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扎根理论的旅游体验作用路径研究:以迪士尼主题公园为例
马天

On the Function of the Tourist Experience:A Grounded Theory Exploration of Disneyland
MA Tian
表1 开放式编码分析示例
Tab. 1 An example of open coding analysis
原始资料 开放式编码
概念化 范畴化 范畴的
性质
性质的
面向
秧爹不置信地问那个工作人员:“人们在这里排队,只是为了拍这张照片吗?”那小伙子笑了,说:“对。”(Y34—DL)
我们走进一家铺面不是很大的商店,里面迪士尼的卡通纪念品琳琅满目,小宝看了爱不释手,考虑到后面还有很多项目要游玩,因此看了之后就出来了。店家是个慈眉善目的老妇人,没想到她追赶上我们,送给小宝一张米老鼠形象的卡通贴纸,着实让人感动。(Y1—DL)
体验过飞越地平线项目出来,正好赶上泰山的演出,剧场紧邻飞越地平线项目,于是就一起看了。座位引导员的语气自始至终不太友好,略不爽。(Y46—DL)
但是香港迪士尼主题公园出彩的地方是随船的解说,非常好,解说生动搞笑。(Y46—DL)
……
a1问询 以概念a1~a8,范畴化
为A1服务接触
次数:无/少/多
质量:低/高
路径:间接/直接
a2购物
a3指引
a4讲解

……
我们先去的是ADVENTURELAND里的INDIANA JONES,里面就是这部片子里的场景,我们坐上采矿车,寻宝冒险,还是很有趣的。我们还去体验了激流勇进,我坐第一个位置,穿着防水衣还是湿了身。鬼屋稍有恐怖,但不够刺激,最好玩的是加勒比海盗,里面那些三维人物栩栩如生,非常生动地演绎了当时的场景。(Y11—DL)
我们看了《冰雪奇缘》演出。演员演出很投入,肢体语言都很到位。中间唱歌的时候,还会有工作人员拿几只大球在观众席中传来传去,轻轻松松活跃了气氛。艾莎女王的出场让整场演出的气氛达到高潮。(Y45—DL)
……



a9游乐
设施体验



a10表演观看

……
以概念a9~a14,范畴化
为A2活动参与
意愿:无/有
次数:少/多
质量:低/高
当我们尽兴而归的时候,海盗歌手还在唱着那有特殊韵味儿的歌曲,伴着歌声我们赤脚走在回酒店的路上。(Y2—DL)
我非常满足地离开了迪士尼乐园,这一天很累很快乐!(F3—DL)
a42体验
结果
以概念a42、a43范畴化为A13个人结果 效价:
消极/积极
坐上疯帽子旋转杯和小飞象,玩了下来不过瘾,于是我们又带着小宝第二次坐上旋转杯和小飞象。(Y1—DL)
我坐在座位上惊魂未定,身旁的Emma说:“太刺激了!太好玩了!再来一次!”我惊愕地看着她,摇了摇头说:“不会再有第二次!”(Y2—DL)
a43行为
意向
共计43个概念 共计13个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