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新闻公告

  •       52627日,第三届中国青年旅游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隆重举办。该论坛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旅游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旅游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资源科学》杂志社、《旅游导刊》杂志社、《旅游科学》杂志社、《旅游论坛》杂志社等协办。本届论坛以“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吸引了近500位旅游学者参会,收到近200份论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教授致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出席论坛并致辞,计金标校长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对嘉宾莅临二外表示欢迎。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对于社会主要矛盾进行了新的表述,旅游产业作为快乐产业,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之间高度吻合。要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中的供给侧改革,致力于发展优质旅游。目前,旅游研究已经进入黄金时代。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术教育科研链条完整,拥有旅游管理本科、研究生(专业型和学术型)、留学生、《旅游导刊》杂志、旅游教育出版社、全国第一个省部级旅游发展研究基地。搭建了多个旅游交流平台,包括“中国青年旅游论坛”、“中国旅游发展﹒北京对话”、“海峡两岸观光研讨”等。希望年轻学者珍惜平台,和二外青年学者一起为中国旅游研究提升到新高度贡献力量。”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副主任张庆玺代表哲社办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旅游业发展得益于旅游学界做出的思想贡献,作为一门学科,从学科发展、规划导引、政策咨询、人才培训培养与输送、旅游学者、旅游学界始终与业界紧密同行。二外是旅游界的一面旗帜。”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旅游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英杰指出旅游业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学科会越来越强。开幕仪式由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教授主持。嘉宾报告环节分别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郑承军、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旅游规划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主持。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副主任张庆玺致辞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旅游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英杰研究员致辞

          在大会的嘉宾主题报告环节,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东、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沛林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徐红罡教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旅游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英杰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高峻教授、南京大学国土资源与旅游系主任章锦河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白凯教授、北二外旅游管理学院杨晶晶副教授等九位知名学者分别以《干旅游,靠青年》《创新引领管理新时代》《虚拟现实技术与网络虚拟旅游——特色旅游小镇的实践》《生活方式型流动与旅游》《一带一路旅游空间规划的方法与实践》《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旅游业》《旅游生态环境影响的远程耦合》《中国旅游者行为研究30年的文献计量分析》《中国旅游研究中的西方理论:SSCI论文写作与发表》为题,做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报告引发了青年旅游学者的强烈共鸣。


    会议现场

          下午举行了三场青年学者对话,第一场嘉宾由二外旅游管理学院殷敏副教授主持,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旅游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英杰研究员、首都经贸大学旅游系主任蔡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卢松教授、内蒙古旅游学会会长秦兆祥副教授、北二外商学院李伟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燕琴教授等知名学者,围绕乡村振兴与旅游开发展开激烈对话;第二场由二外旅游管理学院吕宁副教授主持,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旅游规划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中国旅游研究院唐晓云研究员、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陈钢华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磊副教授、北二外酒店管理学院李彬副教授等嘉宾就优质旅游发展战略展开讨论;第三场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王灵恩助理研究员主持,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高峻教授、南京大学国土资源与旅游系主任章锦河教授、宁波大学旅游系周彬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旅游系张玉钧教授、丛丽博士等嘉宾,围绕国家公园与旅游利用开展讨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首席专家张凌云教授等做了精彩点评。


    青年学者对话:乡村振兴与旅游开发


    青年学者对话:优质旅游发展战略


    青年学者对话:国家公园与旅游利用

          会议还设立了青年学者平行论坛,围绕旅游学术研究领域设立了旅游管理专业委员会、旅游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旅游经济与优质旅游、酒店经营与管理创新、旅游地理与全域旅游、生态旅游与国家公园建设、绿色旅游与低碳旅游、遗产旅游与黑色旅游、文化旅游与文明旅游、旅游者行为与市场营销、乡村振兴与旅游开发、旅游大数据与信息化、休闲度假与体育旅游、旅游人力资源与康养旅游、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旅游用地与其它领域等18个青年学者分论坛,近200位从事旅游研究的青年学者通过主题展示方式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专家委员会就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论文进行认真评审,评选出研究生与青年学者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谷慧敏教授等为获奖者颁奖。


    青年学者平行论坛



    为青年学者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

          作为第三届中国青年旅游论坛的前奏,第三届中国青年旅游学者论文写作与基金申报研讨会于52425日在北京二外成功举办,论文写作研讨会邀请了《旅游导刊》执行主编秦宇教授、南京大学国土资源与旅游系张宏磊副教授、《资源科学》副主编王立新、苏州大学建筑学院汪德根教授、山东大学旅游系黄潇婷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磊副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陈钢华副教授作了主题报告;基金申报研讨会邀请了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徐红罡教授、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沛林教授做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广受关注,引起了强烈社会影响,展现了青年旅游学术研究的蓬勃势头。中国青年旅游学者论文写作与基金申报研讨会、中国青年旅游论坛成功召开三届,不仅为全国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了许多青年学者的成长,还为中国旅游研究的推进贡献了力量,产生了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 发布日期:2018-06-04 浏览: 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