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新闻公告

  • 为了促进对新时期旅游研究理论建构及其方法论的讨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期刊社《旅游导刊》杂志于5月31日到6月1日组织召开了第二届“旅游理论建构”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旅游导刊》杂志主办和承办,由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协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美国天普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台湾明新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苏州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50多家知名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名学者、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期刊社社长李小牧教授致开幕辞。他首先对莅临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之后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旅游学科的发展情况以及《旅游导刊》自创刊以来取得的成绩,最后他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旅游导刊》的支持与厚爱,并鼓励大家在会议期间针对“本土化与情境化”和“理论建构方法”两个主题展开广泛且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期刊社社长李小牧教授致辞

    5月31日下午的主旨报告由《旅游导刊》执行主编秦宇教授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周长辉教授发表了题为“诗里与诗外:从觉察到悟境到表达”的主旨发言。他指出理论本质上是对深层好奇心的满足,理论建构的过程是从觉察到悟境再到表达,理论建构的三个基础是个体的动力与激情、训练与素养以及制度支持。接下来,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翟学伟教授作了题为“从‘关系’概念出发谈本土研究的基本框架与探索”的主旨发言。他在分析本土化研究的取向的基础上,指出“关系”是中国社会科学本土理论框架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概念,并从空间性和时间性两个维度构建了关系向度模型。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周长辉教授作主旨发言

    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翟学伟教授作主旨发言

    研讨会各环节主持人

    5月31日晚上召开了青年学者理论建构工作坊,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李彬副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张骁鸣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文件方法的圣地巡礼旅游者研究”的演讲,详细介绍了圣地巡礼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后辛安娜讲师作了题为“旅游平台企业创新与成长关系研究”的演讲,结合具体的研究,介绍了理论建构的过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博士研究生刘苏衡作了题为“旅游体验对旅游者个人发展的影响研究”的演讲,从选题和理论模式建构两方面进行了分享。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罗建基作了题为“国内主客交往研究的简述与思考”的演讲,对目前主客交往研究的现状与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

    青年学者理论建构工作坊现场

    6月1日进行的会议主题发言共分为4个版块,上午、下午各有2个版块。上午的主题发言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旅游导刊》编委会副主任邹统钎教授主持。版块1围绕“主流学科视域下的旅游理论建构”主题,邀请中山大学的孙九霞教授和陈增祥副教授分享研究心得,并由华东师范大学杨勇教授、厦门大学张进福副教授作为评论人进行评述。孙九霞教授的发言题目为“人类学对旅游研究的知识溢出”,她介绍了人类学与旅游学共通的学理基础,阐述了旅游人类学的发展阶段,然后以案例分析的方法从视角、理论与方法三个方面分析了人类学的知识溢出。陈增祥副教授的发言题目为“营销理论发展对旅游市场营销研究的启示”,他从营销理论出发,就如何聚焦时代前沿问题和旅游行为研究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对旅游现象的研究方法和跨学科交融提出了独到的见解。版块2围绕“理论建构的基础”主题,邀请武汉工程大学的吕力教授、苏州大学的汪德根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学的肖洪根副教授作分享,台湾明新科技大学吴忠宏教授、中山大学张骁鸣副教授作为评论人进行评述。吕力教授的发言题目为“文化深层结构视角下管理的中国经验、逻辑及其扬弃”,他着重从管理的中国经验和文化两方面展开,指出了建立中国经验背后逻辑的两种方式,并对可能面临的本土化、认识论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质疑提出了解决思路。汪德根教授的发言题目为“文献是学术思想的源泉——基于高铁旅游研究视角”,他指出对于文献应广阅寻思、纵阅厘思、精阅谋思,并以高铁旅游研究为例,从广度、深度、精度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文献研究的过程。最后,肖洪根副教授作了“社区研究中理论与实践关系的方法论思考”的主题发言,他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理论构建和本土化的现状,并对理论与实践关系的方法论思考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研讨会主题发言嘉宾及评论人

    下午的主题发言由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陈晔教授主持。版块3围绕“旅游与休闲的本土化”主题,邀请美国天普大学的李想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宋瑞研究员做分享,陕西师范大学白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刘俊教授作为评论人进行评述。李想教授做了题为“旅游本土化研究的边界与迷思”的主题发言,他从概念、动机、目的、方法、情境化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中国旅游研究本土化面临的问题,并借鉴管理学、营销学、社会学的经验,指出中国旅游研究本土化虽然是为了解释本地具体现象,但终极目标仍是贡献具有普遍价值的、去情境化的理论知识。宋瑞研究员的发言题目为“休闲研究中国化的初步探索”,她回顾了自身关于休闲研究的经历,分享了基于首次全国性调查的休闲与幸福关系研究发现,并提出了休闲研究中国化的研究思考。版块4围绕“中层理论的建构”主题,邀请了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吕兴洋副教授和清华大学的张勉副教授做分享,并邀请中南大学粟路军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江静副教授作为评论人进行评述。吕兴洋副教授做了题为“目的地感官营销理论的建立、原理与工具”的主题发言,他介绍了感官营销的相关理论,对感官营销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对感官营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总结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张勉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情境下工作和家庭互动关系的理论化尝试”的主题发言,他从介绍研究缘起开始,结合来源归因理论分析了工作和家庭的冲突和互动,并对研究假设和研究路径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研讨会主题发言嘉宾及评论人

    在本次学术研讨会上,知名旅游专家学者针对旅游理论建构、本土化与情境化的理论、方法及应用相关话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会议主题引发了参会者的极大兴趣,现场座无虚席,不少慕名前来的与会者站立旁听,显示了极高的学习热情。会议过程中,嘉宾之间、嘉宾与参会者之间也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互动。与会者纷纷表示此次会议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从中收获很多,享受了一次丰富的学术研讨盛宴。

    《旅游导刊》第二届 “旅游理论建构”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国内旅游学术界提供了一个跨学科对话平台,促进了新时代旅游理论构建“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等重要话题的讨论,同时也为推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学科建设、提升二外在旅游学术领域的影响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研讨会参会人员集体合影留念

  • 发布日期:2019-06-03 浏览: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