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旅游导刊  2019 , 3 (1): 94-96

学术动态

“大数据时代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与行业监管”研讨会会议综述

邹统钎, 王欣, 黄鑫, 陈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 北京 100024

版权声明:  2019 《旅游导刊》编辑部 《旅游导刊》编辑部 所有

作者简介:

邹统钎(1964— ),男,江西吉安人,博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旅游科学学院教授,研究方向:旅游目的地管理与旅游规划。王 欣(1979— ),男,湖北黄石人,博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旅游科学学院教授,研究方向:旅游目的地管理与旅游规划。黄 鑫(1995— ),男,福建宁德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旅游目的地管理与旅游规划。陈 微(1995— ),女,安徽淮北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旅游目的地管理与旅游规划。

展开

摘要

2018年11月25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坤腾畅联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承办,《旅游导刊》杂志协办的“大数据时代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与行业监管”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综合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等多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和来自京东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0

PDF (1044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收藏文章

本文引用格式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邹统钎, 王欣, 黄鑫, 陈微. “大数据时代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与行业监管”研讨会会议综述[J]. 旅游导刊, 2019, 3(1): 94-96 https://doi.org/

一、大数据时代文化和旅游的技术变革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蔡红宇副院长指出,不同于传统的信息化技术,大数据通过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促进着文化和旅游产业各方面的变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钟栎娜副教授指出,旅游企业借助大数据技术可对旅游者数据实时监测、快速分析,能及时准确地响应旅游者的消费需求。大数据技术将传统产业价值链中的以生产、采购为中心转换为以游客为中心,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价值链的变革。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加快了信息在组织内外的流动速度,这对旅游企业组织沟通的能力和应对行业变化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旅游企业需要不断创新组织管理方式,同时也需要拥有高效率的管理团队和精通大数据技术的专业人才。中国旅游研究院戴斌院长指出,传统学术研究依赖的往往是人工抽样采集的数据,数据规模小且客观性不足,而大数据技术获取数据具有速度快、成本低、样本量大的特点,在“数据自己发声”的大数据思维下进行学术研究,必然更加准确、客观、全面。

二、大数据时代文化和旅游市场变革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计金标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大数据时代,我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挑战和机遇并存,供给与需求发生着革命性变化。具体表现为:

1. 大数据时代文化和旅游市场需求向复杂化转变

首先,文化和旅游市场数字消费群体在不断扩张。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Louis Gwassa指出,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令文化和旅游市场数字消费规模出现大幅上涨。途牛旅游网葛宇菁副总经理指出,移动互联网成为在线旅游发展的最大推动力,移动端订单量已超九成。其次,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场景日趋多样化。蔡红宇强调,大数据时代的智能技术为实体场景与虚拟场景创造更多互动关系,改善消费信息的不对称性问题。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卢路认为,消费者利用智能硬件与大数据精准服务,能够串联多种消费场景,实现自驾、旅游、文旅大消费等的融合。

2. 大数据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供给数字化发展

首先,大数据技术加快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发展。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孙晖秘书长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合称ABC)技术成为文化和旅游市场的新型基础设施。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魏冰副总经理认为,通信设施已成为智慧旅游景区的基础服务设施。其次,大数据技术加快产品开发与营销数字化。京东集团蔡磊副总裁指出,大数据时代企业更加关注旅游者个性化需求,利用数字化手段创新旅游产品开发和营销。再次,大数据技术推动了企业服务数字化。蔡红宇指出,文旅企业可以结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为游客提供数字化的智能服务。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研发中心蔡宇翔主任提出,景区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能代替人完成繁琐、困难的工作,如人工售票、景区搜救、行李托运等。最后,大数据技术促进市场管理数字化。北京坤腾畅联科技有限公司李春莹董事长指出,利用大数据做好需求预测、市场细分和敏感度分析等工作,能够使企业更好地完成收益管理。蔡宇翔提出,人工智能设备能记录景区人员与游客的行为数据,并转化为数字化信息供决策参考,提高管理效率。

三、大数据时代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的转变

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使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发生诸多转变:监管对象从少量企业转到海量企业或个人;监管行业从单行业转到跨行业;监管地域从本地转到跨地域;监管手段从实地巡查转到线上监管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信宏业副主任指出,大数据指的不是数据本身,而是利用数据的方法论、使用数据的新思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周卫民巡视员在致辞中强调,大数据时代要有智慧监管新思维,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提高市场秩序中的人防、物防与技防,探索传统监管与智慧监管、严监管与巧监管深度融合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在探索建立监管平台方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马骏所长认为,可通过建立政府、平台、企业、网民共同参与的治理机制,加强政企合作。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首席市场官李农指出,构建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全国旅游产业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等,能在游客、企业和政府间形成彼此快捷沟通的网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综合局刘源巡视员指出,中央企业应带头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民生。魏冰指出,移动通信企业正积极推进旅游云数据平台和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建设,为政府科学决策、企业智慧管理、游客舒适出游贡献智慧。另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张庆玺副主任在致辞中强调,高校应积极发挥智库影响力,为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科学的决策建议。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Dmitry Savkin副校长认为,中俄可加强文化和旅游产业合作,共同探讨市场监管问题。

在探索建立数字化监管新渠道方面,与会专家认为可以从建立数字诚信体系、建立市场交易云监控平台、完善消费维权渠道等方面进行。北京坤腾畅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牛琮玺认为:应由政府牵头建立文化和旅游交易行为数据库,构建企业—消费者数字诚信体系,严格审查企业诚信记录,定期更新消费者诚信排行榜,强化奖惩机制;以消费端“以票维权”为切入点,可以基于经营中的真实支付信息,实现“交易即开票”(维权小票和电子发票),并将其作为消费者维权的直接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卢延纯主任指出,利用大数据技术能建立更为透明的交易定价体系,让竞争变得更加有序,使交易秩序更加规范。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版权所有 © 旅游导刊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南里1号 邮编:100024
电话:010-65778734 传真:010-65778734 邮箱:flexuebao@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