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编辑部微信号

新闻公告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构解释中国现实、服务中国实践的社科理论,是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促进新时代旅游理论建构的工作,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导刊》杂志于5月25日组织召开了“旅游理论建构与质性研究”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导刊》杂志主办和承办,由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中国文化与管理》杂志和人大报刊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协办。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海南大学、湖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近40家知名旅游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名学者、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会首先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旅游导刊》编委会副主任邹统钎教授致辞。邹统钎教授首先对莅临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之后介绍了《旅游导刊》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最后他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旅游导刊》的支持与厚爱,并鼓励大家在会议期间针对“旅游理论建构与质性研究”话题展开广泛且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两个板块。上午以“情境化与理论建构”为议题,由《旅游导刊》执行主编秦宇教授主持。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发表了题为“小时代的旅游学术与新时代的发展理论”的演讲,他从当下旅游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出发,通过介绍《古文观止》《资本论》和《江村经济》等经典文献的当代价值和意义,进一步提出了大众旅游和文旅融合的新时代背景下旅游研究理论创新的思路和方法,并对青年旅游学者提出了几点希望。《中国文化与管理》杂志主编、武汉工程大学吕力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本土管理构念及其演化”的演讲,他首先介绍了“人情”“关系”“家长式领导”等中国本土管理学中的几个构念,之后提出了“中国本土管理是否存在”的研究问题,进而对新时代下本土管理构念的演化发展,以及本土管理理论的构建思路进行了深入分析。海南大学旅游学院谢彦君教授发表了题为“旅游本质与本土化旅游体验理论构建”的演讲,他首先从本体论、认识论两个方面分析了“旅游是否有本质,旅游本质是什么”这一根本性问题,之后他从本质主义的旅游体验和情境主义的旅游体验入手,深入讨论了本土化旅游体验理论的构建。湖北大学旅游系李志飞教授发表了题为“旅游者二元行为理论:一个旅游学基础理论的构建”的演讲,他首先提出了“旅游者从惯常环境来到异地的行为变化及成因”的研究问题,之后通过介绍几篇高质量研究成果来深入分析旅游者二元行为分析的理论构建过程。


          下午板块以“理论建构的过程与方法”为议题,由陕西师范大学白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章凯教授发表了题为“管理学理论发展困境的成因与超越的思路”的演讲,他首先分析了管理理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境表现,进而针对这一困境的成因,从认识误区、方法论缺乏、理论训练不足、期刊录用标准偏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之后对超越这一困境的策略以及本土管理理论创新方法提出了独特见解。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张凌云教授发表了题为“旅游现象和本质的思考——谈如何从本质出发建构理论”的演讲,他从旅游定义入手,提出了旅游惯常环境的概念框架,并从哲学层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魏翔副教授发表了题为“多学科还是独学科?——以休闲旅游经济研究的边缘化争论为例”的演讲,他从旅游与休闲经济的边缘化争论入手,首先探讨了旅游经济研究如何向主流经济学学习借鉴,之后以其在休闲经济方面的几个重要成果为例探讨了理论构建的主要路径。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张进福副教授发表了题为“我看与他观——移动民族志与‘藏漂’研究”的演讲,他首先提出了“旅游能为新时代提供什么思考”以及“旅游研究能为传统研究提供何种方法论”两个问题,进而结合自己十多年的“藏漂”移动民族志研究,提出了旅游的独特知识贡献与新的质性研究方法。最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张骁鸣副教授发表了题为“眼动、皮电、DNA检测:新技术能激发新理论吗?”的演讲,他首先介绍了3项技术在旅游研究中的应用情况以及特征,进而对这3项技术的应用从哲学层面提出了质疑,并从如何激发新理论角度提出了几点策略。


          在本次学术研讨会上,知名旅游专家学者针对旅游理论建构与质性研究的方法及应用相关话题进行了充分、热烈、深入的讨论,同时现场参与的老师、硕博士研究生也与演讲嘉宾进行了积极互动,他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从中收获很多。

          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支撑,理论建构是这一支撑中的重要环节。“旅游理论建构与质性研究”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国内旅游学术界提供了一个新的跨学科对话平台,促进了新时代旅游理论构建“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等重要话题的讨论,同时也为推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学科建设、提升旅游领域学术研究影响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 发布日期:2018-05-28 浏览: 1256