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旅游导刊  2017 , 1 (6): 102-104 https://doi.org/10.12054/lydk.bisu.52

Orginal Article

实践型的旅游营销概论

刘锋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 100028

中图分类号:  F5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96-3238(2017)06-0102-03

收稿日期: 2017-03-10

网络出版日期:  2017-11-15

版权声明:  2017 《旅游导刊》编辑部 《旅游导刊》编辑部 所有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刘锋(1972— ),男,湖南湘潭人,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教授,博士,研究方向:政策研究、旅游规划、景区管理及营销等。

展开

摘要

本书评结合旅游营销管理工作的特点,对《景区精细化营销管理概论》一书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和对比分析。《景区精细化营销管理概论》在实践经验、观点创新、行文方式等方面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具有较强的实操性和可读性,不失为一本实战型旅游营销教科书。

关键词: 景区营销 ; 精细化 ; 书评

0

PDF (325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收藏文章

本文引用格式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刘锋. 实践型的旅游营销概论[J]. 旅游导刊, 2017, 1(6): 102-104 https://doi.org/10.12054/lydk.bisu.52

景区发展最重要的便是“内塑精品、外树形象”,景区营销作为景区树立形象的重要手段,决定着景区经营的成与败。因此,对景区营销管理的学习自然成为景区管理人员的重中之重。然而,目前已出版的相关书籍往往具有一个共同特点,即虽然行文结构完美无缺,章节标题分类清晰,但文字内容晦涩难懂,理论体系过于抽象。唐为亮的这本《景区精细化营销管理概论》,却让你很难从中找到上述不足。在这里,你看到的是一个旅游营销管理者和研究者的人生经历、感性体验和理性思维。书中提到的“三类要素”“四大模式”“五大体系”和“七大法则”等,均是作者一步一个脚印的亲身经历,是来源于个体案例的“有感而发”,这些观念对于旅游营销一线的实操人员来讲,具有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指导性。

一、实操经验引共鸣

实践经验是实操型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传统概论类书籍重理论而轻实践,长篇累牍的理论知识看似内容颇丰,却无法避免“理论—生产”转化率低的问题,理论、实践各居一家,可以说是高投入、低收获。

而作者唐为亮有着丰富的旅游营销管理和教育经验,创立了旅游营销实战课程,其自身非常熟悉营销管理者对于知识与能力的教育诉求,对景区精细化管理提出了独到见解。《景区精细化营销管理概论》一书一方面以作者个人奋斗经历为开篇,分享其如何与景区营销结缘以及个人学习与成长的经验,拉近与读者的心灵交流从而产生共鸣,调动初学者的热情;另一方面结合作者自己丰富的实战经验,充分考虑到一线从业者的现实需求,总结提炼出对景区精细化营销管理的思考,分别从景区合作、投资、托管和营销等从业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出发,展开对于景区产品、网络、政策、团队、客情等精细化营销管理的深度论述,最后辅以6个案例给予具体说明,为读者提供实操经验,而不是在纸上泛泛而谈。

二、创新观点破常规

创新性的观点是决胜的法宝,是思想的精华。传统概论类书籍以经验总结、理论论述为主,未形成大的理论突破。而作者综合实践经验和自身思考,提出关于景区渠道发展“四转变”、精细化营销“五大体系”、节庆活动策划管控“三步法”、媒体公关传播监控“四策略”以及专门针对二线品牌景区的精细化营销“七大法则”等观点,颇具创新性和实操性。节事策划方面提出炒由头、破经验,精策划、严组织,重管理、求效益3种管控办法,并介绍了实际运用的典范。2012年“中国安徽齐云山第三届国际越野挑战赛”从策划先行、资源整合、文案执行落地、综合效益评价4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节事策划,使景区门票收入和游客数量皆达到历史新高。作者将产品、人员、网络、政策纳入景区精细化营销管控中,提出中小景区应少投资、多吆喝、增收益,以促进规模利润相协调,实现景区精细化营销管理的优质发展。

作者将自身经验总结上升为理论知识,辅以实际案例解读,使内容不局限于单调枯燥的理论式教学,而是将创新性的理论与实操经历相结合,分享职业生涯中的经验与感悟,既重宏观,也重微观;既重理论,也重实践,加深读者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为景区精细化营销管理培养输送实操型人才。

三、时评文章促阅读

传统概论类书籍往往采用书籍出版惯例,将书籍章节构架成一个结构和次序完整的体系,脉络清晰,却略显枯燥。理性占主导的书籍编排,深文奥义,忽略读者阅读“痛点”,往往造成读书难、懂书更难的局面。

本书章节结构颠覆传统方式,采用“感性—理性—感性”的行文方式,按照时评文章体例叙述,理论论述与感性认知并存,不失为增进作者与读者之间沟通的有效之法。书中论述了拓展景区渠道“四步法”,从当前景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入手,提出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如何寻找、掌控、更换、同盟渠道商4个方面一一阐述,通过较短的篇幅对行业内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自己的见解。这使得此书阅读起来不会过于生涩、冗长,让那些工作繁忙的读者根据兴趣逐篇选择性阅读,有利于强化读者对于书中内容的深度体验和理性思考。

旅游营销管理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也是一门艺术,其难度自然很高,书中也有不少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总体而言,本书从实战派管理者的独特视角,阐述国内景区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方向,突破了传统“概论”类书籍在内容与章节结构上的刻板印象,为国内景区的精细化营销管理提供了创新性的观点和有益参考,不失为一本颇具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实战型旅游营销书籍。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版权所有 © 旅游导刊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南里1号 邮编:100024
电话:010-65778734 传真:010-65778734 邮箱:flexuebao@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