地理, 2005(6):56~59.

[YU Qing, WU Bihu, LIAN Hua, et al.

Exploitation and management study on China festival & special event

[J]. Human Geography, 2005,20(6):56~59. ]

颜麒, 张邱汉琴, 杨韫.

旅游节庆节目编排质量的探索研究与实例验证

[J]. 旅游学刊, 2011,26(2):82~88.

[本文引用: 1]

[YAN Qi, ZHANG Qiuhanqin, YANG Yun.

An explorative study on the programming quality of tourism festivals and empirical testing

[J]. Tourism Tribune, 2011,26(2):82~88.]

杨兴柱, 陆林.

大型节事旅游基本特征及发展对策的初步研究

[J]. 人文地理, 2005,20(2):47~50,118.

[本文引用: 1]

[YANG Xingzhu, LU Lin.

Study on characteristics and development measures of mega-event

[J]. Human Geography, 2005,20(2):47~50,118.]

杨勇.

关于会展经济效应若干基本问题的辨析

[J]. 旅游学刊, 2009,24(10):73~82.

[本文引用: 1]

[YANG Yong.

An analysis of several basic problems regarding the effect of MICE economy

[J]. Tourism Tribune, 2009,24(10):73~82.]

余构雄.

大型会议中心会议顾客满意的驱动因素研究——以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为例

[J]. 旅游论坛, 2014,7(4):34~39.

[本文引用: 1]

[YU Gouxiong.

Driving factors research of large conference centers customer satisfaction:Based on Baiyu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er

[J]. Tourism Forum, 2014,7(4):34~39.]

张娇, 吴小根, 钟思琪.

基于城市意象的旅游节庆品牌认知研究

[J]. 地域研究与开发, 2016,35(3):92~97.

[本文引用: 1]

[ZHANG Jiao, WU Xiaogen, ZHONG Siqi.

Research on brand cognitive of urban tourism festival based on city image

[J]. Are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2016,35(3):92~97.]

张洁.

大型节事中高校志愿者满意度实证研究——以2009年世界集邮展览为例

[J]. 旅游学刊, 2010,25(4):83~89.

[本文引用: 1]

[ZHANG Jie.

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evaluation of university volunteers’ satisfaction in mega-events:A case study of 2009 World Stamp Expo

[J]. Tourism Tribune, 2010,25(4):83~89.]

张玲, 邬永强.

标志性事件与城市饭店的空间布局——以广交会为例

[J]. 经济地理, 2010,30(8):1304~1309.

[本文引用: 2]

[ZHANG Ling, WU Yongqiang.

Hallmark event and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urban hotel:Taking Canton Fair as a case

[J]. Economic Geography, 2010,30(8):1304~1309.]

张玲, 邬永强.

广州市会展旅游产业集聚过程及形成机理研究

[J]. 人文地理, 2013,28(2):111~116,153.

[本文引用: 1]

[ZHANG Ling, WU Yongqiang.

The evolution and formation mechanism of MICE tourism cluster in Guangzhou

[J]. Human Geography, 2013,28(2):111~116,153.]

姜友雪, 王树进.

中国茶产业集聚水平与发展态势分析

[J]. 茶叶通讯, 2019,46(4):483~488.

[本文引用: 1]

[JIANG Youxue, WANG Shujin.

Analysis on the agglomeration level and development trend of Chinese tea industry

[J]. Journal of Tea Communication, 2019,46(4):483~488.]

张涛, 贾生华.

节事消费者感知价值的维度和测量研究

[J]. 旅游学刊, 2008,23(5):74~78.

[本文引用: 1]

[ZHANG Tao, JIA Shenghua.

A study on the dimensions and measurement of consumers’ perceived values during festivals

[J]. Tourism Tribune, 2008,23(5):74~78.]

张伟强, 翁毅.

特殊活动事件对珠三角旅游开发的作用及对策

[J]. 热带地理, 2005,25(2):161~165,175.

[本文引用: 1]

[ZHANG Weiqiang, WENG Yi.

Effects of special events on the development of tourism in the Zhujiang delta region

[J]. Tropical Geography, 2005,25(2):161~165,175.]

张琰, 郭英之.

中国会议中心城市集聚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基于经济地理和新经济地理的研究框架

[J]. 旅游学刊, 2008,23(8):85~90.

[本文引用: 1]

[ZHANG Yan, GUO Yingzhi.

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the agglomeration of China’s convention-center cities:Based on the study framework of economic geography and neo-economic geography

[J]. Tourism Tribune, 2008,23(8):85~90.]

赵现红.

基于游客体验视角的现代节事旅游开发研究——以开封菊花文化节为例

[J]. 地域研究与开发, 2014,33(3):117~121,126.

[本文引用: 1]

[ZHAO Xianhong.

A study on development of modern FSE based on tourist experience:An example of Kaifeng Chrysanthemum Show

[J]. Are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2014,33(3):117~121,126.]

朱其静, 汪莹, 虞虎, .

上海市会展业空间布局演化及其机理分析

[J]. 热带地理, 2016,36(2):274~283.

[本文引用: 1]

[ZHU Qijing, WANG Ying, YU Hu, et al.

Spatial distribution and mechanism analysis of exhibition enterprises in Shanghai

[J]. Tropical Geography, 2016,36(2):274~283.]

庄志民, 赵睿.

系统视野中的上海节庆旅游资源开发

[J]. 旅游科学, 2000(4):27~29.

[本文引用: 2]

[ZHUANG Zhimin, ZHAO Rui.

The development of Shanghai’s hallmark tourist events in view of a systematic vision

[J]. Tourism Science, 2000(4):27~29.]

宗刚, 赵晓东.

啤酒节对主办城市的影响效益分析——慕尼黑啤酒节与青岛啤酒节的比较

[J]. 旅游学刊, 2013,28(5):72~79.

[本文引用: 1]

[ZONG Gang, ZHAO Xiaodong.

The benefit analysis of beer festival of host city:Comparison between the Munich Oktoberfest and the Qingdao international beer festival

[J]. Tourism Tribune, 2013,28(5):72~79.]

左冰.

谁是旅游产品的生产者?——基于新消费者行为理论的思考与实证研究

[J].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0,32(3):12~19.

[本文引用: 1]

[ZUO Bing.

Who is the producer of tourists’ product?:An experiential research based on neo-consumer theory

[J]. Journal of Beiji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2010,32(3):12~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